close

104司法三等觀護人全國第6/曹又云

中山醫學大學/護理系

  

IMG_1012.JPG  IMG_1013.JPG       我相信每個人的人生選擇權掌握在自已的手裡,所以當你下定決心後就只能往前看,遇到困難不要後悔更不能退縮。既然決定報考公職,我就會堅持自己的選擇,於是從辭去穩定的護理工作毅然決定報考觀護人到上榜,這條公職路我走了三年。

我既非本科、也非應屆更不是塊天生讀書料,腦袋也一般般。看到別人都能快速上榜時,我真的很佩服因為這是我極難去達到的境界。畢竟能考取除了需要本身努力培養實力外也要有那麼一點考運。 觀護人考科對我來說真的很不好唸,其中法科用語生硬,諮商心理又很抽象,但唸書考試原本就沒有輕鬆的。所以要有堅定的決心才能走下去。很幸運今年終於可以順利通過考試雖然成功無法複製,但卻可以從中找到合適自己的技巧和方式,我也樂於和各位分享自己在各科的準備和補習班課程如何協助考生來做分享:

 

一、各科準備

因為老師們所提供的教材我就得花上許多時間才能達到熟讀內容,因此並未再額外閱讀補習班外的課程教材或書籍。此外我也並沒有做課程錄音,因為回家沒時間花上課相同時間再聽課,也因此上課時會很專心聽課。

  ()刑法及刑事訴訟:

對於非法科出身的我而言,在首次接觸該科時除了覺得法律用字很生硬外,法條更是難背。而「背了就是等著讓它忘」是背法條及學習各科時我的座右銘,所以當遇到背了就忘時最好的良方就是繼續背繼續忘。

紀綱老師的刑法及刑訴教的真的很棒,我將老師提到的重點做成重點筆記。筆記納入法條的實務及學說見解,有助於後續考前閱讀背誦。

第一年刑法38分,第二年60分,第三年刑法76分。

()保安處分執行法:

      在學習刑法後再接觸保執法,相對之下較輕鬆。配合課程內容和歷屆試題演練後就差不多了。

保執法和刑訴合為一科考,保執法分數單題均可得到16分以上。

  ()社會工作概論:

      第一循環陳玥老師教學範圍很廣,配合第二循環張岫老師的重點教學能有效提高理解。因為考科較多因此就只唸老師給的資料及課本並未再唸其它額外的書籍。雖然該科是申論題,但有聽從老師建議先練習選擇題型去習慣社會工作的專業用語及重點範圍。而且二位老師們很鼓勵練筆,因此也都把握每次可以練筆的機會,從老師回饋部分再去修改內容。

  ()心理學(包括心理測驗)及諮商輔導:

鄭祺老師在上課時會將重點畫線及畫圈做重點提示,在這兩科的筆記就是將老師所提到的重點做抄寫而成。在課本內容熟悉了解後,快考試時則可利用半天做該科複習。老師相當鼓勵練筆,再每次上課都會繳交將練筆資料給老師做批閱。

第三年心理學76分,諮商71分。

  ()犯罪學:

      對我而言這科是看似容易但很難拿分的一科,王霏老師和王皓強老師的課程講解會讓人印象深刻。但這一科除了要背熟外,練寫也非常重要。第一年唸犯罪學,是有唸沒有懂考試僅得到44分,第二年自己額外閱讀監獄學,對於犯罪學的學習有提升效果。

()國文和公文:

將江河老師的上課提到的內容做成重點筆記,考前就不停的翻閱。而公文要實際書寫過才會印象深刻。而作文實在很難臨時抱佛腳,但能背一段詩詞合宜套用在作文中會有加分效果。

  ()法學知識和英文:

將老師上課資料熟讀後多做練習,法緒和憲法老師在上課時就有板書提供學生抄閱,因此並沒有再例外做筆記。

 

二、補習班課程

    我是採面授課程,所以有課就會到班上課。因為沒有視訊課的時間彈性,所以可以有效防堵自己的惰性出現機率。

()法科及犯罪學練習:

刑法、刑訴及犯罪學均有模擬考,我都按時參加。除了可以激勵自已要讀書外,更可以由練習中知道自己的不足及如何答題的技巧。並且練習有限時間內如何作答。參加魔訓班,老師教導如何找爭點及答題技巧,對於後續答題書寫三等刑法考試時,能夠有效打擊到題目中的爭點。

  ()參加魔訓班:

      我有參加魔訓班,針對犯罪學、刑法及刑訴做寫作上的強化。而且累積聽課次數可以有效提升對該科目的理解度。

()把握面授課程:

各科老師們都很樂意替同學解惑及練筆機會。所以只要老師說可以開始練筆幾乎後面的課程每堂我都會練習12題給老師修改。

()相信任課老師:

當決定進入補習班後,不論在學習那一科,都要相信該科老師的專業。因為相信任課老師,你就會用心在老師所提供的課程資料上。心不慌才能靜心學習,所以建議發現網路上對自己任課的老師有負面評價時根本不用放心上,笑笑就好。

 

三、考後心得

    如上所述,在各科的準備方式說明外再分享我在念書上的時間分配原則。首先每周前5天,每半天唸一科,晚上則去補習班上課。而周六及周日則用來做筆記或唸未達到進度的科目,而練筆時就利用晚上未補習或周六、日的時間來做練習。  

    在這準備的期間當你感到失敗和挫折時,恭喜你因為那就是累積實力的開始。在這場耐力賽中,比的是誰的毅力和決心最堅定所以千萬別灰心。就像我就用了三年的時間在準備觀護人考試,靠著是保持著當初選擇走入公職的初心,和能將身邊的冷言冷語化為動力的決心,加上持之以恆的耐心,因為能堅持所以才有錄取的今天。最後鼓勵有心進入國考的同學們,或許沒人知道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成功達壘,但只要不斷努力終有一天會輪到你上榜的,加油。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