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高普考、高普考考科、高普考科目、高普考、高普考錄取人數、高普考分發、高普考放榜

100高考人事行政   詹國慧 高雄餐旅學院 旅運管理

一直以來我都深信,第一年邁入國考戰場的考生,都是繳報名費練筆的「炮灰」。因此去年9月底報名補習班的我,壓根兒都沒想到,不到1年的時間,榜單上會出現我的名字。

當初選擇國考這條路和人事行政這個類科,只是單純因為前一份工作是門市人員,厭倦了一天站八小時以上和隨時保持卑躬屈膝的態度,而且人事行政的專業科目是沒有任何一所大學有相關科系的,所有人一律平等從零開始,這樣至少我能和大家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

各科的詳細準備狀況和秘訣相信已考上的學長姐和老師們都已分享過許多,因此我想針對我準備考試的心態和大家分享。

 讀書計畫:我沒有精密完美的讀書計畫,例如每天幾點到幾點念哪一科、念幾頁之類的。我的讀書計劃採大方向訂定:有補習時,每天只念一科,即是隔天要上課的科目,一來可以複習上禮拜上課內容,二來隔天聽課時銜接也比較容易。補習班停課後也就是考前衝刺時,每天念書一定要超過10小時才夠,這時候以帶考古題為主,不停的做題目。我還是一天以一科為主,也不會規定自己一定要做完幾題,而是依難易度和當天的狀況來決定。

 大量做考古題:如果只是「看」考古題,保證一點用都沒有!!就算一模一樣的題目出現在眼前,千言萬語在心中卻無法清晰有條理的呈現在考卷上,所以一定要踏出你的「第一筆」。我知道很多老師會建議先用抄的,但我覺得我沒有時間了,所以剛開始練習時我會先選定要寫的題目,然後在課本裡找答案,找完後闔起書本自己在答案卷上寫一次。這樣可以訓練零散文字在腦中組合成答案的能力,也就是把「知道」的變成「答案」。

 規律生活、善用時間:每天作息時間要固定,在精神不好時絕對不要勉強自己念書,因為這樣就算讀了也無法吸收。我如果發現自己精神無法集中時,就拿選擇題來練習,哪一科都可以,特別是像憲法、法緒這類大家比較不會花太多時間準備的科目,在利用精神狀況無法背書時練習,一來可以多做考古題,二來也可以避開念申論事倍功半的窘境。

 保持愉快心情、找出興趣:第一天踏進補習班,回家後我立刻跟媽媽說:「媽~去補習班補習的人都好不快樂喔!」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準備考試就是這麼痛苦的事,不過我真的是用快樂的心在準備國家考試的!當然我也曾因為念了一整天的行政訴訟法後做選擇題卻大錯特錯而沮喪;行政學同一段落看了5.6遍還是看不懂它在講什麼而生氣,不過學習到新知識的快樂遠遠勝過這些挫折。以前的我不懂法律、不看新聞、不知道政府體系的運作,而接觸到這些科目後,它們對我而言不是應付考試的文字或公式,而是活生生可以應用的知識,因此我漸漸產生興趣,覺得它們很實用,而通過考試也變成自然而然達到的「結果」了!

 最後我要鼓勵所有的考生不要吝嗇分享,念進腦子裡的東西不會因為你告訴別人就變成他的了,反而會因為怕教錯別人而再次確定答案是否正確,又加深了一次印象!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點讀書心得,希望對考生有所助益,也祝福大家榜上有名,記得當名快樂的考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