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高普考一般行政雙料金榜曾嬋娟  東吳大學 企管系 

   99年高考一般行政日班,100年高考一般行政夜班,兩年的全職考生(感謝父母),以前都仰賴小聰明,回家不愛複習只靠課堂上的記憶,但面對國考這項艱難的任務,不是用小聰明就能達成,不愛念書的我也有了靜下心來的覺悟。這是我個人的情況,所以以下的讀書方法不見得適用每個人。

 壹、筆記

     我喜歡筆記整齊一點,畢竟要看它一整年,使用活頁資料夾、只用黑藍紅三個顏色的筆。在第一年上課的時候我會先寫草稿,老師在講解時並補充自己較不懂的地方,回家再整理一次,一方面可專心聽老師講解,另方面整理筆記的時候又再複習一次。第二年老師在寫黑板的時候主要是跟著背,順便看去年的筆記是否需更動,回家再重寫筆記,但第二年我的筆記以主題分類而不是考科,所以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會相互夾雜,這是使用活頁夾的好處之一,老師補充的零碎資料也可集中到活頁夾。

        上課真的要專心聽,不要一股腦地抄筆記,也不要傻傻地一直畫線,因為全部都是重點等於沒有重點,不懂的地方就記下錄音時間,回家再重聽那部分。在課本上畫線和寫字也盡量只用一個顏色,相反的概念則用另一個顏色。課本的大標題中標題小標題,頂多只用兩個顏色螢光筆標示,因為課本已經夠花了。總之,顏色管理很重要但要簡潔,好處是不影響閱讀、能訓練自己抓重點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專心聽課(而不是忙著換筆)紙張我個人使用的是空白的活頁紙。也有人建議買一公分行距的活頁紙,從平常就訓練國考寫字的大小,而且要盡量把字寫漂亮(我的字在這兩年的磨練下進步了不少)補習班舉辦的講座,沒參加的同學往往會去要講義、錄音檔,但我通常不會拿,因為增加自己必須讀完它的壓力,而且資料拿一堆不讀是浪費。

貳、各科準備

一、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

這三科剛好都是宋文老師教的,而且這三科是相通的,所以筆記我就集中在一本。主要背老師給的架構、課本的標題,寫題目只有標題是課本的,內容能用自己的話寫出來才算真正的理解。公共政策要寫例子,所以除了記老師給的例子,也試著自己舉例。不要害怕與老師互動,但在問問題之前也可以和同學討論。另外有時間再看申論題題庫本,學習前言結語、整體架構的寫法,並可從中瞭解相關概念的整合。第二輪的公共管理是由張楚老師來教,有助於釐清相似概念。

 二、政治學

這科是我心中的痛,一開始真的像讀無字天書,去年高考也是敗在這一科,因為對這科很不熟卻沒有逼自己面對它,所以算自食惡果。第二年再聽一次(同一位老師)總算比較了解,但進步不多。在今年一月參加劉沛老師的申論寫作講座,老師以主題分類並整理架構,依每個學生的程度去調整寫作方式,真的讓我進步很多。考試也要寫例子才比較拿得到分數。

三、行政法

林清老師會整理出申論題、選擇題以方便準備,選擇題一定要寫題目,猜的、答錯的用鉛筆圈起來,第二輪直接看圈的考題,會的再擦掉,逐漸篩選下一輪要做的題目。法條當然要背,記關鍵字(ex:期間、人數、要件…),因為選擇題考得很細,畫線也只要畫關鍵字。行政法的內容很多,以老師的筆記為輔助較不易迷失。根據這兩年的考試經驗,選擇題也是有可能考成申論題,所以建議準備多年的同學,無論選擇題、申論題,背下來就對了。法科的重要法條我都直接勾在小法典上,包括民、刑總,考試就只帶法條去讀。

四、民總、刑總

         第一年是賴農惟老師教的,老師會整理相似易混淆的概念,所以我在第一年有打下基礎。第二年是常揚老師教的,老師會舉平易近人的例子,並說明立法理由,背法條變得比較輕鬆;雖然常揚老師講話速度比較快,但老師很和善也鼓勵同學問問題,即使是剛開始接觸民總的同學也不用害怕。法條全部要記熟,畢竟很少,跟著老師安排的作業、考試去做,一定會有進步。總我是讀張捷老師整理的架構表,刑法第12~31條一字不漏背熟。

五、國文、英文、法緒、憲法

        上課就盡量背起來,不要帶回家背,盡量不缺課,聽過一輪的人就當作是複習,用零碎的時間寫題目,多練習題目可以釐清自己的觀點。國文參加郭雋老師的公文講座以充實公文內容英文雖然要背的太多,但楊蕙老師講話速度之快幾乎沒有休息,會覺得自己也要振作,不能比老師還混法緒聽過伊藤老師和程怡老師的課,伊藤老師上課問問題就要試著去回答,老師講話速度較快,上課無法吸收的話就多聽錄音檔最後這半年雖然法緒大概都懂了還是有去聽程怡老師的課,因為平常也沒什麼在準備,就利用上課時間當作複習,而且程怡老師有提供筆記,考試前讀那份筆記也很夠。憲法賴農惟老師會提供口訣幫助背頌,憲法增修條文是考前複習重點;第二輪是由楊存老師教學,老師上課很生動活潑像說書人,讓憲法意外地好記。

 

參、時間分配

        大致上是上午讀一科(called一單位)、下午讀一科,學科(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安排在一天、法科(行政法、民總、刑總)安排在一天,零碎時間寫共同科目選擇題,共同科目也可以輪流一天排一小時。最好是一週每個科目都要讀一單位,較弱科要讀兩單位,同一科之間只能隔兩三天才不會下次讀的時候像是面對新朋友一樣,新進度一定要隔天馬上複習。8點前起床、9點前要吃完早餐開始讀書,1112點吃中餐,盡量讓自己的作息比照國考的時間。每段休息前回想剛才讀過的內容。其實我沒有列一個很明確的讀書計畫,大概就照上述的大原則,因為我的個性本來就不是會照計畫執行的人,主要是提高每一科的熟悉度比細讀某科好。通常人家說一天要讀6~8~10小時,其實要看這段時間是怎麼讀的,如果一直背那就算有讀,若還包括整理筆記、寫申論題,可能讀的量不多。背書時一定要把書蓋起來才有效,在家讀書的人唸出聲音可增加印象,新進度在隔天讀書的前面兩小時就可以背完了。雖然我的讀書時間比較短,但是我坐下來的話就很少離開座位,讀書時就火力全開,大火燃燒5~6小時也很夠。

     準備國考是一條很寂寞的道路,雖然我還是會看電視、偶爾上網(還是要有點娛樂才行)但幾乎沒有遊玩,不常和朋友聯絡,看到朋友光鮮亮麗的照片會懷疑自己到底在做什麼,也有完全脫離書本的時期,偶爾和朋友發洩一下負面情緒以免自己崩潰。在補習班是可以交朋友(不建議交男女朋友),畢竟最能了解彼此的痛苦,但也不要刻意去認識誰,坐在附近的、常問老師問題的T-group自然而然就會變成朋友。順道一提,我覺得日班學生比較吵,可能是時間和精力比夜班學生多吧,但這不是好現象,因為你可能忽略了零碎時間的威力。國考之路是長期戰鬥,要多運動保持體力(不然會像我一樣一直感冒,連診所的人看到我還在開門就在找我的病歷表了…)每一科都不能放棄、聽不同老師教課有助於拓展思考角度,因為你無法預期老師給的分數,不會的題目也要掰出來,無論是讀書時還是考試時,重要的是堅持到最後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