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景》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非法律系一年考上司法特考書記官)

準備心得分享》

當初會報考司法特考是因為覺得能夠考上公職似乎是比較穩定的工作模式,再加上書記官算是錄取名額較多的考試類別,所以決定試看看報考法院書記官。當初其實設定畢業後當全職考生,並設定大概兩年時間全心投入考試,但是很幸運畢業後能一年考取,真的非常非常感謝補習班老師跟班導在學習資源管道上大力的協助與指導。

第一年投入考試大多都是跟課為主,我一開始就決定選擇面授,因為有問題或下課就可以直接找老師發問或是批改考卷。也很幸運在台中學儒遇到的老師我都很能適應,像是民法的袁翟(林政豪)老師除了講解清晰外,上課筆記也非常詳盡跟清楚,讓日後我在複習的時候透過他有系統的表格化整理可以迅速找回記憶;另外像是刑事訴訟法的伊谷(阮宥橙)老師上課總是能將龐雜的訴訟法流程跟相關實務見解解釋地非常白話易懂,也讓我沒那麼害怕訴訟法的學習。

由於書記官考試科目幾乎都是法科,而且蠻多科目幾乎是以申論題為主,所以正規課開始後,我覺得應該加強申論題的寫作,一開始給嘗試練習並且交給老師批改時由於對於法科申論題寫作模式仍不熟悉,但其實經常被老師修改大半甚至連結構體系都需要重新舖陳。所以我後來決定報名加值課程的礪金班,除了老師上課直接針對主題式與爭點式的教學寫作結構,每次上課後的回家作業是我後來覺得於申論題寫作上最給我帶來最大的進步,因為透過每次作業的練習與老師批改的結果我開始慢慢熟悉法科作答的模式與技巧。而這些進步甚至是我到接近考試參加學儒的特訓班時才發現,原來從十月到隔年五月這幾個月的礪金班課程讓我能在寫作上不至於相較其他人吃虧。所以我個人蠻推薦練習寫題目,因為除了透過一次一次的練習讓我們能對於申論題的版面、格式與鋪陳涵攝技巧更臻成熟以外,每一次的書寫,無形當中也是對於法條與爭點熟悉度的增加。所以與其只看上課筆記或課本內容,我更傾向用練習題目方式來確認自己是否已經學會。所以在考試前幾個月透過礪金班的寫作練習,我想至少對於非法律本科系的學生來說是迅速可以學會法科作答的捷徑,尤其是正規課程與礪金班是同一老師授課時,更能將上課觀念與寫作內容統整,而避免只是大量參考各式解題書而經常在不同學說與不同作者間產生理解的歧異。

另外由於書記官的民法、刑法各有一半是選擇題,由於書記官改考科才第二年,所以平常我會拿其他例如高普考或其他類科的選擇考古題來練習,面對選擇題我覺得也不用著急一開始就拼命寫,然後在觀念不熟情況下錯了一堆,而是建議可以先把基本的法條看熟與實務見解看熟再開始大量練習題目,尤其是刑法的選擇題對於實務見解更加重視,不要將學說與實務混淆才能讓答題的正確率能夠提高。然後讀書的筆記整理也是在考前最後階段幫助我快速複習的方式,除了上課筆記,我會另外整理重要法條與爭點及實務見解的內容配合上課筆記一起複習,到考試前就幾乎只要專注複習自己筆記而不用一本一本厚重教科書帶去考試。

最後六月多時參加台中學儒兩個月的特訓班是讓我覺得接近一整年國考歷程中最關鍵的時刻,因為參加特訓班(考試班與夜訓班)幾乎讓我能心無旁鶩專心念書。在學儒司法特訓班白天幾乎都是安排考試與檢討,晚上則是老師最後的重點提醒與複習,而每日幾乎就是準備隔日的複習考與檢討老師批改的考卷,那樣忙碌但是逼自己念書的日子彷彿讓人回到高三的時光,但是正因為有補習班的督促與每天複習考試的進度壓力,讓我能夠在正式參加考試前再一次好好複習所有的題目與觀念。我後來也明白,真的沒有人能把所有書唸完的意思,但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至少能夠將基本觀念與考向高的爭點全部看過,也不至於到考前最後階段慌了手腳反而失去方向。 

準備國考是一條漫長而不見得看得見終點的路,我覺得最煎熬的是沒能夠有人告訴我們多久之後能夠脫離苦海成功上岸,可是有老師的帶領跟指導,讓我在龐雜的考試科目當中能夠有系統的整理爭點與考向,讓我覺得非常感謝。也謝謝台中學儒班導在最後特訓班提供我們各種考試的資源,民法的袁翟(林政豪)老師、刑法駱羿(陳立帆)老師、柳震(柳國偉)老師、刑事訴訟法的伊谷(阮宥橙)老師、行政法郭羿(郭耘豪)老師不厭其煩的解答我的問題與耐心地幫我批改考卷,一直到考試前都還耐心幫我們複習、批改與勉勵,謝謝台中學儒補習班的所有資源幫助我一年上榜。

 

《學儒保成》法科考試第一品牌,專辦司法特考、調查局特考

《台中學儒司法特考111年新班開課》(加入LINE好友即時諮詢)

台中學儒保成公職補習班 中區中山路17號(宮原眼科斜對面) 04-22290111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