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年高考一般行政

102年台北大學公行所-政策組一般生正取

101年地方政府特考一般行政(花東區)

李東昂

一、                前述

筆者不是一個很會唸書的人,走完了這段國考路,讓我對唸書這件事,多了點心得,希望這段心得,對於正在準備考試的你,能有所幫助。

二、                背景

淡江大學會計系畢業,非公共行政相關科系,國考前完全沒碰過。98年6月踏入國考,初等考準備的時間約半年,高考三級與地特三等考試準備的時間,到今年7月,約三年半,很幸運的在101年地方特考一般行政、102年台北大學公行所-政策組一般生正取、102年高考一般行政上榜。

國文               申44(32+12)   測18  62

民刑總                                 78(20,24,16,18)

法緒                                   58

行政學             申31(14,17)   測50  81

行政法             申28(16,12)   測38  66

公共管理                               55(9,17,15,14)

政治學                                 52(15,13,10,14)

公共政策                               72(19,20,18,15)

總成績    65.866 (錄取標準:63.10) 排名73

三、                準備過程

(一)唸書計畫時程表-運用制度控制行程-每周30個單位數

1.前期-專業科目兩天接觸一次:在理解期的時候,由於晚上的時間大部分為補習班課程,所以時間的安排上,白天分成三個單位,即早上一個單位,下午兩個單位。而高考有七個科目,六個考科(專業科目),基本上兩天一定要碰過一次,加以安排。

2.後期-專業科目每天接觸一次:記憶期的時候,開始安排早上一個單位,下午兩個單位,晚上也是兩個單位,所以總共是五個單位,每個單位約莫兩個小時。這樣的安排,有個好處,除了民法總則跟刑法總則是兩天碰一次以外,其餘的科目每天都可以接觸到。而其中,我將行政學跟公共管理重新整合,這兩科併成一大科,加以閱讀。

(二)技巧-心智圖,圖像法,反覆閱讀法

國家考試的學習資料量很大,考試前的時間變得相當寶貴,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比其他人跑完更多次的複習次數,是考上的關鍵點。如果考前一、兩個月,還是厚厚的課本翻來翻去,讓我覺得有點不是那麼的有效率。

於是,我利用了心智圖法來編輯全部範圍的架構,運用圖像法分析每個理論的內容以及加深記憶,最後運用反覆閱讀法,降低每次記憶的時間成本,以縮短每次閱讀的時間。其實邏輯很簡單,可以這樣表達:文字->圖像->心智記憶位置->大腦記憶->心智記憶位置->圖像->考題答案,看圖說故事。

(三)體力-運動

筆者覺得,運動是在考試過程中一項不可或缺的要素,運動可以分泌腦內嗎啡,讓心情舒緩,也可以增加讀書效率。所以,考試期間,只要念書念累,就會去運動,跑步,籃球,累積體力以後,再繼續唸書。

(四)心態-動機是前進的動力

1.動機:

筆者以為,在考試過程中,”動機”是能夠上榜的重要關鍵因素。你準備考試的動機是甚麼?你講得出來嗎?準備國家考試,是一段孤獨而不輕鬆的路,如果沒有強烈的動機、藍圖和企圖心,在過程中很容易就中途放棄。

2.砍掉退路,以榜首為目標:

榜首只是達成目標的工具,重點是上榜。當你對自己設定這個目標,並且告訴自己只有一條路,沒有退路後,唸起書來的態度以及想法,真的會激發你很多的鬥志出現,當你自己已經認為,錄取名額只有一個,而這個名額你又非得在眾多的考生中拿到的這個名額時候,你會找出許多的方法,讓自己達成目標,這有點像是人被拋在荒島上,而想盡力的求生存,只是,壓力會很大。

3.人際面:

(1)準備考試的期間,大部分的聚會、玩樂都婉拒,而我很感謝家人以及很多的朋友,所給予我的支持,這段期間,這些真的很重要,面對不確定的未來,當你唸到有負面情緒的時候,除了靠自己的運動進行排解以外,朋友的友情陪我走過低潮期,很感謝他們。

(2)考試過程中,我會在FB潛水,po一些自我打氣文,告訴自己,我做得到,也讓身旁的朋友知道自己正在考試的狀態,所以,朋友大多能諒解自己無法參與太多的活動,很感謝你們。

(3)也感謝一路上一起打拼的戰友,而我們都達成各自的目標,所以如果有遇到志同道合的戰友,可以一起奮鬥,往目標邁進。

4.情緒管理:

埋頭在書本,加上考試過程中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多少會有負面的想法出現。但請記得,這些想法不但無助於你的唸書效率,也會讓你的進度落後。如何克服呢?

我的方法是,運動,在加上找一兩本勵志的書籍,需要的時候加以翻閱。這段過程中,自High、自我激勵士氣以及意志力,真的很重要。

我很感謝我的一位好友送我的一句話:如果,你在過程中,看不見光明,那考上之後,也不見得看的見光明。所以,讓自己享受過程,改變自己的想法,來度過這段過程,是一件很重要的考上關鍵。

(五)得分構成要件暨答題技巧

高考的上榜關鍵,絕對是在申論題,這是無庸置疑的。考試答題的時候,在答題上的布局,分成下列方式。

1.架構:

答題架構的內容,包含標題,意思,專有名詞(英文),實例舉證。尤其是實例舉證的部分,筆者認為,最好每題都能稍微舉例,始能在申論題取得優勢。而此部分的準備,則有賴平常閱報並挑選重要議題加以整理。

2.答題技巧:

時間及配分上,有多少的時間,寫多少的量。所以,答題的內容需依時間及配分而定.而此時,專有名詞的使用以及精簡的表達將直接影響分數高低。

3.行銷想法:

學科申論是一種行銷,在答題的過程中,可以抱著藉由內容告訴閱卷委員自己讀了多少書的心態下去寫。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比別人多讀的部分一定要想辦法在答題內容中,展現讓閱卷者知道。

(六)關於考古題

考古題的整理部分,我把每題考古題看過一次,並且在自己的心智圖上做上記號,然後,把題庫內容的部分跟筆記做比較,並加以增補,接下來就不再看考古題庫,而是專心看筆記,因為在看筆記的過程中,依循自己做的記號,就可以知道考古題出的位置,也省略重覆翻閱的時間成本。

(七)武器找尋

當妳念書念到覺得無法理解的時候,可以參考大學用教科書,或是一些關於唸書方法的書局、PTT國考板上考上者的心得文。擷取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畢竟每個人的方法並不一定適用於自己,還是得經過思索、篩選。看書的過程中,也可以回推作者寫書背後的思考邏輯,去想想,為什麼作者要這樣寫,是從哪個角度下去看這個議題,無形之中,也會讓自己得到許多想法。

(七)關於考題

拿到考題的當下,其實大約90%的題目,一定會是你看過的題目,10%的題目,是新題目,筆者的看法如下:

1.舊題目:當你看到看過的題目,請別太高興,因為,這代表著,如果標題一樣,內容又照著課本去寫,這樣的分數一定不會太高,最多中間值的分數,因為,大家都會寫,寫出來的東西大部分都一樣。所以,這類的題目很難處理,除了架構按照課本的方向寫出來以外,依筆者的看法,給分的關鍵是在內容的專業度或關鍵度,所以,如果有這類的考題,請答案標題後的內容,盡量可以帶到大量的相關觀念,讓閱卷老師知道,你懂得比其他考生多。

2.新題目:這類的題目,看到後,你可以稍微放心,因為,全國應該不到5%的考生會寫出標準答案,所以,這類的題目,作答方向可以把所學的進行整合後,就可以做為作答的方向。所以,筆者認為,這類題目給分的關鍵,推測應該是在答案是否切中問題要害,並且言之有物。

四、考試用書及各科心得

(一)國文

運用心智圖法,將幾個考國文必用的名言佳句記憶起來,寫作文的時候可以用的到,其他的部分,沒有多加準備。

(二)法學緒論憲法英文

這科我只有把憲法條文看一看,其他的沒有準備,因為投資報酬率太低。但注意,憲法裡的五院體制,可以多加研究,因為有助於政治學的理解。

(三)行政學

1.考試用書

   《行政學》(宋文)(最重要的教材)

   《行政學析論》(參考用書)

   《行政學百分百》(陳真) (最重要的教材)

   《行政學經典題型》(宋文) (最重要的教材)

2.準備心得

關於行政學,接受宋文師的教導,我把它當作是公共組織之學,而有關管理的部分,全部併到公共管理,讓理論一路唸下來的時候,能有連貫性。並且配合圖像法,畫些簡圖,方便記憶內容。

非常建議同學與宋文師互動,在互動的過程中,會讓你的思維更清楚。但請記得,要先思考好問問題的方式以及假設性的答案,這樣,才更能從老師身上得到東西,而非丟一個問題,請老師告訴你答案。

(四)行政法

1.考試用書

  《行政法》(林清)(最重要的教材)

  《2011行政法題型破解》 (參考用書)

  《行政法六大思維》(等放榜無聊的時候閱讀) (參考用書)

  2.準備心得

關於行政法,以林清的課為底,配合上述的其他兩本書,全部整合在筆記裡。行政法就是在談論公法上權利義務關係,而閱讀的時候,也會思考各家學說的分析角度,去觀察他們論述的方向,這樣會比較好記憶。而重點就是,行政行為定性,合法性以及救濟途徑三方向分析。

基本上,林清老師的課程以及書本,已經涵蓋了所有的考題範圍,所以上課的時候,對老師的信任以及深入研讀教材,讓行政法一科成為在考試中事半功倍的一科。

(五)公共管理

1.考試用書

《新公共管理》(孫本初)(最重要的教材)

《新公共管理題庫》(宋文) (最重要的教材)

《新公共管理Q&A》(郭雋) (參考用書)

《新公共管理》(陳真) (參考用書)

《新公共管理》(邱昌泰) (參考用書)

《新公共管理》(林淑馨) (參考用書)

2.準備心得

(1)這科主要是聽宋文師的課(孫本初)為主,輔以陳真、丘昌泰、林淑馨的教科書作為資料找尋及參考的教科書。另外,宋文師上課畫的圖,非常重要,一定要熟記,熟記,再熟記。

(2)這科在攻略方面,因為有4題申論題,滿分100分,讓我視為是必要攻略的重點科目,並且與行政學做出區別。而研讀方面,依然是做成筆記。特別的是,這科的內容談的是公部門的管理面向,唸起來會有抽象感是正常現象。筆者淺見,把抽象感具體化,是奪分關鍵,所以,運用圖像法,畫出管理面向的示意圖,輔以關鍵字套用,在考場上才不會不知道如何下筆。

(六)公共政策

1.考試用書

《公共政策》(宋文) (最重要的教材)

《公共政策基礎篇第四版》(邱昌泰) (參考用書)

《公共政策Q》(郭雋) (參考用書)

《公共政策執行與評估》(丘昌泰李允傑) (參考用書)

《公共政策》(張世賢) (參考用書)

2.準備心得

(1)抽象內容具體化

這科看起來標題簡單,但其實內容抽象,而深究抽象的原因,即在於每一個主題的關鍵要素,是從不同角度於以描述,所以,後來我將每一個主題的內容予以圖像化後,發現,原來抽象的觀念也可以具體話,此後,公共政策對我而言,以不再是我的弱科,而成為我搶分的科目。

(2)釐清關鍵專有名詞以及重要觀念

公共政策中,少部分重要的專有名詞的理解,很重要,因為這關乎一個章節的理解程度。須釐清許多名詞在公共政策中的定位和正確概念,例如政策結果(policy outcome)、政策產出(policy output)、政策影響(policy influence)等區別。

  (3)分析時事,加以佐證

而實例部分,切記,一定要舉例。這部分資訊的來源,則是來自閱報整理、國家政策基金會,我的E政府等相關網站。挑選重要的議題(例如核四案、美牛案..等等),整理出該議題的相關單位、發生原因、背景、過程、事後結果等資料,這些資料整理好,並且弄熟,考試就能運用自如。宋文師的公共政策已經涵括了90%以上的題目,建議大家一定要讀懂,配合時事,必能拿高分。

(七)政治學

1.考試用書

《政治學》(劉沛) (最重要的教材)

《政治學》(韋伯) (最重要的教材)

《政治學》(陳義彥等人合著)

《政治學金鑰》(邱遠) (最重要的教材)

《政治學》(邱遠)

2.準備心得

政治學上過了劉沛、韋伯、邱遠老師的課,並以邱遠及劉沛的題庫為輔助。教科書的部分,配合陳義彥的書進行閱讀。政治學研究的是各種制度的架構以及功能,例如內閣制,總統制,利益團體,政黨,選舉等等,而方法論以及意識形態(自由主義,社會主義等等)就顯得非常重要,是閱讀所有章節的基礎。

政治學也是四題申論題,而且意識形態的閱讀會影響到對公共政策閱讀的想法,所以,政治學也是我攻略的重點科目之一。

閱讀時,筆記以劉沛課本的分類法,將主題區分,分成總論方法論,國家與體制,團體政黨,政治參與及選舉,把相關的主題進行彙整。其中,內容的閱讀要去理解分類的判準以及作者的思考方向,才不會淪為以口訣死背,因為想要在相同考題寫出與別人不一樣的論點,可以嘗試理解作者的思維,也就是分類判准,進才能寫出融會貫通的內容,達到標題相同,內容不同的成效。

而韋伯老師的書,則是讓你更細膩的理解許多理論的前因後果,有許多的觀念,都能從老師的書中找到理解及記憶的關鍵。

(八)刑法總則

1.準備心得

這科是我感覺很難掌握的一科,只能提供筆者的淺見給諸位參考。這科的思考方向在於犯罪人的「犯罪行為」,每個犯罪行為都要用法條加以檢視,所以攻略標的在於「行為」。而難的部分在於,分則法條,因為分則法條是行為的具體化,所以重點法條要熟悉。再從犯罪行為檢視之下,進行構成要件該當、違法性、有責性,最後進入犯罪競合的探討。考場上,爭點、關鍵判准(例如著手的判準)簡述即可,上述都是實例題的解法,至於理論題近年來少考,若有考出來,相信也難不倒大家。但是這科讓我視為是防守科目,這科大多的時間,被我移去攻讀民總,但這不代表,完全放棄,至少要達到中等水準才可以。

(九)民法總則

1.考試用書

《民法總則》(常揚) (最重要的教材)

《民法總則》(王澤鑑)

2.準備心得

(1)這科的攻略方法,接受常揚師的教導,配合聖經王澤鑑師的民法總則,研究請求權基礎論,把最基本法律的權利義務關係弄懂,而後搭配老師的民法總則題庫。我覺得這科最重要的關鍵,即是在於請求權基礎論以及題庫爭點的熟悉,最後輔以法條的熟稔度。

(2)這科的筆記做法,是以常揚師的課本為基礎,配合老師的題庫題目。陳師收錄的題庫約有189題,而我將這189題按照爭點予以重分類,並將解題方法以常揚師課本為基礎做成的筆記為判準而納入各個主題。譬如當我在研讀到公司代表人代表權相關的概念的時候,可以一同研讀代表權相關的解題方法。

(3)這科除了要有學科觀念以外,解題的邏輯順序格外重要,如果平常沒有做解題邏輯順序的觀察,在考場上會浪費過多的時間進行解題。

五、                其他用書

《讀書不用靠蠻力》《秘密》《年輕不打安全牌》《你所知道的k書方法都是錯的》《疼痛,才叫青春》……等等激勵心靈的用書。

六、後記

從會計到公行,98年踏入,摸索,到今年102年高考上榜,國考不是一條輕鬆的路,伴隨著許多面向的壓力,但過程中卻讓我感覺很踏實,因為,如果人生有一些目標、理想,想要達成,那就算是一生懸命,也要試著達成,踏入這個領域,就要斬斷所有可能回頭的路。

花了四年的時間,走這條路值得嗎?同儕們大多開始有了家庭、車子、房子,而自己還在這條未知的路上,一事無成的啃著書,流連在圖書館,值得嗎?到後期,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思考完後,給了自己一個答案及方向,告訴自己,在往後的日子,可以用這四年下來投入的時間所打下的基礎,發揮應該有的本職學能,為社會盡棉薄心力,而不是十幾年後,變成宋文師上課所言的馬鈴薯人,這就是我的答案。

可以試問自己,這是自己想走的路嗎?上榜後的工作是你想擁有的未來嗎?為了夢想,你能犧牲多少,你能放棄多少?考上公職後,你的目標是甚麼?如果你擁有了堅定的目標以及決心,而在考試過程中,同我一樣,曾以0.64分的成績落榜時,請不要灰心,告訴自己,徹底檢討,抓對方向,依自己的狀況,再次的衝刺,將自己身上所有的力量毫不保留的全部釋放出來,接下來的事,就是相信自己在答案上寫下的每一個推演。

這句話,送給本文的讀者:人生,換算24小時的話,以32歲的年齡,才在早上八點,仍有很多時間,可以實踐想法(取自《疼痛,才叫青春》)。筆者非本科系生,烏龜慢行的我,取得了開始的資格,相信你也可以。

若您在心中有所疑惑,我很樂意提供任何協助,畢竟這一路走來有太多人幫過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