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高普考、高普考考科、高普考科目、高普考、高普考錄取人數、高普考分發、高普考放榜

100高考財經政風  蔡筱葭  清華大學 經濟系

    今年是我第二次考高普考。99年高考總平均差4分多,接著年底地特更是慘不忍睹,差了近10分。這二年期間,我算了幾次命,他們看了我的命盤都說,“今年我的考運極差,明年才有機會上榜”,聽完心情真的非常沮喪。不過,偶然看到一句話點醒了我,寫到:「命運負責洗牌,但玩牌的是我們自己」。因為人生如棋,沒有人能夠預料下一步,也沒有人能夠預知結局,能決定的只有你自己,所以我重拾信心,仔細分析失敗的成績單,將努力和成績不成正比的科目找出來,之後調整讀書策略,加強弱科,讓我順利地考上今年的鐵路特考和高考,以下我提供個人讀書方法希望努力的同學都能順利上榜。

<讀書時間>

1、決定考試之後,我幾乎每天都6:40起床,11:00睡覺,也曾經有二個月的時間因為讀不完就改成早上4:30起床,都是靠著一股想快點考上的毅力撐著,因為真的很痛苦。

2、要讀一整天書,所以中午一定會午休睡半小時,否則晚上補習或讀書時會沒精神。

3、讀書時間只要讀的下就越多越好,因為東西真的太多了,永遠讀不完,也讀不熟,所以不用補習的話至少12小時以上,要補習就只能讀7個小時左右。

4、過年過節也儘量維持平常作息,因為一旦出去玩心會很難收回來,也會告訴    自己只要考上了要怎麼玩隨便你。

<各科讀書方法>

◎共同科目◎

     和去年相比,我的國文一樣都只有50分,但我的“法學知識與英文”在努力之下竟然比去年進步了20分,所以總平均多了2分,這次能考上“法學知識與英文”幫了我很大的忙。

一、 國文:(50-作文34 公文10 測6)-江河老師

測驗:今年考國文猜運極差,測驗竟然只猜中三題,真的很慘,不過國文一向是我的弱科所以不會太難過,而且以高考而 

        言測驗的投資報酬率太低我也沒準備,一切只能靠文昌帝君幫忙了。

 

公文:我把江河老師上課教的格式背熟,然後選一些自己背的起來的固定格式,在考前幾個禮拜多看幾次就好,公文的分

        數大家不會差太多,我考了幾次國考也都大概在10~13分之間。

 

作文:去年作文完全沒準備,結果參加幾次國考作文都只拿30分,而且我都有寫三面半至四面,但分數還是很慘,所以我

       今年開始準備作文,上公職王把各種作文題目 分類,並寫下自己會記得起來又不錯的句子,如果考出來,我就可以

       放在第一段,而且因為有做分類了,所以看到題目也不會慌,多多少少有些句子可以用。

 

二、 法學知識與英文(70)-賴農惟+伊藤+程怡+楊蕙老師

 

憲法:上完憲法回家每堂課我都會再聽一次錄音檔,然後將筆記寫完整一點,憲法我都會到考前二個月再來念,把老師課

        本的題目做完,原則上我可以只錯二題內,不過最近的憲法越來越活,又很喜歡考大法官釋字,所以一定要上網看

        新考題才行。

 

法緒:法緒去年我沒什麼準備,因為想說範圍那麼大投資報酬率很低,所以就不準備了,但真的錯太多,讓我不得不開始

       下工夫了,想想至少選擇比申論好拿分,實拿實得。第一輪是先上伊藤老師,我回家都有把老師的錄音檔再聽一遍,

       老師的舉例也都會寫下來仔細思考,老師的民刑法對我有很大的幫助。此外,最近法學與法系、特別法的部分很常

       出,所以第二輪程怡老師的課我就加強這一塊,把老師劃的課本內容讀熟,而且程怡老師總複習猜題很準,所以今年

       我的法緒進步有十分之多。

 

英文:英文有準備還是有差,但是我也不想花太多心思,故選擇用零星時間來讀,我有去上第一輪的課,回家也會做作

       業,每天和男朋友講電話時或讀累了都會拿出來看一看,日積月累也有些效果出來,不過最重要的是,在考場上我會

       花比較多的時間在閱讀測驗,之前去考試都因為時間來不及而隨便猜猜,其實多看幾次會發現沒那麼難,是時間不夠

       的問題。

◎專業科目◎

我翻了去年的落榜的成績單,總分竟然和今年一模一樣,真是太神奇了,不過我今年能考上主因是“社會學”和“心理學”,這二科救了我。

一、 社會學(77)-畢成老師

對於沒有學過社會學的我而言,這一科下很多工夫,第一輪的基礎課程我回家一定會重聽錄音檔,還會把老師的舉例寫在旁邊。第二輪的社會學想像好難,所以我只好做口說筆記,把老師想像的過程一個字一個字寫下來,再多看幾次仔細思考,另外老師也會教如何解題,真的很受用,我的重點會放在老師如何分析題目、如何下標題。此外,我每天都會看新聞和報紙,並準備筆記記下重要時事,雖然我沒有寫過申論給老師改,但這樣做也考出不錯的成績,尤其是今年的解釋名詞共25分,我就拿了24分的高分。

二、 行政學(70-申32測38)-宋文老師

去年行政學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科,但努力不成正比,分數始終沒有起色,天真的以為只要把答案背出來就能拿高考,結果都只能拿一半,和自由發揮時一樣,所以今年我改變策略,雖然回家有再重聽錄音檔,但範圍真的太大,所以仔細考量後決定放掉行政學申論,專攻選擇就好,只讀總複習時給的申論和選擇,因為我知道救不起來的弱科不見得花很多時間就可以,或許把時間分到其它科還更有起色,畢竟每個人都有弱科。

三、 行政法(69-申31測38)-林清老師

今年行政法選擇失誤太多,考完很沮喪,心想MISS掉這麼多題一定完蛋了,所以這科並沒有考好,不過我卻花了很多心思在行政法上。每次上完課回家必定重聽錄音檔,老師要我們背的申論也是反覆的一看再看,對於太困難的內容更是另外寫在筆記本上每天念個一遍增加記憶,不過可能是太專注在背申論,選擇的部分練習的考題不夠多,以致於選擇考得不好,這是這次考試最大的敗筆。

四、 經濟學(63-申23測40)-林泉老師

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已有六年的時間,雖然我是經濟系的,但經濟還是需要花點時間。林泉老師教的範圍很廣,也有點深,不過所有考題都是老師曾教過的,所以我的選擇無論多難皆能維持錯在五題之內,而申論的部分,今年第二題我零分,不過林泉老師有教過,只是我自己覺得太難就沒看,原則上只要把老師教過的東西念熟,融會貫通,將考題反覆練習,考試時不要太緊張,要先做會的吃下定心丸,再想困難的花時間的題目。

五、 公務員法(41)-徐樂老師

看到成績單時傻眼,分數低到不可置信,之前考過的公務員法分數大多是50分左右,今年又花更多心思,把恐怖猜題和考前叮嚀看了又看,也覺得寫得不錯,所以覺得很奇怪,不過徐樂老師真的很厲害,猜題很準大家都知道。

六、 心理學(66)-程薇老師

今年會上榜的主因,心理學功不可沒,因為問了幾個同學的分數,幾乎都是四十幾分,所以真的是心理學救了我。上了程薇老師二年的特戰班,除了反覆練習那本“主題式心理學”之外,老師也出了很多模擬考題,我都有好好的背誦。雖然心理學不太好背,不過我會儘量背關鍵字,就算難背也會硬背,這樣分數真的有差,因為去年我覺得太難背了就寫的比較白話,結果分數都只有50分而已,今年就明顯有進步。

有句話說:「人生劇幕的安排,是有意鋪陳,但往往也是無意之間自然的水到渠成。」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的努力,日積月累的累積實力,虛心學習、腳踏實地,不知不覺地就會在考場上釋放最大的能量而不自知。這二年的時間,我憑著苦念、憑著信心,憑著相信自己和身邊支持自己的人,夢想終於實現。還有一句我覺得很受用的話,江河老師提供莎士比亞說過的話,他說:「勤勉為無價寶,謹慎為護身符。」的確,準備國考就是勤勉、謹慎和虛心,當別人忘記目標時,自己沒有忘記,不要投機取巧,也不用小聰明,靠的就只有努力,也祝福所有正在努力準備國考的同學們都能如願地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