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司法四等監所員/廖昭權

光華高工/資訊系

 

104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男)(正)174-廖昭權(頒獎照)(中儒).jpg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我今年23歲,從國小到高中,本身就不是一個很喜歡讀書的人,在班上名次總是落在最後3名,看到書宛如看到仇人般一樣,一度想撕掉,然而也從未想過自己未來到底能做什麼又加上沒有一技之長,但很剛好就在高一的那一年,我的崇拜人物,也僅只高中畢業,也就是我的表哥─廖偉智,他在96年第2次的司法特考中,順利考取監所管理員,也毅然決然成為我的轉折點,讓我有了一個目標,並持續的往這目標邁進,因此在高中畢業的那一年(99年),我依然也跟著投入國家考試。

    當然在國考生涯中,也歷經了不少酸甜苦辣,相對的,也遇到不少貴人,像是支持我的家人、老師以及曾經的戰友偉文(也是我的表哥)、榮志、于芳、育愷、聖諺、振澤等等,總是在我最低潮的時候,給我精神鼓勵,讓我秉持更多勇氣,在這荊棘的路上繼續走下去。因此很慶幸的在今年(104年)順利考取監所管理員,而這5年可說是艱難又困苦,但也改變了我的人生及思維,進而磨出堅強的意志力。

 

【台中學儒帶給我的幫助】

    台中學儒擁有相當豐富的資源資訊與師資,讓我總是拿到最新最完整的資料,以及接受完整的課程規劃,讓我在學習與讀書效率上事半功倍。

 

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

    公文格式背熟,主旨、說明、辦法,練習幾篇就可以了因為公文的題目每年都不一樣,藉題發揮,我相信分數並不會太低。

作文部分的話,我個人幾乎沒準備,臨場發揮而已,但是建議有空可以多背成語多看文章,相信這也是上榜的關鍵分數之一。

 二、法學緒論、憲法、英文(三合一)

法學緒論:我都以做阿摩線上測驗考古題來訓練自己,不瞭解的地方可以像老師諮詢或是上網找答案。

憲法: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切記看熟,之後再勤加練習考古題,不懂部分也是像老師諮詢或上網找答案。

英文:不是A就是B,也可能是C,甚至可能是D,建議沒有英文底子的人,以一條龍為主。

三、刑法:

師仔王皓強勾的法條記得看熟,構成要件、違法性、有責性所放的東西切勿搞混,若有能力可將紀綱老師所提的實務見解及通說見解、判例、釋字等記下來。

四、監獄行刑法:

本法以及施行細則必須先背到滾瓜爛熟,熟了之後開始背死刑執行規則、累進處遇條例、保外醫治辦法等等,最後開始背題型的排版。

五、犯罪學:

聽老師上課能夠清楚瞭解理論涵義內容,且在寫作上變得輕而易舉、融會貫通,但各理論標題切勿忘記。

六、監獄學:

    可以和監獄行刑法融會貫通一起讀的科目,有許多共通點,屬於理解概念型。我個人對於此科目並沒有做筆記,一樣補習班發的課本讀熟就夠了。

 

【魔訓班/特訓班的幫助】

    在這充滿讀書氣氛的環境中,讓我可以更專注於上課、讀書和考試,並在師仔王皓強的教導、糾正下,可瞭解自己需改進的部分,也能認識一群有向心力的戰友。

 

【給學弟妹的建議】

    國考沒有所謂的捷徑,捷徑只有下功夫,所以當你遭受到反對聲、議論聲、嘲笑聲、謾罵聲,這一切都屬於正常,不要因為這些聲音,而放棄夢想,正因為有了這些聲音,才讓我們變的更加強大!猶如馬雲說:「改變是痛苦的,不改變是更加更加痛苦的」。

 

【感謝的人】

    今年能上榜,最感謝的人就是默默支持我的家人、師仔、霏姐、姿君班導和所有的戰友們,沒有你們一路的扶持也不會有今天的我,所以小弟想在此至上萬分的謝意,由衷感謝。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