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全國第6/蔡佳憲

澎湖科大/航運管理系

105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男)(正)007-蔡佳憲(頒獎照)(中儒).jpg 15349697_1442562389089085_299583142128849411_n.jpg

 

考試成績

法學緒論與英文  58

國文  55(作文:32/公文:7/測驗題:16)

監獄學概要  60

刑法概要  81

監獄行刑法概要  75

犯罪學概要  73

平均:67.00   (成績排名: 6)  (錄取標準50錄取)

 

一、背景與報考動機

    非本科系生,就讀國立野雞大學七逃尬系,讀書時沒有認真上課卻很認真打工,帶帶團開開船潛潛水煮煮麵線,稱得上是打工達人或業餘討海人,退伍後發現打工打久了可能會打工一輩子,突然覺得穩定的工作也還不賴,所以在去年八月底時下定決心一心一意只做一件事,準備考試,於去年八月加入台中學儒,也很謝謝家人的支持,能當全職考生真的是很幸福。

S__19120137.jpg

二、台中學儒對我的幫助:

    當初決定進入考生的修羅之路時,猶豫了很久,因為有人說過「讀書苦讀書累不如加入黑社會」,但有時要有一點點衝動,才能斷開優柔寡斷的枷鎖,所以我把自己弄到很衝動很衝動然後再去報名。也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別人走過的路比較好行」,而我認為上榜這件事,是可以複製貼上的,訪問了以前有考上的眾多學長在哪邊補習的?而很多上榜者都推薦學儒,尤其狂推學儒的監所特訓班,因此就決定是你了「台中學儒」。另外補習或教材的費用不論多少,一定要自己付或自己借,別跟父母拿,有很多原因但不解釋。

    第一次羞澀的試聽時,覺得王皓強老師字很漂亮也蠻順眼的,氣口很合胃口就確定報名了,一年後才知道王皓強老師原來是打開矯正署大門的通用鑰匙,令每個人都通,也通用。很感謝美麗的姿君班導常常舉辦課前考課後考,您就好像打開矯正署大門通用鑰匙旁邊的鑰匙圈,時時圈在我們旁邊,讓有點犯賤又充滿惰性的我們,必須被動的認真讀書,並且不敢鬆懈。更感謝學儒提供非常完整的課程搭配強大的師資及最新的資訊,還有匯集很多有可敬的戰友,因為競爭才是前進的原動力,讓學儒幫助我們克服惰性。

photoslide1 (1).jpg ←點我了解

三、各科準備方法:

    在準備考試之前,要先有堅強又健康的心理狀態,因為這條路嘗起來有點苦,也有點酸,但螺絲一直硬旋也會滑牙,所以要偶爾會給自己的心放假,去打場球,喝一場酒,也謝謝我哥在我失落時都陪我喝酒,雖然是他自己愛喝,但偶爾奢侈的宣洩一下沒關係,才能把發條再上更緊。

    方法的話我就盡量跟著補習班老師的步調,其實第一次讀跟得上就很了不起了,所以還要在加上很多很多的努力,因為沒什麼訣竅,在努力理解之後就是一回生二回熟,熟能生巧方能熟到臭火乾。把努力具現化的話,大該就是寫字寫到指頭結繭,再來會有點痛,再繼續寫直到繭破掉,然後流出湯來,想要哪邊強就把那邊弄到結繭,差不多是這樣的程度。

 

() 國文:公文及作文-江河老師  測驗-李楓老師

    作文還好有上江河老師的作文搶分班,老師會傳授審題以及將每個段落公式化的技巧,課後馬上要求在時間內寫一篇順便給老師改,老師也會馬上給予講評,幫助很大。公文在考前真的要多寫幾篇,我都想說靠固定格式就可以混過關,只有寫七分,所以也是要多練習。測驗的話江河老師有教很多偷吃步,讓我們可以一眼看出有異狀的選項。

 

()三合一:憲法-劉沛老師  法緒:程怡老師  英文-楊蕙老師

    憲法法緒在上完老師的課程之後,就是瘋狂的做題目,但我都偶爾想到然後一天狂做兩百頁的題組,三天K完一本書,操之過急造成效果不佳,所以不要學習。而英文的話,我個人而言覺得英文其實比刑法難很多,上完第一堂課之後感覺有很嚴重的語言障礙,就沒去過了,我是一條龍猜B,英文不好的可以跟我學習拉哈哈。

 

() 監獄學概要:王皓強老師

    王皓強老師不只是上課,更是用生命去演。演到老師到底是老師還是受刑人我都分不清楚了,所以很多上課的場景令我歷歷在目,這有個好處,在考場時有時在審題遇到題目想不起來,我就開始回想老師在這個章節演過哪幾齣,在印象深刻的記憶中很好抓出來。但基本功還是要背標題。

 

()刑法老師

    老師的課程我很幸運的聽了三次,正規班、刑法礪金班、特訓班,從聽不懂,寫不完,到有一點會唬爛理由的交代,礪金班的考試我覺得幫助最大,老師厲害在會將很複雜的法條簡單化,並且將文字變成圖形或公式,非常有助於理解;在很多的文字中圈出關鍵字,非常有助於記憶,關鍵字讀書大法在加上法條背熟,在怎麼不懂的題目都能硬掰一些;而在老師上課的內容中會跑很多的歷屆考題,上過一次課等於吸收一次。也很謝謝老師常常叫我們去撞牆,因為我們都沒在用腦也沒在預習,雖然我現在還是癡呆癡呆的但很謝謝老師會引導我們獨立思考。考完試美麗的姿君班導都會將寫得比較好的同學的範例分享到司法特考的臉書,讓我有機會臨摹其他同學的優點,檢討自己很多很多的問題,也是進步的因。

 

()監獄行刑法-王皓強老師  張璇老師

    師仔曾經說過「法條就是金條」,所以背起來就對了,將本法跟細則一字不漏的熟背,再來就是題組式的將本法細則連結,想要脫離書海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整本背起來,沒背法條死路一條,所以重點一個字「背」。而本科目最感謝的人就是班導因為她至少辦了一百次考試,考到我們都快吐血。為了能在魔訓背好監獄行刑法,我不知喝了幾瓶保力達,現在想起來也算是美好的回憶。

S__19120138.jpg

 

()犯罪學概要-王皓強老師

    在犯罪學的課本當中有很多文言文,但老師會將這些文言文翻譯成直白的詞彙或台語,讓普通又平凡的我們能夠輕而易舉的理解,而且老師又另一個綽號叫做犯罪學小天王,而且師仔能將各個學科跨領域的科技整合,使我們能有系統的一次了解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及刑法個關聯性,總之一言難盡有種就來報魔訓。

 

四、王皓強老師的手寫稿對申論題的幫助

    因為監所管理員這個考試,四科專業科目加上作文公文,滿分六百分,有四百八十分都要用寫的,而剛開始寫第一份考卷的時候,要在九十分鐘完整作答四題讓我連下筆都有恐懼症,但是考完試後師仔都會發一份他在九十分鐘寫出來的手寫擬答,這個手寫擬答對我的幫助是絕對有助益於四科申論題的。在考完試後師仔會給評語及分數,而師仔評分跟國考閱卷老師的評分標準,跟國考老師的標準幾乎一致,我都覺得他有去偷改考卷了!因為師仔有老花眼所以很要求版面的乾淨及字體的端正,而我都會被師仔糾正連筆還有字太大的問題,而師仔的評語是苦悶的國考之路最佳的定心丸,也讓我在迷惘的時候不會慌張,因為師仔也會在我們亂了陣腳時給我們最佳的建議,但基本上有了手寫擬答我回家複習時就有具體的方向,也讓我再複習時沒什麼問題。尤其是刑法的手寫擬答,因為大多數考生都是刑法最有問題,師仔會用不同的方式破題或三階,寫給我們看讓我們臨摹,教導寫申論題的很多技巧不論是時間的安排,版面的調整,字體大小,先後順序。也因為特訓班每天都讓師仔考試申論題,讓我能在短時間內進步,總之師仔不只是我人生的貴人,更是教學作答申論題的達人。

 

五、鼓勵學弟妹的話

    用一點點心思跟上老師的步調,要不考上都很困難,以這兩年的錄取率。但心思不在考試,錄取率再高也是考不上。還有在特訓班之前要把法條背熟練,不然你就有喝不完的保力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