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高考法律廉政正001-蔡宇軒(頒獎照)(中儒)~101普考法律廉政正010(雙料金榜)  

Q&A:
隨波逐流?

決定應考的類組是很關鍵的第一步,請審慎決定並評估應考科目後,衡量自身興趣與考科之結合度,才不至於發生唸不通又唸不懂最後放棄的悲劇。

筆記?錄音?
錄音:

我是會下課後重複聽錄音檔的人,所以對我而言錄音非常重要況且若發生恍神或狀況不佳,也得以有事後補救之機會。雖然很花時間,但我認為再聽一次=再複習一次,像撲馬老師上課幾乎都是口述,重點一恍神就沒聽到了!該科的上課錄音我至少聽了4遍,後續也會提到該科的複習方式之一就跟錄音檔有關。再者,我亦有藉由重複聽的經驗將法院組織法這科一個月內準備起來(當年該科分數為78)

筆記:
我非常愛做筆記,也建議大家一定要做「自己的」筆記,電腦打字或手寫都好(2種我都做過,但個人還是推手寫,印象會比較深刻!)另外,筆記建議分版本做,第一版筆記通常都是最豐富也最花時間,第二版再將第一版濃縮,以此類推,以能在1小時內完整複習完該科的超濃縮筆記為最終目標

 

申論練習?考古題?
申論練習:

可能的話儘量與老師做互動,老師=閱卷委員,你的練習卷給老師看的結果幾乎等同考試出來的分數(當然還是會有例外啦~)。另外,市面上有一些不錯的申論解題書也可以參酌,因為各科的申論總有一些眉角(台語),而這些眉角就是你打贏這場仗的關鍵。總而言之,要考上這部分是不可或缺的。

考古題:
選擇題部分請全部做過,而且要不只一次,我自己的經驗是紙本印下來全寫過一次後,再藉由網路平台做網路測驗。這樣好處是還是會有重複或類似的題目出現在考試,對題目的陷阱(敏感度)也會提升不少,防止自己在考場粗心外,對題目的一字一句會更為斟酌。

申論題部分如同上述,但要注意的是,考前3個月請不要再一題一題解或是寫詳解,考生時間非常寶貴,就算是全職,我也不建議,應該拿去做更有效率的複習。

時間?計畫?
時間:

作息正常為首要宗旨,絕對不要熬夜!考試是在白天考不是在晚上考,若是晚上習慣念書的人,請在考前將作息調回來。生理時鐘是有記性的,盡量保持考試時間大腦(身體)是處於清醒可戰鬥情況。

念多久因人而異,比一天念書時間的多寡沒有意義,因為專心程度與吸收情形才是關鍵。我自己一直以來都是維持3.5.2/hr的時間比例,念什麼科目依自己排定的讀書計畫(要彈性!)。注意不要一天只念一科,念書時腦袋常常很容易鬼打牆而卡住,所以需要轉換科目來幫助腦袋恢復,況且考試也不是一天只考一科,所以一天有2~3科的進度是最理想的!

計畫:
上面有提到彈性的讀書計畫,一來避免突發狀況而無法完成當天目標,二來藉由完成目標的成就感祛除對未來的惶恐與擔憂,對自己準備考試一事更有自信,亦抱持正向態度面對之。
以戰養戰,又稱練筆,可以的話盡量都去考,像法律廉政這科另外可投考法研所(刑法組)、警特、鐵特高員、司特法警、調查局等,打怪升級需要的就是經驗值,為了最終考上的目標,練筆就是最好的經驗值來源。

 

運動?心態?
運動:

「不要為了考試而賠上自己的健康」,準備期間以來我都有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跑步、游泳),甚至到最後衝刺期壓力非常大時,運動量也跟著加大,一方面為了減重,二方面紓壓,體能練起來就是自己的,還可以減肥瘦身兼舒壓,何樂而不為?
會不會壓縮到念書時間?上面有說了,我一天最多就是10小時在念書,扣除吃飯睡覺,一定還有1~2小時的運動時間,如果真的擠不出時間,至少不要讓自己一直坐著,起身走動30分鐘散個步都好,身體健康才是國考這場仗最重要的本錢,連本錢都捨棄,豈不本末倒置?

心態:
不可諱言的,我也出現過低潮期,頻頻落榜真的會把一個人的信心都磨光,所以這條路只有走過的人才會懂!我本身除了運動減壓外,真的心情不好會跑去看海,另外,適當的調劑(如看影集.連續劇.漫畫.唱歌等),讓自己在這枯燥乏味的生活中擁有一點小確幸也很重要,記得適可而止就好。橡皮筋拉到最緊不放鬆最後就是鬆弛斷裂;彈簧拉到最緊不放開最後就是彈性疲乏回不去了,何況是人?

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選擇:
吃國高中老本,而且範圍太大,如果不是準備初等或五等的,基本上錯個3題都不至於影響最後上榜與否的結果(但普考或四等的還是要注意,畢竟專
業科目沒有加成)

公文:
格式對就有10分了,老師給的格式請務必熟背,其餘1~3分的加總屬於臨場反應部分(真的想不出來還是有格式可以套ex小組會議、印製宣導品等)
練筆久了,自然會有自己的一套寫法,考試也就比較寫得出東西。另外網路上也很多熱心的人分享公文的寫法,想加個額外分數可以自行google後再
加入個人寫法裡(同中求異嘛!)

作文:
說實話我沒有特別練習,我採用的策略是以一招應萬招,原則就是將題目定義後,最後導向自己熟悉的方向寫。簡單說我只會一種寫法,但任何題目我
都可以轉為這種寫法,所以寫出來的東西(包括引用的佳句都是固定的),好處是考試完全不用想即可洋洋灑灑寫出4(因為之前練筆都是寫大同小異的文章),壞處是有時候會文不對題,分數就很難看(同一種寫法拿過25,也拿過38),有點賭運的成分啦XD

二、三合一:
憲法+法緒:
請愛用考古題,準備考試期間我將95~100年所有考過的題目印出紙本做模擬練習外,早期(95年前)的題目則藉由網路平台的測驗模式每天練習100題左右,寫了幾題….我想也算不出了,反正這東西持續做對題目的敏感度就會有,不至於發生被突襲的感覺(憲法範圍小,準備CP值較高;法緒求有印象,畢竟那麼多法,要考倒人也是很簡單的事)

英文:
說來慚愧,因為準備期間我完全沒有唸這科,吃國高中老本下,我的閱讀測驗和克漏字比較強,考試時會先寫這兩大題,單字片語部分就用猜的,雖然今年普考也有幸上榜,但是這種策略還是建議用在高考就好(老話一句,專業科目有加成!)

三、行政學:
宋文老師上課筆記屬於融會貫通型,故於剛開始接觸時會有些吃力,但這個問題會在熟()讀幾次後漸漸消失,多與老師互動也是加速消除辦法之一。
申論:
標題請愛用自己的口訣熟記,我自己是有將課本上的大標題重新整理後,另成一份筆記,考試前搭配市面上的申論題庫書一起唸,效果還不錯。
選擇:

老樣子,考古題+市面選擇題庫書,一樣每天抽時間出來做題目,考試力求錯誤題數在2題以內。這裡的50分是考取廉政滿重要的關鍵,不輸人外最好能穩在高分群!

四、行政法:
跟著林清老師步調上完一年課,該科基礎會很穩固。另外老師也會不厭其煩幫你看練習卷,請多寫題目給老師看(縱使排隊很多人、想上廁所、上完課肚
子餓,也要抱持給老師看完再做其他事決心。這些都是實力累積後上榜的過程,看似辛苦心酸,為了考上目標一切都值得啊!)
申論:
今年我準備錯方向,考前狂念司律的實例題+抓爭點,想說今年應該會像99年招牌倒塌那題一樣,結果考卷一發下來差點沒吐血,2題都是很純的法條題,偏偏這科的法條我都只有理解+有印象,所以就爆炸了,建議該背的還是要熟背,不然就會像我今年一樣分數很難看。
選擇:
一樣考古題+市面選擇題庫書,每天抽時間出來做題目,考試力求錯誤題數在2題以內。這科的選擇考古題也是我做最勤的一科,像今年有不少人說選擇很多陷阱,自已也誤中了幾箭,但仍可穩在42~44間,雖不滿意但仍勉強及格啦XD也還好選擇沒失分太多,將申論大失血部分做個止血療傷。

五、刑法:
我是在撲馬老師出國前完整上過一輪正規課,老師的功力光是讓一個刑法門外漢到可以上戰場並且打贏而言就講不完囉!這科首重架構,所以會出現不同老師授課情形下,學生吸收發生水土不服的情況,故建議採用一個完整架構即可(哪個老師都可以)

另外,實例題演練部分每週授課至少要求自己寫一題給老師批閱,這科眉角很多,而且因人而異,題目也千變萬化,只能靠不斷不斷練習來加強實力,而且若是要考取廉政,建議後期要從三等+法研所的題目下手。要贏,就要比別人多懂了解更多東西!
再來,承上錄音檔部分,因為老師上課幾乎口述,內容又都是重點,反覆聽是很好的複習方式,如果能做到逐字稿的程度那更好,不過還是要以時間計畫優先順序而做取捨。

最後,總則部分考點都很大,法條要熟之外,這個邏輯架構感的撰寫要很清楚(ex不能未遂、偶然誤想系列等等),因為老師一眼看去就知道這題(這份考卷)的撰寫者程度,騙不了人的,所以這東西只有苦練。分則部分考出來就是多++細心程度,版面控制(ex一標兩罪)+九大法益的檢討可不能漏,除了小心還是小心,競合有時也是取分的關鍵!

六、刑事訴訟法:
第一年上完老師的正規課程,發生了時間太趕以至於吃不下這科,考試若考出非法條以外的爭點就必定挫敗。偏偏這科又很繁雜,法條散亂但彼此聯結度又很強,所以後續我除了買大學教科書補強外,第二年又接著上高晉老師司律班的刑訴,跟著老師的課程走外,並且足足花2個月只唸這科+筆記下苦功,爾後也算是有救起這科。

接著,考題趨勢部分,廉政的刑訴非常愛考時事!!!所以有任何重要的實務見解請趕緊掌握,例如去年的釋字665重罪羈押、今年101年刑2議都反映在高考的試題上了。而且廉政考題有個走向,普考的題目會偏冷門或偏難,高考的題目偏熱門且難易度中等,所以寫普考題目挫折感會比較重,也無須掛心。

法條部分條號要很熟,絕對不要引錯!內容大意記住即可,但是我指的是那些5星級以外的條文,很多要熟背的要件或①②③還是請乖乖的背熟,因為這是基本功。

七、公務員法:
這科請跟著郭如意老師的腳步學習,雖然剛開始字跡很潦草、老師會檔黑板寫板書、上課時間超級長、有些考銓的單元不考(ex退休撫卹)但是老師的東西是熟了之後就會知道他的好,所以請耐心適應前述的狀況。

恐怖猜題(題庫)的部分請熟讀到爛掉為止,這科一直以來都是廉政取分的關鍵,有背沒背差非常多!再加上從100年後題目趨勢來看,實例題與實務做法(ex決議)等非法條或課本直接命題比重加大非常多,明顯出題的老師有意要將這科靈活化,所以更要比早期背法條時代多出靈活運用法條的能力。換言之,題目可能只問一概念,但該概念之母法、子法、決議、判決判例、草案等等通通要在考試卷上反映出來,不然大家都寫一樣的東西,很難會在這科勝出。
法條部分我採用改寫法條+口訣的方式,各法的總條文數都不多,但有些又臭又長的條文(ex服務法13),經由改寫會好背非常多,至於改寫的方式盡量用圖案或表格手寫呈現,好記之外在考場中複習也快很多。口訣部分請應用在必背的條文(ex財申法2的對象)再怎麼討厭背東西,這科一定絕對百分之百要背!要考上硬吃也要吃下去,除非你能保證其他科都能穩在80分以上。

八、社會學:
當初學習時這是最吃力的一科,完全聽不懂外,整體內容很抽象外,各章節的關聯性也很強,換言之,這科融會貫通的能力遠大於死背。但是今年有幸可以獲取高分,考古題是致勝關鍵!很多社會問題其實都是見微知著,所以多閱讀社論也有助於這科的「聯想」。再來,100年高考也考過時事(茉莉花革命),所以建議念書之外還是要抽一點時間看看報紙囉!聖經本部分為了求了解社會學,我整整詳讀了4遍,但其實我並不推這樣的作法,浪費時間之外,三版的東西也不夠完整,建議搭配二版的內容外,畢成老師的上課用書亦有統整各種版本社會學的的東西。另外網路上也有熱心的網友分享過電子檔筆記,該科沒有修法時效性的問題,仍可以拿來併讀使用。

我自己是剛開始是採半死背方式閱讀,非常吃力又彆腳,但是重複閱讀做到第3遍後越來越覺得有聯結起來,複習進度也跟著變快,到考試前從考古題發現其實考來考去就是某些題型在跑,而且某些章節的出題率幾乎8.9成。最後,試著用口述的方式對自己解釋一個社會學的概念或問題,輔以理論背誦,能說出來且不偏離主題就代表考場上至少不會一片空白。

考題趨勢除了上述要注意時事外,名詞解釋也是常常出現,定義的大意內容要先出來,其次理論(ex某某論、某某主義等),最後以台灣現況檢討作結,這是我自己考試上算中規中矩的答法。至於有時會有「驚人」的分數(ex100年高考)就無需太在意,那屬非人為可控制之不確定因素,敗在這裡,就……多做善事吧!

延伸閱讀
【深入報導】法律廉政介紹
【深入報導】法警介紹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