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地方特考,地方政府特考,地方特考考取經驗談,地方特考考取心得

99地特四等人事行政(屏東第2名)/楊詔捷 中興大學 外文系

在大三結束時報名了普考,開啟了我的國家考試之路。當時由於學校事務繁重,在許多科目連課本都沒有的情況下就上了考場。想當然下場是不忍卒睹,只能靠國文和英文硬撐,像是我的行政法名符其實是從卷頭猜到卷尾。但在九月下收到成績單後到十二月的三個月間,我收起了玩心,開始了考試的衝刺,也很幸運地在這次的地方特考上榜。我是程薇老師說的那種每一科都很平均的類型,並沒有特別傲人的強科,因此接下來的經驗分享,我並不特別針對單科做說明,而是從一般上榜經驗分享中比較少提到的部分切入,希冀能給有相同困惑的入門考生們一些具體的幫助。

一、主要準備方式

(一)國文:

由於國文底子還算不錯,所以沒有特別準備這科,但普考作文也拿到了超過四十的分數。不過這次地特作文反而是我最低的一科,自以為別出心裁寫到了第五面卻只有二十分出頭,我的朋友沒有準備也都有三十五以上,我估計大概是整個離題了。所以建議同學們還是多模擬考題,將主要類別寫個幾篇並修正後,考試時直接套用較穩當。

(二)英文:

國考的英文大致可以分成單字、片語和文法三個部分。文法和片語只要熟讀楊蕙老師精心準備的教材就足以應付多數考題;而單字範圍過大,建議利用零碎時間來做多次複習會較恰當。另外可以善用字根幫助記憶與擴大字彙量,例如auspice這個字是由拉丁文字根avi(=aus,鳥)與spice(看)組成的,如果知道古代常用鳥類的飛行來預卜吉凶,就很容易聯想到auspice就是指「前兆」。

(三)專業科目:

既然準備的是行政類科,所以有不少類科其實是息息相關的;因此我會在上課或唸書時特別注意,是否能將某一科的概念套用到其他科目或將其整合。另外我會根據考試是選擇或申論來決定念書的方式與時間分配量,選擇的話就是多寫題目,而申論則是盡量抽時間練習,要求自己在時限內寫完,如果時間不足就多看考題來模擬答題方式。由於時間十分有限,所以我最頭疼的心理學到考前也沒辦法把整張大表記熟,只能就重點來作主題式整合,以求加大打擊面。人的記憶力有限,書應該要越念越整合才能在考試發揮。

二、書本之外的提醒

(一)以考試題型為中心:

包括「工具的使用」,以及「對考試題型與配分的評估」。工具的使用包括平時的文具盡量都與模擬到與考試時相同;而分析歷屆考題與各科比重則能助於抓住出題趨勢,以及在安排讀書計畫時,該為每一科投入多少時間。管見以為這是準備考試最為關鍵的點,如果考試題型是申論題,但卻連一題都沒寫過就上考場,屆時不但基本格式不熟悉,內容上也只能寫出「我覺得…」這樣極為口語的論述,又如何能得到閱卷老師的青睞,進而從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呢?

(二)善用自己的優勢:

國家考試比的是對科目內容精熟度,但如何熟習卻是人人有別。我並不擅長背誦,但我了解到自己的優勢在於主修外文,有比一般考生紮實的英文,以及具備德文與拉丁文的基礎,因此我在讀行政學或心理學這些科目時便會將原文一起記憶,在考試時就會有較多提取資料的線索;另外原文也經常能幫助釐清翻譯成中文後容易混淆的情況,讓我能清楚區辨專有名詞之間的差異,達到先理解後記憶,並有效率地擴大各科之間的關聯性,同時也加強了對教材內容的熟悉度,進而使我的語文能力不只是停留在用來考英文的狹隘範疇。

(三)慎選讀書環境:

這點包括評估自己適合在何處念書,以及與誰一起念書。我屬於專注力高,坐下來後立即就能讀書的類型;但如果有太多準備國家考試的夥伴,反而會讓我感到壓迫。因此我沒有組讀書會,而是選擇在圖書館和準備研究所的同學一起讀書,考前衝刺拼命寫考題時,也只有和一兩位朋友討論。但無論評估後發現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我想至少都應該做到少用電腦,以及暫時遠離比較缺乏決心和行動考上的朋友。

(四)定期調整增強信心:

讀書的方法之多,就像市面上的課本一樣數也數不清,多看或許有益,但若因此讓自己變得焦躁,那不如先評估自己的情況,抓住一套方法,等到對教材內容更熟悉後再來調整。重點在考上,因此定期確認自己各科進步的狀況並作調整,會比成天想著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要來得重要。另外適度保持信心與不認輸的心態也很重要。心理學老師總是給我很大的鼓勵,也讓我在念書方法上有許多進步;但考前幾天,當老師打趣地要新生放輕鬆,把機會留給舊生時,我腦中想的卻是要如何才能再多進步一點。畢竟雖然舊生對教材會比較熟悉,但卻沒有人保證在補習班待久了就一定會考上,所以把重點放在自己進步的速度上,在趕進度與理解之間尋求平衡,我想才是上榜的關鍵。

三、結語

能夠準備三個多月就考上,我想運氣成分是很大的,特別是我沒有組讀書會、沒有一天在七點前起床,也幾乎沒有問過老師問題,更遑論把自己寫好的題目拿去批閱。但這段時間裡,我確實每天都在補習與學校課業之外花費將近十個小時與書本為伍,從不間斷,也把握每個零碎時間,才能對多數科目從完全陌生到超前老師進度,並拉近與舊生的距離;此外也不給自己找藉口的機會,經常調整自己的讀書計畫、寫許多考題、檢視自己各科實力有無平均。讀書是孤獨的,需要有與自己賽狠的決心與實際行動:我從原本常和朋友一起聊天和運動,變成每天只在吃飯點餐與上課劃位時才有開口說一兩句話的機會。但上榜後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因為一直待在充滿競爭的環境中,時間一久不但容易生病,也會對不確定的未來更加疑慮。自己很幸運能在大學階段就謀得一份能養活自己的工作,雖然還要準備高考,至少已經不用為了畢業後的出路惶惶不安。我很感謝台中學儒提供的堅強師資,讓我省去許多摸索的時間,也相信看著這份心得的考生們都要比我優秀許多,你們一定能在今年的高普考金榜題名,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