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司法四等監所員全國第6名/郭文宗

台中科大/商業設計系

 

    當初走上這條人性淨化工程師這條道路上,是在一個因緣際會下和擔任公職補習班服務人員的大學同學,談笑中無意間了解此份工作的特色,當時對監獄社會充滿了好奇及自我的期盼而踏足於這條道路上。

就在102年參加我的人生中第一次國考,內心緊張不言而喻,但我也在那一年品嚐了我的落榜滋味,之前常聽師仔上課詳述落榜的種種原因以及他對內心煎熬的殺傷力,但凡事往往只能自己走一遭,才能了解,當時雖然上網查榜知道自己落榜,但接到成績單剎那我僅差總平均0.1多分,雖然這給第一次準備的我造成很大刺激及耗費一年寶貝光陰,但卻給我很大的讀書方向及啟發,我明白自己的失敗是自己對題目熟悉感不足,練題太少,所以今年我改變了我的讀書方式,我以題目手寫練習的方式來配合讀本雙軌下相互應用,例如以犯罪學這科為例,第一章節的內容,先了解本章讀本方向及重點,再來搜尋93年到102年的考古題,有關犯罪學第一章題目,再以犯罪試題手寫方式去邊寫邊研讀課本的內文,剩下讀本的內容沒有題目相呼應時,你可以發現此區塊為尚未出題區,也就是冷門題(冷箭題)請自行出題編寫,各章節內文都不放過,我知道此種方法很笨很累但卻很充實,今年的監所考試總共16題,沒有一題是我不會的,臨場緊張自然退去,此種方法一方面可以充分了解本章各種題型作答應對,另一方面藉由手寫方式,來了解如何排版開標,以及如何在時間內作答完畢,透過手寫的方式來加深讀本的印象度,使我今年順利考取。

 

【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52分):

  1.測驗題:(10分) 我對國文測驗當時重考時想花時間準備,但發現範圍過廣,又加上時間掌控不良,而放棄準備,大多都是考試當下的臨場反應。

2公文:(11分) 我的公文寫法是以江河老師的教法來予以作答,雖然公文強調簡潔及白化為宗旨,但能適時加入適當的行話,例如:肇見事端,宜求改善,儘速處理,亟待改善,以增加公文的內文充實度。

3.作文:(31分) 我的作文是受江河老師及江祐老師的高分作文速成班的訓練,而有所啟發,一開始不太會寫作文,先從江祐老師的文章了解起承轉合,如何安排及下筆,逐漸加入自己風格及名言佳句,整理屬於自己的風格的套版,三至五套以便應對各種不同的題型,減少考是臨場壓力時間的耗費。

4.綜上所述:江河老師強調國文時間分配為:先寫公文(30分鐘)再換國文測驗(10分鐘)再換作文(1小時),剩下時間(10分鐘)用來審核,小技巧作文可在國文測驗中尋找合適的用具,來加以應用。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56分):

老實說去年落榜也是因為他,近年雖然花很多時間準備,但依然不盡理想,無法給太多的建議,今年作戰計畫是以專業科目來衝高,來彌補此科的不足。

三、刑法(73分):

1.刑總: 刑法一開始接觸,想必大家都非常頭痛,好在老師上課不斷以時事及例子,來使我們儘速進入刑法奧秘之中,又加上刑法申論寫作班,以考試方式,考完發手寫感增加題目的熟悉度,加上刑法讀本真的淺顯易懂,使我對刑總準備相當輕鬆。

2.刑分: 我今年先將刑分從第1條到363條全部抄一便,並以背監刑法的方式,來背刑法分則,了解哪些條文有未遂,預備,加重結果犯,過失等等…後來我發現,大部分考生在面對刑法的題目,找不到爭點的問題就是刑分不熟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刑分背熟,真的事倍功半。

3.刑罰論:因為法條很長,導致考生不太願意接觸,常常賭他不會考,去年的我也是同樣的想法,好在老師不斷鞭策,使我改變我的讀書態度,去了解及面對,建議刑罰論的法條不要害怕,真的要熟背,像今年刑法第4題普遍考生大多文4至8分,但也因為我有背法條,以法條一字不漏寫出來,來代題解答使我得17分。

四、監獄學(73分):

    監獄學讀本內容非常充實,綱表分列明確,使我能順利準備掌握方向,在配合我上述的讀書方式,使我能順利掌握各式不同的題型,不可以放棄課本的內文,有趣的是去年的監獄學考題,竟然有自己以為不考而劃掉不看的內容,當下真的恨死自己,今年監獄學考試第一題和第三題大部分考生都掌握不足,但其實你如果好好將讀本研讀過一遍,就能迎刃而解。

五、監獄行刑法(73分):

  1.背法條: 背法條一直是所有考生最頭痛的問題,好在有老師認真的教學方式,告訴我們如何了解法條的內文及各項的內涵,再配合各章節區隔,增加法條熟悉度,老師一在強調法條背了一定會忘,但不要害怕,因為背久了他就是你的,所以我大多在補完習後騎車的路途上,自己心裡默背,來增加自己的法條熟悉度。 2題型作答: 我的作答方式如同上述的讀書方式操作,有趣的小技巧我以題型來了解法條應如何搭配應用,例如:本法54條(移送病監)搭配本法細則第72條一起寫,也感謝老師告知我們法條應如何搭配,使得我們準備得很順利。

六、犯罪學(84分):

    犯罪學這科也是所有考生的痛,用單一死背的方式,是無法解決犯罪學廣大的範圍,因為去年不對的讀書方式使我僅拿45分,好在有老師的見解及建議,使我對犯罪學有重新的認識,再配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改變死背的讀書方式,以體系表的方式來了解各章節的內涵,以前的我很怕接觸犯罪學的考題,因為不知如何下筆,今年非常感謝老師,在百忙之餘抽空幫我改考卷,使我增加練習題目的次數及作答方向的準確,犯罪學沒有很難,只是你願不願意去接納他去愛他,當你願意去接納他,你會發現他會回報在你的成績上。

 

【給學弟妹的建議】

    千千萬萬要多寫,多看題目,因為這科是以申論題為主軸,須注意自己的字體是否適合檢閱老師的閱讀狀況,及答題動線,並且多看時事了解出題趨勢,千萬不要害怕問老師問題,老師都很熱心會幫您解決,也千萬不要缺考不來,因為別的補習班,不像台中學儒資源豐富,千萬要惜福,另外在作答時間上每題僅能給你22.5分鐘作答,如果第一題作答超過1分鐘為(23.5分鐘)謹記下一題就要自行扣1分鐘來彌上一題的時間(為21.5分鐘),考是一定要有時間觀,不然會寫不完,遇到簡單的題目,儘量壓到17至18分鐘,把部分時間挪給不會題目,充分發揮。最理想的作答時間為每題20分鐘,四題共80分鐘並留10分鐘審核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