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司法四等監所員全國第10名/周東昇

勤益科大/電子工程系

 

一、前言:

    回憶2年前,我也是徘徊在國考大門前的學生,從未參加過任何國考洗禮,對於國考的準備方式也並不十分了解,第1年初等一般行政受到英文及國文的刺激讓我第2年毅然決然的投入四等監所管理員的考試。2014.8.17最後一堂停筆的時候腦海只浮現:「唉…明年在來吧!!」當得知自己第10名的時候還以為補習班搞錯了對象。很榮幸今年有這機會能野人獻曝分享我的上榜心得,我不奢求這篇心得能給您多大的啟發,只要能給您些許的幫助就已足夠。

二、讀書歷程分享:

  (一)對於自主能力較差的同學我會建議組讀書會,彼此互相砥礪照應,但切記!成員間要摒棄本位主義,否則就只是勾心鬥角浪費時間,且成員的挑選也要謹慎,否則就是組個聊天團接著明年再來。

 (二)我個人思考時很容易受干擾,所以我讀書都是在圖書館,在圖書館我多半選擇角落且面對牆壁的位子,一來可減少正妹誘惑二來又可避免閒雜人等在旁邊走來走去打擾思緒。

  (三)各科準備方法如下:

    1.國文:測驗題實在沒什麼好講,公文考前一個月每禮拜一篇。

    2.三合一:英文先C後B不解釋。法緒跟憲法我是承襲第一年初等的基礎再加上睡前固定上阿摩測驗至少作50題題目,建議不要作多以免影響隔天看書精神,持之以恆才是重點。

    3.刑法:這科我也是採長期投資方式,一天熟讀5條刑分,不多…5條就夠了,每天早上固定拿著法典看報紙社會版,看著報上的案例涵攝法條及分析法律關係,不懂就題目包裝問老師。

  4.監刑法:這科比較麻煩,是四科專業花我最多時間的一科,本人是跨年以前所有時間集中火力猛背本法細則,不管老師上到哪背就對了,建議在過年之前把本法細則K熟..不然過年後複習其他科會很痛苦,然後每天早上看書前養成習慣默寫一章的法條。

  5.犯罪學+監獄學:這兩科我只跟著老師的進度複習,課本每個理論或主題自己再整理一套筆記,課後複習完就拿一張空白考試用紙將學到的寫出來順便練習開標,因為這兩科有很多觀念可以互通,到後期我是兩科當一科看。

  6.以上四科專業科目想要拿高分只有一個秘訣:「寫」,除了寫還是寫,國家考試準備一年,考試一科90分鐘換算一題22.5分鐘而評委用不到1分鐘就決定你的分數,想要分數就是不停的寫,執筆至此,很感謝學儒的老師不厭其煩的對我的手稿給予指導。

 

三、結論:

    柏拉圖曾說過:「成功的唯一秘訣-堅持到最後一分鐘。」其實大多數的考生必定明白這個道理,但真的能身體力行的又能有幾人?一開始寫題目寫不好不要灰心,常常告訴自己不可以放棄,都努力這麼久了,不要白廢掉之前的努力,唯有勇於檢視每一次失敗的原因,堅持自己的目標,才能將每一次的挫折,都化為下次進步的助力。讀書的時候,真的會很苦悶,但是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只要對自己說拼這一年,就有美好的路在前面等著你,要相信自己,別人做的到自己也做得到,堅持到最後一刻,成功是自己的!考試真的就是比毅力耐力的。祝各位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