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年高考社會行政全國第6名 雙料金榜

         普考社會行政  

黃致捷

  壹、準備心路歷程

    我不是一個擬定計畫就會按部就班執行的乖寶寶,對於唸書考試這檔子事也存在一種潛意識的低自信心,因此從報考到考試時間花了3年半,然而,相對於短時間準備即能上榜的例子,我的成就只是眾多考上同學中的平均值而已。

我是法律系畢業,但是對法律沒有熱誠,在畢業多年後決定跨科報考自己認為最有興趣的社會行政,第一次報考99年地特4等以試水溫的心態測試自己的程度,平均差不到3分的差距奠定了我對自己的信心,從那次就告訴自己:“你是考得上的,只是需要點時間和方法”。我不害怕面對新的挑戰,卻害怕將來再次遇到以前的同學時,自己宛若一事無成的窘迫心態。

      之後考試期間平均分數的持續逼近,如高考與地特三等從一開始差10分,之後6分,3分,及不到1分的持續逼近帶給自己成就感令人振奮,然而,最後在1分的差距上下徘徊最使人氣餒,想不通那臨門一腳的運氣何時來到。我從991311027月初考完高普考後,其實也產生放棄的念頭,因為我女朋友101年高考考上公職社工師,在這之後的一年,我仍舊是個打工仔,實在不知道如何開口將來要結婚的事。幸好,我終於在102917日上午11點時,查榜後一看到自己的名字,當下大哭大叫地跟媽媽相擁而泣,之後興奮的胃抽筋一個多小時,而難以下飯,就此展開我公職人生的序曲。

 貳、時間規劃:

    我認為時間分配因人而異,我清楚自己並非高自制力的人,所以無法一天花上8小時以上的時間讀書,最多一天認真讀個3小時就是我的極限,多的都是空轉沒有效益,所以了解自己並找出自己唸書的黃金時段,大量吸收。

1.打好基礎:

第一年準備考試,我前半年幾乎都努力在看補習班的參考書,努力地畫重點,盡量去蕪存菁,但也僅僅是把書本看過一遍而已,只是精讀而已。

自知自己非本科所以一開始很認分的把書的內容都先看一遍,即使不懂也沒關係,先和書本建立感情,再一一建立自己看得懂的初步筆記與大綱。

2.群覽考古:

之後的第二年,因為我報兩年班,從新的課程開始,因為開始熟讀課本,就試著抓考古題的重點來看,但這階段也是走馬看花,法條也是死記,社研法與社會工作仍舊是在40分上下徘徊。之後一整年的課都結束了,我100年高考平均只差0.57分,感覺上是運氣而不是實力。知己知彼,戰勝考題。考古題是成功者走過的路徑之一,我幾乎抓了過去5年的歷屆試題和研究所考古題來讀,從考古去過濾書本的內容,隱然察覺各章節考試委員愛好的重點是哪些。

 3虛擬問題:

之後沒有課上了,就自己從考古題當中去了解出題的角度,當成自己擬問的方向,也就是把自己當成出題者與閱卷者,異位思考提升自己的答題信心,並且經常把問題拿來問家人與讀書會同學,在問與答的過程我便因此激盪很多想法,到下一次看到同樣的題目已內化成記憶,而不是死背了。

這階段讀書時間被工作壓縮,但不再是死讀書,而且會抓緊時間讀書,而且跟著讀書會進度走,一天認真讀可以超過4個小時。

 4.融會貫通:

每一科專業之間都有關聯性,不能讀一科完就畫清界線再去讀另一科,這樣的話會讓思考受限也容易降低答題的創新素材,畢竟考試其中要測的是“表現力”,黔驢技窮便是一例,所以要連結各科的相關性,用鉅視思維思考考題,再以各科微視基礎方法來填充內涵,因為只有貫通了才能更從容了解考題的核心。

1026月這最後一個月,2小時安靜的讀書,我可以翻完半本金鑰系列的內容,兼有越讀越扎實的感覺,並且持續做筆記的重點大綱。

 5.背誦記憶:

這是我最弱也最不願意去補強的部分,但“死背”的確不可偏廢,然而死背的前提是你已經“都懂了!”、“融會貫通了”,死背才有意義,我會將已懂的內容採取“單字片語記憶法”做成上戰場的筆記,也就是每個重點的其中一個字,及每個字之間組成一句片語背誦,最後完成整個章節的體系圖,提綱挈領的將整個內容植入腦內。

 6.勤做筆記:

筆記一定自己寫,自己看得懂最重要,寫筆記的過程在訓練組織力,也幫助自己記憶,順便練手部肌力,從不知道怎麼寫,到寫成屬於自己看得懂的天書的過程,會因此而不那麼害怕寫申論題,也讓自己答題速度提升了。

 

參、各科準備方法:

基本上我會考上,就是讀書會討論、自己有下功夫、耐心等待不放棄、以及貴人的幫忙。試問我有偷懶嗎?我真的有偷懶,但適度的放鬆是必要的。

.共同科目

1.作文:多寫題目,多引用名言佳句,並注意正確出處,切勿張冠李戴,小心離題。

2.公文與測驗:公文格式多寫幾遍,測驗部份有空餘時間翻閱老師的參考書已足夠。

3.法學知識英文:我自己是法律系畢業,所以對法學知識有一定的基礎,但是實際上並無明顯的優勢。

 

四等同學分數比重較重,在寫題目前一定要讀過課本內容,不然可能連問題再那都沒概念。三等同學請把重心放在專業科目的寫作上,因為影響真的不大。

 

.行政法

該科內容很廣,但高普考考的都是基本概念的延伸,沒上過課的建議去上林清老師的課,內容淺顯易懂、綱舉目張,老師筆記跟資料都整理的很詳盡又完善,只怕你不讀、不背而已。法律原則、法條與釋字、決議部分,坦白說還是要背,我自己把老師課本上所有提過的釋字和決議依法律原則的順序(行程法第4~10),以及重要概念,分門別類都整理成筆記,一方面方便查詢案例及相關內容的補充,二方面對題目的敏感度和寫作分數會大為提升。

推薦書目:

1.行政法總論(林清):老師課本內容及補充資料已足以攻克高普考。

2.行政法主題式申論題庫&測驗題庫(顏平):重要的測驗題、經典申論題,以及概念、釋字整理,已經相當充足。

【集中焦點】1.多蒐集圖表和經典案例。2.測驗題所有子選項務必弄懂。3.申論題建議與法科、讀書會的同學相互討論。

 

.社會學

社會學這一科是考社會行政專業科目裡入門的總綱,非常重要,是專業科目中最優先研讀的選項,尤其是非本科系同學,建議先熟記參考書中一開始的章節,作為之後整合各專業科目間相關概念、體系的橋樑。

【集中焦點】1.多蒐集思考老師上課時的想像思維案例。2.能自己有別出心裁的聯想是最棒的。3.多看文章報導,並自己引用相關社會學理論去詮釋問題與結果。

推薦書目:

1.社會學讀實力&練實力(畢成):初學者打基礎用。老師上課會推演相關概念的社會學想像,輔以當時新聞時事案例和簡報,請同學認真上課。

 

.社會研究方法

因為地特、高普考,幾乎都是3題申論1題解釋名詞組合題,所以想要拉開與其他同學距離、快速上榜,請同學列為重點拿分科目,多花時間研讀。

雖然內容上會使一般未接觸過相關研究法訓練的同學感到生硬艱澀,但實際上就是一個研究計畫與報告的完成過程,而筆記的整理、記誦會是攻克此科的關鍵。

【集中焦點】1.多蒐集研究過程的圖表、自己畫過幾次。2.思考某主題在研究哪一步驟。3.使用專有名詞時要精確、多比較,尤其是中英文對照的整理。4.統計的考題不難、範圍明確,不要輕易放棄。

 

.社會工作

社工是一門實務的學科,尤其是理論的應用,對非本科的我有很多無法理解之處,例如如何反應在實務的運作,我此題型的申論都不高,我就一直請教本科的同學而受益良多。

社會工作係政策立法與福利服務的下位階,故在寫作時要使用社工學界的思考模式與用語,尤其注重理論應用與處遇過程、倫理等的考量。

我這科的準備原則上先聽懂老師上課內容,再把三大直接方法的內容記熟,我額外再唸社工師的社工實務歷屆試題及參考書,以及整理節錄社區發展季刊學者所寫的重要文章。

【集中焦點】1.社工的實施過程,尤其是評估(assessment)與社研法有相互共通之處 2. 社工直間接服務的方法、內容要讀熟。3.從社工實務領域去對照案主別,輔以政策立法與福利服務去貫通。4.思考問題時,多從社工知識(knowledge)價值(value)與技巧(skill)去延伸。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粗略來說偏重在巨視面的社會問題,如一體適用的保險、津貼、救助的社會安全架構下,我們會面臨的問題、解決對策等,所問的問題比較不需要專門術語來做回答,只要讀過法條的都能寫的出來,所以此科申論題好答,算是較輕鬆準備的科目。

難是難在法規多如牛毛,有些選擇題連細則的內容都會考出來,建議同學去上課,老師會勾出重點讓我們方便學習。上法規課之前要睡飽,法規閱讀起來真的很想打瞌睡。

【集中焦點】1.社會保險制度的類別、制度、沿革、比較。2.意識形態的比較(Titmuss、Anderson)。3.新修法的重大法規內容、沿革

推薦書目:

1.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兼論其社工實務(林勝義):自學這門課的好幫手,而且會提及社會工作的相關處理過程,融會貫通。

 

.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

此科著重在思考國家-社工-案主,三者間權利與責任、輸送管道與監督、意識形態與國家未來發展趨勢等重點考題,或許比較偏案主別或某一福利方案內容的分類命題,或者比較新的概念、時事題目。

在寫作上可能需要在細節上多所描述,兼從國家-社工-案主三者為主軸去寫,並對當前時勢有一定程度了解,建議多看網路上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論文。

【集中焦點】1.各案主別本身權益、相關福利服務的輸送管道有哪些。2.全球化下對國家的角色、功能產生的衝擊。3.注意新福利方案的推行內容

 

肆、鼓勵同學的話語

「要追求夢想只有堅持不放棄,一旦放棄就什麼都沒有了」。

沒有人想花那麼多時間在這條路煎熬,但當你必須面臨生活中不可抗力的因素,甚至自己的怠惰與盲點而延緩走向成功時,都要一直回想“初衷”,把當時的起心動念找回來,然後理性的分析自己可以掌握的方法,以及憑藉那股我可以考上的實力信念,以及對自己誠實相信自己擁有考上的運氣,告訴自己這是一個難得的過程,就像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做的衝勁去完成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