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學儒 109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非法律系考取 林冠妤

勞動市場連兩年受疫情衝擊,也讓「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社會新鮮人即使幸運找到正職工作,可惜在起薪上,「預期」的與「實領」的仍有落差,從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在應徵時,原本「期望」月薪突破三萬塊,希望能拿到30,660元(平均值),但較去年同期的30,749元,仍微減0.3%,創三年新低。且在錄取後,處於「試用期間」,實際僅領到28,804元(平均值),等於打了九四折。

因此部分求職者開始考慮較為穩定的公務員職缺,其中又有不少求職者將目標鎖定在法院工作職缺,但你知道那些職缺是國家司法機關上班卻又不是法律系相關背景嗎?推薦你考科好準備的法院職缺──司法四等書記官

想知道書記官好考嗎?? 讓非法律系一年考上書記官的學姊告訴你!
同場加映:關於書記官Dcard/PTT常見問題集。包含:書記官薪水多少?書記官考科有哪些?......多項問題。

➤目錄索引:

  1. 書記官好考嗎?-非法律系一年考上書記官的學姊這麼說
  2. 關於書記官Dcard/PPT常見問題集
  3. 台中學儒書記官課程

¶ 書記官好考嗎??
 非本科系錄取四等書記官心得分享

想在法院上班,又享有公務人員的福利資格一定要是法律系畢業嗎?
NONONO~推薦你非法律系就可以考的司法職缺──司法四等書記官!!

司法書記官不但非法律系可考,如果任職滿3年,就可報考三等司法官(原本只有法律系可考);
任職滿4年,還可報考專技高考律師考試喔~

那麼好的職缺,到底競爭激不激烈?好不好考呢?讓109書記官非法律系一年考取林學姊告訴你吧~

109書記官非法律系一年考取林學姊小檔案:

  • 錄取考試:109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 非法律系一年考取
  • 畢業科系:中興大學 中國文學系

原本預計準備兩年 沒想到一試就上

當初會報考司法特考是因為覺得能夠考上公職似乎是比較穩定的工作模式,再加上書記官算是錄取名額較多的考試類別,所以決定試看看報考法院書記官。

其實當初原定是畢業後當全職考生,並設定大概兩年時間全心投入考試,但是很幸運畢業後能一年考取,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學儒補習班老師跟班導在學習資源管道上大力的協助與指導。

補習的模式很多種 為何選擇現場的面授課程?

我一開始就決定選擇面授,因為有問題或下課就可以直接找老師發問或是批改考卷。很幸運在台中學儒遇到的老師我都很能適應,
像是民法的袁翟(林政豪)老師除了講解清晰外,上課筆記也非常詳盡跟清楚,讓日後我在複習的時候透過他有系統的表格化整理可以迅速找回記憶;
另外像是刑事訴訟法的伊谷(阮宥橙)老師上課總是能將龐雜的訴訟法流程跟相關實務見解解釋地非常白話易懂,也讓我沒那麼害怕訴訟法的學習。

除了學姐說的面授學習外
常見國考準備學習方式有哪些?

面授課程

名師親臨指導
即時解答疑惑

數位視訊

依照個人需求
安排學習進度

函授課程

自由搭配課程
選擇學習時段

國考用書

台中學儒書籍
強化應考技能

wifi補課

免排隊更彈性
學習方便效率

非本科系 選擇針對弱點的課程更有效率

由於書記官考試科目幾乎都是法科,而且蠻多科目幾乎是以申論題為主,所以正規課開始後,我覺得應該加強申論題的寫作,一開始給嘗試練習並且交給老師批改時由於對於法科申論題寫作模式仍不熟悉,經常被老師修改大半甚至連結構體系都需要重新舖陳。

所以我後來決定報名加值課程的礪金班,除了老師上課直接針對主題式與爭點式的教學寫作結構,每次上課後的回家作業是我後來覺得於申論題寫作上最給我帶來最大的進步,因為透過每次作業的練習與老師批改的結果我開始慢慢熟悉法科作答的模式與技巧。

而這些進步甚至是我到接近考試參加學儒的特訓班時才發現,原來從十月到隔年五月這幾個月的礪金班課程讓我能在寫作上不至於相較其他人吃虧。

所以我個人蠻推薦練習寫題目,因為除了透過一次一次的練習讓我們能對於申論題的版面、格式與鋪陳涵攝技巧更臻成熟以外,每一次的書寫,無形當中也是對於法條與爭點熟悉度的增加。

所以與其只看上課筆記或課本內容,我更傾向用練習題目方式來確認自己是否已經學會。

所以在考試前幾個月透過礪金班的寫作練習,我想至少對於非法律本科系的學生來說是迅速可以學會法科作答的捷徑,尤其是正規課程與礪金班是同一老師授課時,更能將上課觀念與寫作內容統整,而避免只是大量參考各式解題書而經常在不同學說與不同作者間產生理解的歧異。

最後六月多時參加台中學儒兩個月的特訓班是讓我覺得接近一整年國考歷程中最關鍵的時刻,因為參加特訓班(考試班與夜訓班)幾乎讓我能心無旁鶩專心念書。
在學儒司法特訓班白天幾乎都是安排考試與檢討,晚上則是老師最後的重點提醒與複習,而每日幾乎就是準備隔日的複習考與檢討老師批改的考卷,那樣忙碌但是逼自己念書的日子彷彿讓人回到高三的時光,但是正因為有補習班的督促與每天複習考試的進度壓力,讓我能夠在正式參加考試前再一次好好複習所有的題目與觀念。我後來也明白,真的沒有人能把所有書唸完的意思,但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至少能夠將基本觀念與考向高的爭點全部看過,也不至於到考前最後階段慌了手腳反而失去方向。

你不必一個人手握導航 跟著嚮導帶領你上岸

準備國考是一條漫長而不見得看得見終點的路,我覺得最煎熬的是沒能夠有人告訴我們多久之後能夠脫離苦海成功上岸,可是有老師的帶領跟指導,讓我在龐雜的考試科目當中能夠有系統的整理爭點與考向,讓我覺得非常感謝。也謝謝台中學儒班導在最後特訓班提供我們各種考試的資源,民法的袁翟(林政豪)老師刑法駱羿(陳立帆)老師柳震(柳國偉)老師、刑事訴訟法的伊谷(阮宥橙)老師行政法郭羿(郭耘豪)老師不厭其煩的解答我的問題與耐心地幫我批改考卷,一直到考試前都還耐心幫我們複習、批改與勉勵,謝謝台中學儒補習班的所有資源幫助我一年上榜。

如果你一個人讀起來會很慌、很想什麼都趕快學起來,
卻又感到無力、不知道怎麼找到自己學習的方向。
歡迎您加入我們台中學儒一對一諮詢line@
我們的班導師非常願意與您聊一聊~
能幫助您上榜就是我們存在的意義!

¶ 關於書記官Dcard/PTT常見問題

  • 書記官三等與四等的差別?

    書記官三等、四等主要差異在於薪水、職等,及未來是否有機會當管理職。
    例如:四等書記官薪水約48,000-52,000元。
    三等書記官則約60,000元左右。

    試別

    三等書記官

    四等書記官

    報考年齡

    年滿18歲以上

    年滿18歲以上

    報考學歷

    大學以上學歷

    高中職以上學歷

    任用職等

    薦任六職等

    委任三職等

    薪水待遇

    約60,000元

    約48,000~52,000元

  • 書記官薪水多少?

    等別

    四等書記官

    三等書記官

    書記官薪水待遇

    48,000-52,000元。

    約60,000元

  • 書記官科目?歷屆書記官考古題下載

    等別

    四等書記官

    三等書記官

    選擇+申論題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3.民法概要
    ◎4.刑法概要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選擇題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申論題 5.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6.行政法概要
    3.民法
    4.刑法
    5.刑事訴訟法
    6.民事訴訟法
    7.行政法與法院組織法
    8.強制執行法
    歷年三等書記官考古題下載 歷年四等書記官考古題下載
  • 書記官錄取率?書記官錄取分數多少?

    司法特考錄取率近五年(105~109年)平均為10.04%。下表為歷年書記官錄取率

    等別

    歷年三等書記官錄取率

    歷年四等書記官錄取率

    106年 4.26%6.24%
    107年 5.41%8.65%
    108年 9.09%8.12%
    109年 4.76%7.95%
    總計 6.33%7.74%

司法特考準備不孤單

台中學儒 統整歷年學姊姐考取回饋,量身打造,為您準備最適合的課程。

在校生專班

針對在校生設計階段性課程,讓您兼顧課業,同時可以準備公職,畢業順利考取。

年度班

正規課程循序漸進,熟練各章節重點精華。紮實的堂數,打造一年上榜硬實力。

考取班

一次繳費,輔考至考上,首年考取頒發5,000元獎學金。選購加值課程,享最高優惠。

二年班

提供二個年度的課程與教材,大幅提升您的上榜實力。

台中學儒 八大動承諾

優質課程
專業師資
補課系統
申論批改
超強榜單
專題講座
自修教室
全真模考

多元學習模式

滿足各種學習需求的你

面授課程

台中學儒 面授課程

視訊課程

台中學儒 視訊課程

函授課程

台中學儒 函授課程

國考用書

台中學儒 國考用書

有更多問題?讓專業的台中學儒回答您

學儒保成》 法科考試第一品牌,專辦司法特考、調查局特考 門市LINE@ 🏛 台中市中區中山路17號(宮原眼科斜對面) ☎ 04-22290111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