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公職不必曠日費時!讓台中學儒幫你快速上榜

國考上榜關鍵不在準備時間的長短,在於應試思維訓練精準掌握考試高分技巧。學儒38年專業輔考經驗,建立上榜關鍵課程,助你短期考取,輕鬆上榜!
台中學儒 電話:04-22290111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17號
 

【高普考準備考情資訊大彙整】(點下列標題快速解惑)

1.高普考報名考試時間、放榜錄取人數

2.高普考報名費、考試資格、PTT國考版常見錄取分發問題

3.高普考地特成績迷思:高考/普考/地方特考的差別? 

4.高普考草案修正完整懶人包 3分鐘搞懂2020高普考考科修正

5.高普考改考科合併(整併)--高考三級科目修正參考資訊


101高考一般民政正002-陳冠吟(頒獎照)(中儒)~101普考一般民政正033(雙料金榜)參加國家考試,是一場豪賭,你,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了嗎?

畢業於中部某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也就是說,進入補習班前,完全沒碰觸過任何國考專業科目,從零開始,慢慢學習。一年就可以上榜的我,希望可以透過經驗分享,讓各位考生知道,只要有決心,公職窄門,你也可以進入。

備考心態
目標明確
我非常清楚知道,這一年我要準備的就是「高普一般民政」,因此就不要節外生枝去準備其他的考試,雖然有些考試的考科只差一兩科,像是初等考、一般警察考試,但因為若要考就要花時間額外準備,所以我不這麼做。雖然有報考,但是以練習的心態去考,不會另外準備多出來的科目或打亂原本的念書節奏。

決心
想要上榜,就必須有決心、並且有所犧牲。為了自己想過的生活,就必須得放棄一些東西。就如魚與熊掌無法同時兼得一樣。若要自由,就得犧牲安全;若要閒散,就不能獲得別人評價中的成就;若要前行,就得離開你現在停留的地方。若要上榜,就必須放棄許多的玩樂,當然並非完全不可以有,但要懂得自律,知道什麼事情是現在該做,什麼是不該做,告訴自己,等考上了,就有非常多的時間可以玩,何必急於現在。

關於閒言閒語
由於是全職考生,常會聽到父母的朋友、親戚的「關愛」,不舒服是會有的,但那些言語卻也化作為動力,告訴自己,放榜後的我一定要讓你們刮目相看。

自得其樂
準備考試是一條漫長的路,生活中除了念書之外並不允許太多的娛樂,所以就必須能夠在生活中自己找樂子,有時是跟戰友辯論學習所得,或是放空的時候觀察周遭人事物,要喜歡自己現在念的東西,如果對科目有排斥的話,心態上難接受相對的吸收結果可能就會有限。

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並未特別準備,但會隨身攜帶小筆記本,偶爾想到看到聽到有感覺、有意義的句子會寫下來。公文格式背一背,多寫幾次就會熟悉。

二、法英
法緒:很喜歡伊藤老師趣味的上課方式,透過生活例子容易了解法條意涵。自己在念的時候也會去思考怎麼運用在生活上,如此法條就不會只是無聊硬梆梆的條文,而且記憶長久。第二輪的程怡老師上課較專業,特別法的部分很強,雖然程怡老師的枕頭書很厚有點難啃,但一次一點念完絕對無敵。

憲法:賴老師上課很有趣,絕妙的口訣、數字題絕對難不倒。上完課後做好複習功夫、寫考古題,是很有投資報酬率的科目。
英文:普考英文可以透過看英文雜誌或寫考古題練習,高考的話因為單字太艱澀而且比重不高就沒有特別在意他了。

三、行政法
跟著林清老師的步調走,絕對可以讓你讓你摸熟所有法條、學理、釋字。我不是挺喜歡背法條,當然重要的條文仍然要記,但每個概念、理論我都會非常的了解。高考申論題,出題內容不會向司法特考刁鑽,多是出大概念的題目,尤其是原理原則部分,許多題目多會包含原理原則的上位概念,因此務必弄熟。選擇題一定要多寫題目,因為選擇題常會有陷阱題須注意,多寫題目會增加敏感性,也會發現常考的條文、或不易注意到的小考點。

四、行政學
宋文老師的教法非常適合高考申論,讓你見林,老師的筆記就是申論題的架構,背起來就對了,內容的話靠理解可自由發揮。選擇題準備方法一樣無他,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寫選擇題並不會花太多時間,可用零碎時間寫。

五、政治學
一開始最害怕的科目就是政治學,但現在覺得很喜歡的科目也是政治學。劉沛老師的課本跟其他科目不太一樣,幾乎每句都是重點,很少有冗言,雖然一開始的方法論很難理解,但念政治學就像倒吃甘蔗一樣,會越來越順,從抽象到具體,後面的政黨、政治文化就非常生活化。劉沛老師的教法非常有系統,講義圖可當作大標背,多念幾次,了解政治學的專有名詞,各個主題的核心概念(在課本的觀念建立),再去背誦,才不會每背必忘。

六、地方自治
地方自治跟其他科目比起來算是小科目,林清老師的課本內容非常足夠,但必須要能夠會運用。因為出題的敘述方式靈活,但答題內容絕對不離課本,多看課本附的考古題,會發現「阿,原來是這個答案」。近年來出題是理論題與法條題夾雜,所以除了背熟法條外,學理也應注意,如地方自治基本概念、社區發展協會等,阿嬤題與新興考題都必須注意,不能偏廢。至於大法官釋字也才5號(467、498、527、550、553),很好記的!

七、民法總則
常揚老師的教法很有條理,雖然說話速度快但每次進度其實並不多,課本薄薄一本,但應該注意的觀念全包含。準備方式有二

公式題:民總的概念很鮮明,許多題目可以說是法條組的公式題,將相關的法條寫在法典上,複習的時候方便記憶連結。或是就寫一本法條組的筆記本,之後在複習會非常快。
把握每次小考:民總每次小考都會統計成績,務必把握每次小考,並且讓自己每次都能夠進步。檢討錯誤的地方、寫作盲點,不懂的可以跟老師討論,老師很nice的。
注意小考點:課本中有些算是小考點的地方,原先只以為考在法緒選擇,也有可能會考在高考申論,像這次考的不動產取得時效就有點冷門,不管怎樣只要是課本的內容,就應該要注意。
八、刑法總則
刑法是講求邏輯思考的科目,階段分明,不管怎樣都應該回歸罪刑法定的思考,有時候題目會設陷阱,問你有沒有罪,但不是只要出在題目上的考題都有罪,應該回歸學理,不要被考題騙了。近年來刑罰論的考題漸夯,但老師不一定會上,或上得很快,法緒這部分老師也可能會教,就必須自己多注意了。

九、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一樣是個階段分明的科目,務必先把各階段熟悉後,再進入階段內的主題。課本雖然看起來很厚,但實際上要背的其實並不多,多注意時事,將時事與公共政策的理論作結合,今年就考了美牛的政策論證,也考了監測的功能並要求以實例作說明,因此念書時,並不是要將課本內容逐一背誦,除了定義應該要記住外,其他要靠理解,高考公共政策4題,每題要寫的篇幅其實並不多,概念寫出來後,輔以實例,就很足夠了。

關於念書
預習與複習
雖說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是念書王道,如果可以做到當然非常好,但身為考生的你也知道課前預期有時摸索不到重點也有些耗費時間,即使如此,考生應該做到的是,每次老師上完課,絕對要在下次上課之前複習過1~2遍,甚而寫申論題給老師批改。

遺忘曲線
心理學家艾賓豪斯實驗提出,學習的內容,20分後,42%被遺忘掉;1小時後,56%被遺忘掉;1天後,74%被遺忘掉;1周後,77%被遺忘掉;1個月後,79%被遺忘掉。
意思就是,上課過的東西,若未在適當的時間複習,就會被遺忘,或是花更多時間喚醒記憶。為了保留住上課的記憶,下課回到家後,我會利用1小時的時間,迅速但非深入的複習過一遍,然後在隔天便會把前一天的內容仔仔細細的複習完畢。若要求更牢固的記憶,兩天後會再複習一遍,因為已不是第一次閱讀,因此速度會變快,不會像第一次一樣的吃力。

課本至上,一本書主義
申論題:
念書的話應該以課本、考古題為主,雖然我也有買申論題庫書,但主要還是以課本為主。因為坊間的申論題庫書,擬答都太長,考量到真正上考場不會寫那麼多,加上題庫書的老師不一定是授課老師,二者內容的敘述方式有很大的不同,且看擬答容易限制思考方向,因此那些題庫書僅是作為參考用爾。
選擇題:
選擇題的話就必須大量練習題庫了,像是百分百,或是補習班發下的題庫本,我都會寫完,而且不只一遍。不管是普考或高考,選擇題都很重要,普考不用說,佔了7成;而高考,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行政學、行政法的選擇題可以全拿,避免申論題失分的不確定性。

讀書計畫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讀書一定要有計畫,或是方向,就算不列出細目的每日讀書進度,但也要知道自己的進度、到考前要念幾遍、或週計畫、月計畫等,才不會在茫茫書海中迷失方向。

考前衝刺期
考前三個月補習班課較少時,為了保持每科的熟悉度,我的念書方式是每兩日一循環(專業科目),到考前半個月的衝刺期,每天每科碰,由於原來的基礎在上課時就打好,加上反覆的複習,最後的衝刺期在讀書其實是很快的,而到了每科的考前一天會再翻一次課本,那時只讀大標小標跟重點。

念書環境
為了不要被電腦、閒書及其他雜事雜物影響,我喜歡在圖書館,或補習班的自修教室念書。當然每個人習慣不同,但為了要更專注,在家裡容易閒散,所以我都盡量不在家讀書。

關於補習班
老師
補習班的老師都很nice,上面授班的同學一定要好好把握與老師互動老師的機會,不需要害羞或擔心問題太白癡,不然當的free rider也不錯,聽聽同學的問題也可能發現自己學習的盲點。

戰友
我在補習班的一年在補習班認識的人其實不多,因為我的目標並非來交朋友,而是上榜,但在補習班中我有一個「戰友」,我們並沒有組讀書會,但有問題會互相討論,互相激勵,一起找老師,一起寫題目,一起去圖書館,遇到一個好的戰友要好好珍惜,因為真的很幸運,選擇戰友也要注意是否程度相當,是否目標一致,若戰友非目標堅定就可能自己也會被影響。還有拉~能不能有課業以外的話題、聊不聊得來也很重要囉!
班導
嗯!高普考班的班導也很讚,有許多輔考經驗,如果偶爾很焦躁的話我也會找薏慧聊聊~

關於生活
運動
運動可以讓心情較穩定,也有研究說會讓記憶力較好,考試這一年每天都是坐著,為了有上述的好處以及避免考完變胖子所以每週我都會固定運動3次,直到考前半個月衝刺期才停止。

休閒活動、社交
要專心考試是真的必須犧牲許多的社交與休閒活動的,我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我在準備考試,我認為真正的朋友會在這時間等你、為你加油鼓勵、體諒你,而不會常常煩你要你出來喝下午茶或逛街。這一年中不常跟朋友出去,但重要的聚會還是會出席的~重點就是要有所自律囉!也不要為了不能常跟朋友出去而煩心。

答題小技巧
上位概念
每個題目都會有上位概念,如法科的原理原則,學科的話就是該主題的研究原因,答題時可先寫到該主題的上位概念,因為老師會出那題目代表老師覺得那主題很重要,你把上位概念寫出來就是告訴老師你知道那題目很重要,你對那主題很熟悉,這將使你的考卷與別人的考卷不同,可能會是加分關鍵。

解題
學科:前言、主體、結語
法科:佈局、依據、套題、作結

格式
除了上述的解題架構,「標題」更是重要。大標依照題目所問回答,小標必須自己下功夫,有時是課本的小標,或是自創的小標或關鍵字。答題時綱舉目張,讓老師一眼就看到你的答案,寫關鍵字讓老師看,而非讓老師找關鍵字。我甚至認為,格式、標題重要性與內容並駕齊驅或更重要,標題出來了,內容可依照理解去寫。

竟文書寫
這是在上民總題庫班時賴農惟老師教的小撇步,有時我們的句子很可能只寫了一半,語意不通而自己未注意到,所以寫提時記得停一停默念一下寫的內容是不是完整,句子有沒有寫完。在結論時,記得回歸題目所問的:是否、有無、如何等問句,切合題意回答。

融合
答題時切勿跟課本寫的一樣,因為每個人課本都一樣,這樣的考卷無法增色。念書時應該熟悉各主題後,將相關議題結合在一起,答題時就可靈活運用,切勿背課本,或參考書上的擬答限制了你的思考。

吸引力法則
告訴自己我可以
這一年準備考試之中,我從來不認為我會考不上,我堅信著我一定會上榜,雖然不知道確切時間,但我知道,車票既然買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與等待,等待屬於我的那班車。這就是吸引力法則,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實,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你必須真心的認為,你一定會上榜,在潛意識中就這麼認為。

「秘密」
在秘密這本書上看到的小方法,自己做一份成績單。我的方法是拿之前地特的成績單,改上理想的分數,那就是我的目標,每天看著它,然後想著高普考的成績就是我寫上的分數。很神奇的是,原先只是鬧著玩在名次欄寫第2名,這次結果真的就是如此。

Q&A
是否作筆記?
看個人習慣。我不喜歡寫筆記,因為我覺得筆記不管怎麼寫都不完整,寫會花掉非常多時間,因此我寧願多看幾遍。但後來為了念書方便,還有課本編排等問題,還是做了筆記,但不是用寫的,而是用電腦打字,除了速度快之外,修改也方便,也不用在易排版、美觀等問題。

死背硬背就是背?
我討厭被東西,我喜歡用思考的,思考問題的來龍去脈,除了標題用背的之外,內容就靠理解去寫了。法條的話老實說我也不喜歡背,但我要求自己要知道什麼案例什麼問題要運用什麼樣的法條或釋字,不一定會背出條號或完整內容,只求法條的內涵。

寫題目給老師改?
老實說我還是很少寫題目給老師改,除了一開始的格式會寫給老師看之外,後來就很少寫了。但在念書時會搭配課本附的考古題,思考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答題,前言、大標小標、結語,不會用寫的寫出來,但會去想答案找答案,不知道的在問老師或同學。

念書時間要很常嗎?
我的念書時間是漸進的。從開始準備考試到過年之前(扣除補習)可能不超過5小時,念書時間短,但重質不重量。念書時的專注比時間長短更有效。我注重睡眠,一天一定睡8~9小時,有好的體力、清晰的頭腦,念書時才能專注,如果想睡覺就休息一下,比硬撐著有效果。過年時也別忘了念書,這段時間很多人在休息,如果能持續努力,一定能比別人累積的更多,過年後念書時間才開始慢慢增加,直到考前衝刺期,大概是10小時。總之,念書時專心唸書,休息時就不要又想著念書,一次只做一件事,專心做好好做。

戰筆選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寫題目當然得選隻寫得順手、好寫、寫出來答案紙不會髒髒的筆。我用的筆是uni-ball UM-120,它的好處是,顏色不會太黑,看起來很順眼,再來是我的字小,但用那隻筆寫起來卻不會太小,而且寫太快時字也不會太醜,畢竟一份考卷的整齊、美觀,會影響改題教授的第一印象囉。

金玉良言
上課的時候最喜歡老師給我們的激勵,每次的鼓勵都會讓我燃起要更努力的決心。宋文老師說過,天道酬勤,專心,自然產生智慧,自然水到渠成。而我自己也在網路上看到了美國哈佛大學圖書館牆上的訓言,把它印了下來,護背做成書籤,念書不小心分心時就會拿出來看看。
 

1.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2.我荒廢的今日,正是昨日殞身之人祈求的明日。
3.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
4.勿將今日之事拖到明日。
5.學習時的苦痛是暫時的,未學到的痛苦是終生的
6.學習這件事,不是缺乏時間,而是缺乏努力。
7.幸福或許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
8.學習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連人生的一部分 - 學習也無法征服,還能做什麼呢?
9.請享受無法迴避的痛苦。
10.只有比別人更早、更勤奮地努力,才能嘗到成功的滋味。
 
11.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12.時間在流逝。
13.現在流的口水,將成為明天的眼淚。
14.狗一樣地學,紳士一樣地玩。
15.今天不走,明天要跑。
16.投資未來的人是,忠於現實的人。
17.教育程度代表收入。
18.一天過完,不會再來。
19.即使現在,對手也不停地翻動書頁。
20.沒有艱辛,便無所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普考一般民政 考取心得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