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年高考人事行政

彭鈞湋

一、背景
我是土木系畢業的,畢業後覺得我當時所從事的職場不適合我,所以決然轉戰高普考。其實我當初也不知道要考什麼,於是想報一般行政,但在補習班櫃台介紹下推薦人事,因而,踏上我的國考之路。

二、讀書經驗分享
() 民總、刑總

民總:
民法這科其實並不難,班上老師的講解其實很細,跟著老師的講解步調可馬上進入情況。而我的方法就是一定要讀懂老師教的每一個部分,就算是老師教的已超出總範圍也一樣。法條一定一定要熟,寫的時候才不會慌亂。我在考民法可以較不緊張,就是因為我盡可能的把所有東西都弄懂、讀熟。就算遇到陌生的題目,也可以有一個基本觀念可以寫。

刑總:
刑法我是上柳震老師的課,老師上課課本補充完全,可說像是小字典。另外我有再和法律廉政的人員組讀書會,所以基本上我平常在練習的刑法題目都較同類科的要難,在面對難題時手上同時可有多種砝碼可以補充。另外,總則部分一定要念熟,不然像上次突然考了保安處分,沒有讀就真的不會寫。基本上法科就3段論法正確,分數都不會差太多。

() 行政學
行政學我覺得重點是,先把課文讀懂,然後就是背誦,至少大小標都要熟悉,寫申論時列出大小標,內容再以自己的話去寫。選擇就是買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題庫狂練就對了,另外宋文老師在考前也會發一本圖庫做補充。如果有興趣可多上宋文老師的31課程,老師薄薄一本講義,都是精華中的精華,但還是要把握與老師之間的互動,我去年幾乎每周都有寫一篇申論都老師指點,申論部分可以背一些名人名言,破題時直接點出,可以有加分效果。

() 行政法
我是上林清老師的課。這科重點是聽懂後把定義爭點讀熟,法條一定要熟!一個字一個字都要讀,這樣在引用法條時才不會慌亂,條號要記是一定的。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將林清老師的那本課本讀熟應該就差不多了,不需要再去多讀些補充。申論題寫作部分可以的話寫給老師改,但不用寫過多,格式對了就OK! 另外,我也有上李澤老師的戰略解題班,李澤老師的上法是將行政法串起來,讓我融會貫通,幫我加強行政法的深度與廣度,但在高普考的範圍還是以林清老師為主,主因所採取的老師學派不同。

() 考銓制度
我是上郭如意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會說些案例,不要以為是老師在隨便說說,而是老師將課程結合實務,故要注意那些實務以及現行草案,因為這些都是大家關注的重點,可能會成為考題。考銓制度的趨勢可能會越來越靈活,只讀法條的同時也要理解背後含意,尤其是文官興革方案。

() 各國
我只用郭如意老師的課本,但主要是以老師的很恐怖的恐怖猜題為主。另外,老師說要背的部分一定要背起來,這樣寫出來的東西才有內容。由於各國真得很雜,所以考銓一定要學好,以免到時候各國真的不會寫時,可用我國的去補充,我這科是配合考銓一併整理的。

() 心理學
我是上程薇老師的課,老師的課本內容很豐富,但因要精簡所以很多是片斷,如要了解可去先看張春興老師或洪蘭老師的書,並且大表一定要背,以免臨場忘記時有東西可以寫。心理學一向考得很靈活,所以建議要大量閱讀,多去借閱心理學相關書籍,可以增加廣度與深度。

三、其他上榜關鍵
() 讀書會
Simon
說人的思慮有限,所以是行政人,一個人讀書難免有盲點,這時,如有人可相互切磋,就可事半功倍,但在找人中請慎選,有些人會不認真或不喜歡分享,那就……,基本上如果都認真的話,你們那讀書會陸續上榜不是問題。

() 申論
申論題一開始只會用抄書的,但在抄的過程中,要趕快把書念熟後,要逼自己蓋書練習申論,用自己的話寫申論,並拿給老師改。而且我覺得不需要練習幾百份,書念熟比狂寫申論更重要,重點是要通。

() 筆記
我其實只有抄老師的筆記,沒有再另外多做,因為我認為老師已經是很厲害了,自己做基本上是比不上老師的,唯一有做的也只有各國的年代圖。基本上筆記若要做會建議盡量精簡,常看有人是密密麻麻,但有聽某位老師說,都是重點反而沒有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