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高考勞工行政全國榜眼 

沈欣宜 

投入公職考試的動機與心態

    會投入公職考試圖的就是工作的穩定、有保障,因大環境的不景氣,即使碩士畢業、具備專業知識與熱情,還是找不到合適滿意的工作,因此幾經思考後,決定拼一年準備公職考試,以換取往後穩定的生活。

     既然決定投入公職考試就要全力以赴,必須讓自己以最短的時間達到目標,畢竟時間一拉長鬥志與信心都會被瓦解,因此,我告訴自己必須一年就考上,朋友們都在工作賺錢了,我沒理由還在找工作這件事上掙扎,也因為這個信念與決心,讓我能靜下心來全力投入準備考試,也讓我在疲憊時有動力堅持下去。

 時間分配、管理與適時的休息 

    唸書總要有個方向,尤其面對那麼大範圍甚至可說是沒範圍的考試,要如何分配時間、掌握哪些要點都是成功的關鍵,個人並沒有做讀書計畫的習慣,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走,上課認真聽並確實落實課後複習的步驟,在每次上課前都需把前一次上課的東西搞懂,若是選擇的部份在複習時可順便做練習題,一次把它準備起來,因為往後時間大部分都需花在準備申論題上,申論題也是拉大與他人差距的主要關鍵。

     唸書的這一年是很枯燥乏味又容易煩躁的,因此適時的休息與休閒活動是必要的,個人經驗是晚上補習回家及沒補習的星期六、日是不碰書的,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看看電視、出去走走都好,舒緩一下緊繃的情緒,這樣做後隔天在面對一疊疊的書時會比較有動力,也因為有休息過了更會督促自己趕快趕上進度,讀書講求的是效率,不必要求時時拿著書不放,身心狀況都好時才能用最短時間完成最多的進度。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及英文國文及英文在一年內其實進步空間並不大,所以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兩科上面,就是上課時認真聽,在課堂上就把重點記一記,公文部份考試前練習寫個兩篇,看一些範例基本上就差不多了。 

憲法及法學緒論憲法及法學緒論都是考選擇題,因此上課時將概念聽懂,回家複習過後就是做練習題,很多細節都是在做練習題時才會發現自己沒搞懂,所以這兩科只要聽過一輪課再花些時間做做考古題就能掌握了。

 

行政法行政法是行政類科中很重要的一科,內容也相當多、考題很活,所以會花很多時間在準備行政法上,正課林清老師就加到40堂課,雖然勞工行政的行政法申論只佔兩題,但可能會出的題型太難捉摸,因此還是必須讀得很細,基本上老師上課所教的申論題可能範圍都要背起來,但只有死背課本內容是不夠的,若是出實務應用題沒經過解題訓練是很難下手的,因此在考前參加了題庫班,主要就是針對解題做練習,讓自己在看到題目後很快有下筆的方向。至於選擇部份也是一樣,概念搞懂後就是多做考古題、多練習。

勞工行政與立法、勞資關係、就業安全制度─勞工行政有個優勢就是其中三科專業科目是可以當作一科準備的,勞工法規是勞資關係與就業安全制度的基礎,熟記勞工法規後對勞資關係與就業安全的理論及制度就相當容易了解,融會貫通後真的就是當同一科在準備,記得有法科老師說過:「當你唸這科好像在唸別科時就差不多考上了」,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吧,這個概念其實就是聯想、統整,在法科上都適用,只要了解法理要記法條就容易多了。

     準備勞工這三科還有很重要的部份就是「時事」,除了修法的內容外,勞資爭議及就業的相關新聞都要注意,將時事套入理論分析,這也是申論題出題的重要方向。在這方面我也蠻依賴補習班的,勞資關係及就業安全制度的課堂上,管仲老師及徐宏老師都會提供時事資料,並提示相關法規及理論讓我們分析,這個部份對我幫助很大,也省下我許多時間,時事部分我只須將課堂上提過的資料唸過,在不足的地方再上網查個資料就足夠了,要說其他刊物就是勞委會每季出的季刊,將它裡面議題認為重要的部份節錄出來,與自己整理好的資料結合,使自己寫申論題的資源變多,剩下的就是多練習考古題而已了。

 

經濟學考勞工行政類科的相信很多最怕的科目就是經濟學,起初我也不例外,大學及研究所都唸商科,卻對經濟學一竅不通,但在這次準備國考過程中,我終於第一次聽懂了經濟學,可能是老師的上課方式及我的學習方式的修正吧,上課時不再急著埋頭抄筆記,先聽懂邏輯最重要,而林泉老師的教學方式也是先說則小故事之類的讓我們了解該章的主要內涵,再深入講解理論內容,這種教學方式及學習方式讓我在課堂上能把老師所教的都聽懂,回家則複習筆記並花時間做練習題,在這過程中,建立了我對經濟學的信心,原本害怕的科目最後變成我贏人家的關鍵,這也算是我在這次準備考試中意外的收穫吧。所以建議考生,經濟學只要學得好將是拉大與他人分數差距的關鍵,且經濟學的分數也是最容易掌握的,不會因為閱卷老師的喜好而有額外的風險,如果可以的話經濟學是值得投資的科目。

社會學社會學的內容相當多,尤其各個學者提出的不同理論容易讓人混淆,在這科想要獲取高分必須會套理論,通常每題題目都有許多構面可以分析,因此除了記熟基礎的理論外,哪些議題要用哪些構面分析是解題的關鍵。社會學看似獨立的每一章,其實都是息息相關的,想要讀通社會學就必須將每章做連結,以學者或社會議題來進行分類,整理成一組一組的答案資料,以供解題時應用。在解題方面補習班有安排解題課,其課程就是著重在分析題目及解題方向,這部份除了上課學習解題邏輯外,再來就是回家要多看考古題,看久會發現,考古題中有許多題目是可歸於同一類的,也就是許多題目是可用同一套答案來解的,因此在考試前我社會學部份有歸納出幾套「答案組」,若是相關題目出來即可直接套用。

 

 

 

   以上是個人準備公職考試的方法及心得,當然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不同,但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順利上榜,因此在一些基本的大方向及心態調整上希望能對正要準備公職考試的考生有些幫助及鼓勵。總歸一句話,決心很重要,只有在認為自己沒有退路的情況下才能靜下心來全力投入考試,而過程中時時鼓勵自己也是必要的,告訴自己只要撐過去將會有美好生活等著我們,自然會有動力繼續下去。既然考試是必經過程那就全力以赴,當上榜的那一刻,一切都會是值得的。

1184409382   

 

考公職不必曠日費時!讓台中學儒幫你快速上榜

國考上榜關鍵不在準備時間的長短,在於應試思維訓練精準掌握考試高分技巧。學儒38年專業輔考經驗,建立上榜關鍵課程,助你短期考取,輕鬆上榜!
台中學儒 電話:04-22290111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17號
高普考專班課程資訊:

LINE諮詢

 

 

 

臉書訊息



 

 

面授/視訊漸進式課程規劃  考取學長姐一致推薦

高普考補習課程推薦

【高普考準備考情資訊大彙整】(點下列標題快速解惑)

1.高普考報名考試時間、放榜錄取人數

2.高普考報名費、考試資格、PTT國考版常見錄取分發問題

3.高普考地特成績迷思:高考/普考/地方特考的差別? 

4.高普考草案修正完整懶人包 3分鐘搞懂2020高普考考科修正

5.高普考改考科合併(整併)--高考三級科目修正參考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