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學儒高普雙料金榜~104高考法律廉政第4名/普考法律廉政榜眼(卓玧融)

 

【台中學儒】104高普考成績單VIP優惠專案

 

【104高普考放榜~學儒大獲全勝】強佔法政類科錄取冠軍 

 

一、前言:

自從錄取98年地特五等一般行政之後,工作上的保障及同事間和樂的氣氛,讓我一度喪失進取奮鬥的意志。後來同梯戶政的同學在職考上地特三等及監所的學姐辭職轉戰廉政成功,大大激勵了我,故經過慎重思考加上好哥們不斷慫恿(?),決定再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在此最要感謝我的母親支持我做這個決定,若無母親的鼓勵,我現在就無法分享這份喜悅。

以下不分列各該考試科目的準備方式,而是大方向的準備原則。或許和之前地特五等分享過的心得類似,但準備考試不離原則,遵循原則將攻無不克。

二、奉行一本書主義

相信這是所有上榜學長姐必說的話,我在此也不厭其煩的重新提醒──真的只要看一本書就好。試想,您若連一本書的內容都不能吸收瞭解,更遑論同時看許多本風格互異的參考書,這只會讓您顧此失彼,腦袋塞進太多雜亂無章的訊息。

三、勤作筆記

我很喜歡作筆記,筆記是可以釐清及建立體系流程的好方法。比起一連串的文字,我更喜歡畫出架構圖或人物圖形搭配少量文字註解。尤其作筆記時自己畫出流程圖等於幫助自己獨立思考,而非照本宣科的抄錄文字,這樣印象才更深刻!
一開始做筆記會耗費大量的讀書時間,但筆記完成後,薄薄一本筆記濃縮這科的精華,一天就可以帶個兩三科的筆記,比帶書輕鬆多了。

四、買本題庫努力看

買本題庫書,專攻那本題庫書,一來可以看看老師的詳解學習解題模式,二來可藉題庫快速瀏覽複該科的全部爭點。而題庫書不要買複製課本內容的,因為我們已經有課本了!
行政學建議買宋文老師的「經典深論」,我後來只帶這本題庫書狂念,大推!刑法推薦紀綱老師的刑法礪金班講義,老師的解題方式邏輯性強而且簡單好學,非常適合初學者。

五、獨立思考而非死記

我讀書有個習慣──我不喜歡用口訣背書!因為用口訣背書很容易忘記這個口訣是用在那一章那一節的標題。因此除了老師特定有趣的口訣外(如林清老師的法人調資經理、管人抗現涉…),我讀書習慣思考過,把內容在腦海中運作一次,瞭解它們的前因後果、彼此關係。一有心得或想法,立刻抄錄在課本相關處或筆記上,並隨時檢視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寫考古題時也一樣,先不要看答案,先用自己的想法思考過一遍,想過再寫,並適時將當時解題的想法記錄在題目旁,有助於對相似問題的釐清!

七、善用學儒補習班課程,報名短衝班

學儒補習班的資源豐富,與自己考試相關活動與講座,都盡量參加。像我有講座就參加,補習班開設的短衝班及礪金班也有參與,利用每一分資源就是在累積上榜的實力!強力推薦紀綱老師的刑法礪金班,讓我有練習刑法申論題的機會!推薦參加學儒短衝班,可以短期提昇實力,一樣大推宋文老師!

八、燒香拜拜及適當休閒

我覺得除了上課、唸書,平時也要多多燒香拜拜,有機會多去廟裡走走,除了可以穩定心情外,多吸收廟中靈氣,沾沾香客人潮的人氣,都有助考運的提昇!這次一年上榜真的覺得考運超重要,請大家有空要去拜拜!
讀累了也不要硬讀,適時放鬆,像我常常去看二輪電影或去新時代購物中心逛街,舒緩壓力,把自己逼的太緊了會適得其反讀書無效率。

九、好友的陪伴和休閒生活

這次我能上榜,多虧在補習班認識的好同學,謝謝大家地鼓勵。國考路上不該永遠孤單,試著認識一群志同道合,可以相互依賴的學伴,如此一來,不論是課業上的成長,抑或者是人際關係的建立,國考生活一定有所收穫。

最後再次感謝所有教過我的老師,謝謝行政學宋文老師,感謝老師對我在申論題的啟發;謝謝紀綱老師,對我的刑法及刑訴概念的建立;謝謝行政法林清老師,將浩瀚無垠的行政法建立完整及清晰的架構;謝謝社會學李勛老師,將抽象的社會學用簡明的體系及社會案例讓我們理解;謝謝公務員法郭如意老師,將法條做完整的整合。
各位老師也許不認識我,因為我不是愛發問的學生,但我絕對是認真聽講的學生。感謝學儒補習班的資源,使我省去收集資料的時間。感謝所有陪伴我、支持我的人,感謝神明的保佑。國考路上,幸虧有你們!也祝福看這篇心得的您,期盼下次榜單上能有您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