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破崙‧希爾:
人生奮鬥 並不一定都是強者或捷足先登的人;. 堅信〝自己會成功〞的人,. 遲早必定會成為勝利的佼佼者。

背景介紹:

大學就讀私立大學社會系,研究所是國立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因為是本科系的學生(社會學),在大學時期,已經修過社會學、社會研究法(含社會統計)、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福利服務、社會工作,因此在專業科目上已有相當程度的熟悉,準備起來較為輕鬆,唯一較不熟悉且從未接觸過的科目行政法便是我努力的重點,從畢業到考上總共花了一年的時間。

如何準備這項考試:
時間的分配:我是個半在職的考生,在研究所畢業後並沒有馬上開始準備考試,因為家裡的工作算是季節性忙碌的工作,所以我在暑假全職工作兩個月,再全職準備地方特考兩個月,在那僅剩的兩個月時間裡,我每兩週便會將所有科目複習一次。其中由於行政法最不熟悉,且該科是社會行政上榜關鍵,所以我每天早上一定先看四小時行政法,趁精神最好的時候,努力研讀(一小時法條、一小時選擇、兩小時申論)。中午及晚上則跟著老師上課進度複習其他科目;考完地特,知道自己無心念書,加上家裡工作欠缺人手,又開始工作兩個月等待放榜,結果,地特彰投區差20名落榜。擦乾眼淚,在放榜後的一個星期,馬上重新準備高普考試,將每天的時間分為333,早上3小時、中午3小時、晚上3小時,心情好的時候會多看一點,看不下書的時候,給自己半小時到一小時出去走走。早上一定是看行政法或者社政法規、中午多看研究法、社會工作,晚上則看社會學、福利服務。
讀書方法:因為是本科系的學生,所以老師講解的概念我大致上都了解,因此我第一次閱讀會先將整個章節瀏覽一次,第二次精讀並製作筆記,第三次複習時則與其他章節相關概念作連結;最後透過考古題的複習,找出該章節還不熟悉或者沒有注意到的部分
準備考試的技巧和過程:

一、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與福利服務: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這科目,除了熟讀法規之外,就是要對實務運作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對於相關議題的數據、社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評論,也要精準掌握,再搭配社區發展季刊中相關理論,讓自己的答案增加廣度與深度;福利服務除了要有社政法規的基礎外,更著重於實務運作的熟悉。

二、社會工作:
熟讀理論、基本的社會工作三大方法意涵及運用、倫理議題,搭配不同對象,包括兒少、老人、身障、新住民。這些不僅是獨立的章節,更要能相互搭配運用,並輔以社政法規的基礎,更有錦上添花的效果。

三、社會研究法:
社會研究法是相對容易準備的科目,題型較為基本,容易掌握,除了按照之前的讀書方法之外,在考古題的練習中,我會盡量帶入例子,除了加深印象之外,申論題分數更能因此提高不少,是需要融會貫通的科目。

四、社會學:
這是我較為拿手的科目,投資報酬率機高,在準備過程中,除了要熟記古典三大家(馬克斯、涂爾幹、韋伯)的理論之外,當代社會學家的經典更是不容錯過(紀登斯、布迪厄、哈伯瑪斯、華勒斯坦等),更要輔以三大派別(功能論、衝突論、互動論),也是非常靈活的科目,每次答題我都會將理論帶入,增加答題深度,更要能舉例說明,增加答題的靈活度,當然,拿高分的關鍵,就是一定要熟讀社會學與台灣社會。

給學弟妹的建議:
考試是自己與自己的比賽,所以只要用對讀書的方法(組讀書會、分享筆記、相互討論),加上堅持,成功一定屬於你。考上不是結束,而是開始,社會行政的挑戰很多,更要不斷充實自我,大家一起加油,勇敢突破種種考驗。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

延伸閱讀

賀!!【101高普考 威震全國】

社會行政類科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