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功課表

魏德

  功課表怎麼訂?是許多人的疑問,的確,一個確實可行的功課表讓你準備國考事半功倍,一個窒礙難行的功課表則會讓你放棄國考。

  個人當年準備國考時,是應用行政學上的「甘特圖」來訂功課表[1](如下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行政學—吳瓊恩

 

 

 

 

 

 

 

 

 

 

 

 

 

公共政策:基礎篇—丘昌泰

 

 

 

 

 

 

 

 

 

 

 

公共管理—孫本初

 

 

 

 

 

 

 

 

 

 

 

 

 

政治學

  首先,先到人事行政局網站下載當年度的「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依照該表排定如上的功課表。

  其次,功課表的編排一定要依自己適合的方式,例如有的人習慣將準備科目做分類,分為法科與非法科;有的人覺得所有考試科目每天都要念才安心;又有些人認為同性質的科目排在一起準備,壓力大,所以將法科與非法科之科目混合,也就是說,每天同時會念到法科與非法科的科目。總之,功課表的編排方式是依個人念書的特性。

  再其次,我的建議是:功課表的排定,在一開始,一定要鬆,不要以為一開始信心滿滿,自己的執行力也會信心滿滿,就把功課表排得很緊湊,慢慢的,因為做不到,壓力愈來愈大,最後就放棄了。因此,功課表一開始排得少一點,在執行過程中,如果都能按表操課,漸漸地有成就感,產生信心之後,再調整功課表,逐漸加重課業。總之,訂功課表除了讓我們有很明確的準備方向之外,最重要的這是一個做得到的功課表。

  最後,我要談一談上述功課表的特性:

(一)減壓

  確定要準備國考之後,看到那麼多、那麼厚的書,還有那麼多的考生,壓力真的不小,因此,操之在自己的功課表,應該要讓自己在準備過程中,有減壓的效果,這樣才能從苦讀中,擁有成就感,進而增加自己的信心。

  上面的功課表,是我在準備國考過程中排的「減壓功課表」。例如,在念專書的兩個月時間中,排定第一本專書是吳瓊恩老師的「行政學」,第二本專書是丘昌泰老師的「公共政策:基礎篇」,第三本專書是孫本初老師的「公共管理」。每一本專書開始念的時間都不一樣,因此,我的讀書壓力是慢慢增加的,這讓我在一開始不熟悉時,壓力少一點,慢慢入手之後,同時要念的書籍就愈來愈多。

(二)創造成就感

  計畫一本專書要在十天或兩週內念完,我會將該書的各章總數除以天數,得出每天要念完的章數,每念完一章或一節,就在目錄的該章或該節前面寫上「ok」,當你每次要開始念書時,就先翻到目錄看一下ok的數量,每次看到目錄中的ok愈來愈多,我就愈來愈有成就感,當有寫ok的章節超過沒寫ok的章節時,那會讓人信心倍增,很想立刻一次把沒有ok的章節念完。

  但是,念書過程中,有時是信心高昂,有時卻是心情低落,達不到該天的進度,怎麼辦呢?每本專書中,有的章節頁數很多,有的很少。當心情不佳時,我會念頁數較少的章節,以保持每天的進度;或者,當情緒高昂時,我會多念一章或兩章,以備那天達不到該天基本進度時,總數可以達到當天的表訂進度。我的建議是:當天多念是賺到,儘量不要算到沒有達到進度的天數中,心情在怎麼不好,還是要靠自己調適,儘可能達到每一天的基本進度。當時的我,有時會達不到當天的基本進度,但大多會完成每天的進度,且有時還超前進度,以致有些科目還提早念完,讓自己多出好幾天的時間念別科或多念一些資料。

(三)彈性

  有時候會遇到這種情況--今天除了要念「行政學」之外,也要開始念「公共政策」,但是,不知怎麼搞的,心裡一直很想念「公共管理」,沒關係,就把「公共管理」的期程往前挪,今天就開始念「公共管理」,但是「公共管理」開始的時間雖然往前挪,原訂結束的時間先不動,以免念得過程中不順利,原定時間剛好不會給自己帶來額外的壓力。

  有時候也會遇到這種情況--今天表訂要念完「行政學」,但是實際上還差好幾章,怎麼辦呢?以上面的功課表為例,將念「行政學」的截止日延到下一科目的截止日,也就是與「公共政策」同一天念完。

  因此,這個功課表的彈性就是,當你想提早念某一科時,就趁慾望高點時,立即提早念;當你某一科無法依進度完成時,就延到與下一個科目一起結束。或許你會問:如果每一科都一直delay,怎麼辦?我當時在某一輪的複習時也曾遇到這種狀況,但是,隨著時間的經過,delay的各科仍會逐漸念完,只是要掌握一個原則:不管怎麼往後延,delay的科目最多只能延到最後一科的截止日,那一天也是所有科目的deadline。

(四)時間管理

  其實,功課表的擬訂也在提醒自己要做好時間管理。你是否善用每天的時時刻刻,你是否善用每天的零碎時間,例如我會將專書分割成三至四小本,每次隨身帶一本,遇到等公車、搭捷運、等開會這些零碎時間,就拿出來看幾頁,不要小看每次看幾頁的進度,幾天累積下來,就看完了。

  總之,這個務實、可用的功課表之目的,不僅要讓我們做好時間管理,更要讓我們能夠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的完成讀書計畫,惟有如此才能提高上榜的機會。

 



[1] 這也是國家考試生活化的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