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取讀書心得】109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心得-呂怡萱考取經驗談

背景》台中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非法律系考上司法特考書記官)

考取心得分享》

報考司法考試初衷

雖然大學讀財金系,但其實對經濟會計一點興趣都沒有,只是高中的時候讀商科,大學也就沒有其他選擇,然而在大一、大二的時候有些同學已經開始準備研究所,就開始徬徨自己未來到底要幹嘛,好像只有繼續考研究所、去銀行實習工作這些選擇,但我一點都不想,因為我對商科的專業科目一點都沒興趣,加上考官股銀行一樣需要念這些專業科目。後來有一次跟媽媽去同學會的過程中,遇到一位書記官阿姨,聽他分享在法庭上工作的心得,我覺得非常有趣,也讓我人生出現一個方向,事後查了一些有關書記官的考科,發現都是法科相關,心裡就想即使沒上,也能懂一些法律,所以憑著一股衝動,我就決定報考司法特考書記官了。

各科準備方式與讀書計劃

其實我每科的準備方式都一樣,我一定會在每次上完課後,在當天晚上或是隔天複習完,然後再開始讀自己安排的進度,在時間分配上我大概一天會讀9個小時,分別是早上3個小時9-12點、中午14-17點、晚上19-22點,然後一天會排2~3科專業科目,因為一天讀一科有點膩,而且要再碰到同科目可能已經是一個禮拜過後了,這樣就沒辦法有接續上個進度的熟悉感,每天的進度就是,先設定幾天要看完全部再去除以所有課本的頁數,千萬不要設一個不可能達成的目標,像是一天兩千頁那種,這樣會讓自己覺得反正一定讀不完所以有讀就好的想法。

寫筆記的好處可以加深記憶並快速複習,畢竟課本這麼厚,愈接近考試的時間不可能再全部翻過一次,這時候就可以讀筆記,筆記的內容大概就是精簡版的課本內容,我大概是寫一下爭點是什麼+肯否說/解決方法(判決or學說見解)+採納的理由。最後是寫考古題的部分,民法及刑法的選擇,我會下載考選部近5年的歷屆試題,然後利用上課前或中堂下課的時間寫個一回,而申論題的部分則是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從解題書中找到與上課進度對應的章節寫1~2篇給老師批改。

想感謝的人事物(班導/老師)

感謝台中學儒補習班老師們的教導,即使我問的問題再笨、再簡單都會耐心回答並解釋到我真的理解,以及感謝行政法讀書會的學長,在還沒參加讀書會之前,行政法一直都是讓我很頭痛的科目,從對申論題不知道怎麼下手到看到題目就可以寫出解題架構,最後感謝司法班導一直站在我們考生的立場,為我們著想怎麼樣可以更幫助我們更好、更進步,並且在我們面臨低潮時給予我們鼓勵。

給正在準備司法考試的學弟妹建議

準備國考真的是一個很漫長又充滿不確定性的路,雖然我從大二就開始準備,但我總抱著反正我又還沒有要上考場的心態,只跟課回家不複習也不做筆記,而在大四時,我覺得再這樣不行便下定決心改變自己、戒掉手機、減少玩樂的時間,增加更多讀書的時間,而讀書時間的長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讀書與吸收的品質,還有要保持一個積極、正向的心態是最重要的,祝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1100424-109司特四等書記官-呂怡萱(中志上榜生)應屆考取.jpg

《感謝聯合報專訪台中學儒呂怡萱同學》

採訪連結→大四閉關 3基本功考上書記官(2021/04/24)

《台中學儒司法特考111年新班開課》(加入LINE好友即時諮詢)

台中學儒保成公職補習班 中區中山路17號(宮原眼科斜對面) 04-22290111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