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司法四等監所員/林郁伶

朝陽科技大學/幼保系

106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女)(正)037-林郁伶(頒獎照)(中儒).jpg

考試成績

國文  59   (作文:38/公文:11/測驗題:10)

法學知識與英文  44

監獄學概要  58

刑法概要  44

監獄行刑法概要  54

犯罪學概要  45

平均:50.6666   (成績排名:37)  (錄取標準50.00錄取)

 

一、背景與報考動機

    我是非本科系生,就讀朝陽科技大學幼保系,在私立幼稚園工作了兩三年,薪水低工時長,在父親過世後,我決定轉換跑道,讓在天上的他知道,我能照顧好自己也過得很好,於是走上司法特考這條道路。

 

二、台中學儒對我的幫助:

    會來台中學儒是透過學長趙旋凱的介紹,而學長也是在台中學儒輔考上榜的學員,在學儒除了課程有完善的編排外,還會依班內上課進度及學習狀況,安排法條默寫、課前平時測驗、全真模擬考來幫助我們重點整理與複習,讓我們基本功打穩,實力也因為這樣慢慢累積而來。

    另外還有姿君班導的輔助,她總是像媽媽一樣會叮嚀我們要來考試,不要有鴕鳥心態,即使沒準備好也都要來練習考試、培養寫作及輸出的經驗 

 

三、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公文及作文-江河老師

      感謝江河老師公文是上江河老師的課,至少要背格式並了解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不同的期望語及用法,如何書寫主旨、説明、辦法段的內容、復函等內容在考前可以多練習並且確認格式已熟練。

作文方面是參加江河老師的作文班,課程內容有介紹名人事蹟的和名言佳句及歌詞,可以將幾個人物的故事經由內化後,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再搭配作文題旨增加版面內容,使篇幅都有到達第四面。

  閱讀測驗,基本上沒甚麼準備,是用過去、國高中國文所學習以及累積的國學常識及基礎。

()憲法法緒與英文:

1.英文:因為程度不好,所以採用就是一條龍的方式,大部分選擇B會對比較多,所以我都選B

2.法緒和憲法:監所上榜的學長姐分享,法緒和憲法可做阿摩線上測驗慢慢累積經驗,但因為我比較習慣紙本的測驗練習,所以有購買憲法及法緒的題庫書,大量練習勤做考古題,重要的是在做完考古題之後,一定要把錯的題目再練習一遍,把不會的題目變成會的,把握基本題,確定不會錯的題目,則是可以在題號上打叉劃掉。

()監獄行刑法:

    監獄行刑法一開始是我非常害怕的科目,法條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忘的速度永遠比背的快,藉由班導安排的課前小考,每次課前半小時或一小時的法條默寫,考一章本法搭配細則,讓我們基礎打穩就像是蓋房子打地基一樣。

    在本法細則背熟後,對於監獄行刑法的申論寫作,就能夠審完題打完草稿,把法條組寫出來,法條背的越熟,書寫速度越快,跟學理完全不同,不用邊寫邊想,後期對於監獄行刑法也就沒有一開始那麼害怕了。

()監獄學:

感謝王皓強老師,在監獄行刑法、犯罪學、刑法有一定的基礎後,再來讀監獄學,因為監獄學的觀念,跟另外三科專業科目是互通的,王皓強老師總是以演戲或浮誇的舉例方式講解,讓人印象深刻並且融會貫通,監獄學標題要熟記從理解內容到背標題,才能讓我們在作答時,在考卷上顯示出專業性

()刑法:

非本科系生的我,一開始刑法對我而言像是鴨子聽雷一樣,在講解跟舉例方面,每位老師都有他厲害的地方,久而久之就會讓你更了解刑法的思維邏輯。

()犯罪學:

犯罪學則是背綱表,綱表就像是犯罪學的骨架,有了骨架後,配合師仔的課程,浮誇的舉例方式講解,讓人淺顯易懂,最後融會貫通,進而了解不同學者對於犯罪的看法,並且說明現今犯罪的議題,讓我們與時事俱進。

 

四、短期課程心得

我有參加刑法礪金班跟監所實力累進班,參加刑法礪金班,老師統整歷年來會考的題型及考點,以及教我們如何審題、考卷上應該出現的核心關鍵文字,刑法的架構跟體系。

監所實力累進班王皓強老師會以單元主題的方式進行課程,將專業科目統整成一科,讓我們見樹又見林,藉由課前安排的測驗,訓練我們對於寫作速度及時間的掌控,透過測驗檢視自己的狀況,才能修正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審題、打草稿、分段、完成答題。

最後參加考前兩個月的特訓班每天瘋狂考試,從法條默寫到申論題的寫作訓練,透過考試才知道自己程度到哪;唯有密集式訓練,才能逼自己沒有退路特訓班也是準備考試以來,真正覺得自己有在認真讀書及最快速成長的期間,同儕間的良性競爭也能幫助自己更努力也更加進步。

 

五、給學弟妹的話

第一年落榜時我差了平均3,那時候國文48分讓我覺得還有努力的空間,專業課目也應該要求自己更精進,如果沒辦法得到高分,至少要做好防守,不能失分太多。第二年的準備,讓我更加珍惜考試的機會,我也拜託班導讓我能回班參加法條默寫或考試,至少能逼自己在有限時間內,依照範圍並且準備好讀書進度,參加考試。

我也曾從害怕考試一點一滴的走過來,每次考試的實戰以及挫敗的經驗,都會是進步與成功的累積。

其實這次考試除了自己努力,還有幸運,當我知道,我坐在去年全國第四名的後面,覺得自己上榜機會很渺茫,雖然名次在很後面,但是沒有被秒殺,而能有上榜的機會,也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也謝謝老師們及班導的教導。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