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年原住民特考4等一般民政全國狀元蘇煒宸

因有感於外面私人公司薪資與福利方面大部分遠遠不如公職,再者本身因為有椎間盤突出與退化之陳年舊疾,長期來看,不適合需要大量勞力性質的工作,因此,報名公職變成我的首要選項。經上網搜尋資料,大部分行政類科的考取學員都有補習,也經過朋友介紹與其他家補習班比較之後,選擇台中學儒補習班來補一般民政。以下為我的各科準備方法與一些考試注意之事項。

(一)   各科準備方法

1、憲法

憲法老師為賴農惟,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又充滿人文素養,考試重點又抓得精準,只要上課專心聽講,用心理解,考前再把老師的筆記看一看,分數必定高分。

2、原民法規

原民法規老師為鄭中基,老師上課輕鬆自在,老師上課已經教授出許多重點,考前再把法規多看幾次,成績必定不會太差

3、英文

英文並未特別準備,只買過兩期長春藤雜誌。

4、國文測驗

並未特別準備,只有看論語

5、國文作文

並未特別準備,不要文不對題,注意文句通順掌握起承轉合。

6、公文

把握格式正確

7、行政學

行政學的師資為宋文,廣為大部分的學生肯定。社會科學首重理解,老師授課有其系統架構,也花很多時間用例子解釋讓學生們理解複雜抽象用語,更會大聲的激勵學生,是一個有熱情的老師,上他的課很過癮。

此科準備方法為上課專心聽講,認真抄筆記,另搭配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之題庫練習。

8、行政法

行政法的老師為林清,林清老師上課由淺至深,學生有疑惑會多解釋幾次,下課也很親切與耐心為同學解答

上課認真聽講,多看法條,尤其是作用法與救濟法,另搭配林清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之題庫做練習。

9、政治學

政治學的老師為劉沛,劉沛老師上課首重理解,尤其在課程前面方法論與意識形態下了極重的份量,不停用例子解釋抽象的概念,使枯燥乏味的政治學念起來輕鬆容易多了

上課認真,一定要先理解再背誦,搭配老師架構表,架構表可拿來當申論解題架構。

還有多注意時事,從今年拆大埔與洪仲丘之白衫軍公民運動,推測申論題可能考出人權之主題,這次果然有考出來,分數還不錯。

劉沛老師出版一本選擇題庫,好好做完題目,選擇題分數絕對不會低於40分;申論題部分,在今年參加老師開的政治學申論寫作班,老師先教授寫作格式、答題技巧及實戰演練,讓我申論分數提昇不少,也是此次考試上榜的關鍵,而且在本課堂中所學的技巧,地方自治的申論也適用,假如劉沛老師還有開政治學申論寫作,推薦大家一定要記得報名參加。

10、地方自治

    地方自治的老師為林清,老師上課輕鬆幽默風趣,選擇部分,其課本在每章

    節都有題目可供練習;申論部分,老師的筆記可作為申論的架構,另我還購

    買老師的<地方自治百分百>之題庫作為參考。

(二)   準備考試注意事項

1、念書首重理解再背誦

行政類科首重理解,要知道自己在念什麼,上課專心聽講,理解完再做背誦的工作,林清老師的top down與追憶法都很有用。

2、作息正常與保持身體健康

至少在考前兩個月作息最好固定與正常,身體不健康會使念書效率下降。

3、善用零碎時間

考前一個月幾乎每一天下午三點多會去豐原某家醫院做復健,火車來回時間包括等車約有40分鐘,在加上做復健一個多小時的零碎時間,通常拿來做題目與看法條,慢慢累積實力。

4、節奏亂掉趕緊調回來

考試是長期戰役,很多時候會因為偷懶或者其他事件讓你離開書本,這時千萬不要想太多,趕緊回到書本上,假如讀書計畫亂掉也不要慌,重新擬定即可,千萬不要放棄,放棄等放榜完再想。

5、考場注意事項

最好提早1個小時以前到考場準備,這次考試第二天從台中騎機車到南投考場,考前半小時才到考場,頭昏昏腦鈍鈍,第一堂的地治選擇看錯好幾題。另考完不要對答案,趕快準備下一科,有時就在那幾分鐘,就可猜中考題多增加幾分。

最好有人陪同,可以幫你處理與注意一些瑣碎的事,讓自己專心在考試上。

(三)   致謝

1、感謝老師們的認真教學

學儒的老師都很認真教學,快速讓我掌握考試重點,當然師父領進門,其他還是要靠學生認真努力,才可相輔相成。

2、感謝補習班薏慧班導與純如及其他行政人員的幫助

一個學生到補習班補習,很多時候資訊必須靠行政人員的協助,尤其親切可愛的純如與正妹薏慧班導,給我做很多資訊解說與即時處裡我所發生的問題,真的要特別感謝她們兩個,當然也很感謝其他親切曾幫助過我的其他行政人員。

3、感謝我的復健物理治療師們

因椎間盤的突出與退化,讓我無法久坐,但物理治療師們幫我做復健,讓我在最後一個月衝刺時得以每天坐在著念九個小時以上的書,非常謝謝她們。

4、感謝我的家人與朋友們

康熙皇帝曾說,打仗打的是後方。假如考生是在前線,那身後的家人與朋友就是提供前線作戰的重要支撐,感謝他們的包容與支持,不只給我保健因素,也給我激勵因素,假如這是一場勝利,深深地知道,這場勝利沒有你們一定會打敗仗的。

國考是少部分考上大部分會失利的考試,綜上所述,慎選補習班、上課專心、保持身心健康、善待朋友與家人與最重要的是不要輕易放棄,不退出就有希望考上國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