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司法四等監所員全國第4名/蕭育軒

逢甲大學/應用數學系

 

首先,我要感謝台中學儒正規班和魔訓班提供的資源,在我準備考試的這些日子裡,提供了大大小小的課前考試和詳細資料,讓我能充分地應付這次的考試。更要感謝教授課程的各位老師們,給了我實質和精神上莫大的幫助,才能考取這一次的考試,感謝。

 

壹、考試歷程:

    今年是我第三次準備考試,第一年準備不夠,分數差距10分左右;第二年上半年(9月~1月底)在工作,在下半年參加了正規班和魔訓班,不過還是差距1.5分而未能上榜;第三年從上半年度開始參加正規班和魔訓班,才得以在今年上榜。

貳、準備心得:

一、前言:

    有些同學可能會在迷惘要不要參加魔訓班,在這我可以說明一下,由於我是個自制力非常不足的人,參加魔訓班可以讓我強迫的跟著課程安排,而不用擔心自己排定的讀書計畫有沒有確實執行,而課前的考試可以自我檢視,哪個章節不熟或遺忘,進而補足。但在魔訓課前則需要建立起自己一定的基本實力,不然會跟不上課程。

二、各科準備與拿分基準:

  (一)國文:

    1.作文跟閱讀測驗是吃老本,基本上沒甚麼準備,但在考前需要背幾個歷史人物的故事搭配作文題旨,來充版面,例如:歐陽修墨池練字-勤奮、顏回單飲瓢食-知足等。公文則須注重格式,上、平、下行文都要練習至少三次,尤其是上行文與其他兩種格式不同,如果考出上行文,格式對與不對可能差距6~10分,要特別注意。

2.拿分基準:

作文30分、公文12~15分、閱讀測驗12~18分。約54~60分左右。

(二)法緒與英文:

1.英文:(20題)

放棄,一條龍作答。全B、全C或前B後C或前C後B均可。但英文程度不錯的,可好好把握。目標對5題。

2.法緒和憲法:(30題)

首先的是先將課程吸收一至二次,再勤做考古題。重要的是在做完考古題之後,一定要把錯題再讀一遍,把不會的題目變成會的,把基本題把握住。

3.拿分基準:

英文:10分,法緒憲法:54分(9成)、約64分。由於國文與英文的不足,所以需要由法緒憲法的分數來補足。但英文程度好的同學,千萬不要因為英文佔優勢而不注重法緒憲法,這科是你拉開分數的重要科目。

(三)監獄行刑法:

1.背,不二法門。本法全背、細則與本法有密切關聯的法條組也需熟練。我背誦的方法是一直寫,一邊背誦的同時又可練習字體;背誦的方法:每條文的題旨(EX.第一條-行刑目的、第二條-行刑處所…等),由第一章~最後一章依序背誦,一次一章。→條文內容(一次一章或半章)→法條組(EX施用戒具的相關法條)。背誦的程度則須達到別人問第X條,腦中即要浮現條文題旨及條文內容的程度。

2.拿分基準:

這科基本題大約會有2~2.5題,如已經熟練的題目大約可拿18~22分沒問題,故約70~75分左右。

(四)刑法:

1.首先,可能有些人對於刑法分則法條要不要背這一點會有困惑,但我建議是法條題旨需要背,因為刑法考總則2題、分則兩題,考總則的題目需要各類型的答題架構(如未遂犯、過失犯、不作為犯、客體錯誤等),是學刑法的基本題型,如果夠熟練,其答題是沒甚麼太大問題;但如果考分則的題目,如果沒背考題所要問的法條(除了熱門法條之外),連開標要下某甲犯甚麼罪都無從下手,更不用說內容了。而重要的章節『瀆職罪章121~134條』必背,其他重要的章節則聽從上課老師。我的話則是在考試前從121條~363條的題旨都有背到一定程度(扣掉不重要的條文)。

2.拿分基準:

刑法這科的分數不好說,要注重的答題架構、爭點、排版等,寫出來的分數高低不一,只能多加練習給老師評閱,點出自己不足的地方。故約40~55分左右。

(五)犯罪學:

1.犯罪學這科學說太多,所以首要先要弄懂這個理論內容是在探討甚麼犯罪,再用自己的話說一次,如一般化緊張理論:說明人在經歷某些事件之後會產生緊張,進而由緊張產生許多負面情緒,再由憤怒(最重要的負面情緒),轉化為犯罪行為;接著才是背每個理論的『標題』,如代表人物、主旨、理論內涵(核心)…等;背好標題之後,再確認理論的核心內容自己是否了解、敘述的出來與否,如附著鍵為何?。簡單來說就是理解內容→背標題。建議自己整理一份只有理論名稱與標題的筆記,方便背誦。另外,理論名稱與理論內容不可搞混,張冠李戴是大忌。

2.拿分基準:基本上會有2~2.5題基本題目,故約60~70分。

(六)監獄學:

1.基本上監獄學這科的概念會有很多部分跟監刑法與犯罪學有相關,故須先熟讀監刑法與犯罪學之後,與犯罪學的準備方式相同,理解內容→背標題。另外,犯罪學與監獄學的理論標題,可使用比較大張的紙,將同一章節或同一學派的理論集中,有利於體系的統整。

2.拿分基準:基本上也會有2~2.5題基本題目,故約60~70分。

(七)總論:

基本拿分科目為法緒憲法與監獄行刑法兩科(法緒補國文分數,監刑法補刑法分數),所以是顧基本分數的重點。而犯罪學與監獄學則不要有太大問題即可。

三、  寫作技巧:(重要)

  (一)字體:

      因為閱卷老師看完一份試卷的時間不多,所以好看的字體可以方便老師閱卷,更容易看完你的考卷。

  (二)排版:

良好的排版可以使閱卷老師容易看出本題的作答核心,有助於分數的提高。可參考學儒及老師們書籍的手寫解答來做調整。

  (三)寫作筆:

建議使用0.5~1.0以上的黑筆作答(筆力重的0.5、筆力輕的1.0),我是使用1.0的筆考試(平時考與特考),平常練習則用0.5的筆。

  (四)練習紙:

建議寫筆記、背誦寫字的紙均換成國考用考試用紙來練習,一方面可以練習排版,另一方面可以掌握每行字數(一行約16~20個字)及答題內容控制。

四、其他:

    以上是我這幾年來陸續累積的準備心得。另外,我在魔訓班課程期間一天大約會寫完一枝筆(包括背誦、考試…等),給各位同學做參考。只要有下過苦功,努力練習,相信各位同學在下個年度都會榜上有名。謝謝。

    再次感謝學儒補習班,與尊敬的各位老師們,有你們的支持、輔助與引導,我才能在今年度能順利上榜,感謝。

                                         蕭育軒 2014/10/08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