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知、自信與自立-致台中學儒學員

初見H君時,他還是一個私立大學的應屆畢業生。

「老師,我很想考國考,但我害怕自己考不上」

在剛下課的教室,H君怯生生的靠近我說道。

「來考國考的同學都是想要考上的,所以一定要好好努力呦」 

才剛剛結束六小時課程,略感疲憊的我回應得頗有點心不在焉。

「但是,我只是一個私立大學的畢業生,我要怎麼考贏那些台大政大的本科系高材生?那些人都很會念書,而且我大學時期都在打球,我很怕我最後還是贏不了他們。我都已經大學畢業了,難道我要一輩子都領22K嗎?

似乎感覺到我有意離去,H君的語氣開始轉為急促焦慮。

而我看著H君逐漸脹紅的表情,也察覺到自己似乎有義務好好的跟這個年輕人(雖然我今年才20歲)好好溝通一下,「未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嗯,你叫做H君吧」

我停止手邊收拾考卷及講義的動作,專注的看著他問道

「你剛剛提到22K,我也認識很多同學大學畢業以後領22K。甚至,我還認識很多一開始畢業領22K的人,到了30歲薪水卻還是沒有明顯的成長(雖然我今年才20歲)。那麼你覺得,除了就業環境不好,政府政策失誤或是其它我們在電視上面可以看到的理由之外,到底為什麼這些人會一直陷入低薪的陷阱當中呢?」

「我不知道。難道是因為老闆給的薪資都太低了?」

似乎沒想到我會反過來問他問題,H君低頭思考之後,聳了聳肩回答

「我想薪資太低,就業環境不好,這些問題我們在電視上面都看過了。但是有一個問題,卻長期被台灣的年輕人忽略(雖然我今年才20歲)。」

為了即將要說出口的話語,我的眼神開始變的凌厲。

H君,你覺得,你的條件,我說的是以你目前的條件,在台灣的就業市場是好是壞呢?」

這是一個很傷人的問題,但是我的語氣還是很堅定

「我的條件!?」

H君可能從未被人當面問過這麼犀利的問題,頓時滿頭大汗

「我的條件當然很不好呀,我剛剛就說過了,我是一個私立學校的畢業生。念的系又不是頂尖的系,大學都在打球,甚麼專業也沒有,去外面找工作也都只能找行政的工作,然後還…總之不可能跟老師『你們這種人』比啦!」

H君越講越委屈,且可能也覺得自己正在被老師羞辱,因此回答到最後頗有種「自暴自棄」的意思。

「嗯,所以我想我們談到一個重點了」

面對H君的挫折情緒,我彷佛無知覺一樣,棄而不捨的繼續追問下去

「你剛剛談到22K,這幾乎已經接近我們所熟知的新鮮人最低薪資標準了。那麼,為什麼有些人永遠擺脫不了領22K的困境?甚至有些人,到了較年長的年紀,仍然突破不了低薪的困擾呢?」

「就是因為我們條件差嘛!反正老師你就是想告訴我這個吧!」

H君的不滿表現得十分明顯

「不,你錯了」

我很平靜地看著H君脹紅的臉說道

「『條件』這種東西,是一種隨時會改變的要素。很多高學歷的人在職場裡也會栽跟斗,這個我們也很常聽到。所以我要說的,不是條件『好或是壞』的問題」

「我覺得,真正的問題在於,很多人明明就知道,自己在當時的條件並不足夠,或是並不好。卻還是因為各種理由,『勉強』自己在原本已經『有限』的條件當中,去試圖『交換』更多的資源。因此長此以往之下,不但能夠交換的條件越來越少(我們的年華會老去,只有知識跟技能才會在不斷累積下持續精進),且這個人也會越來越匱乏。

「舉例來說,你剛剛說像『我這種人』,不能理解你的辛苦。但是你知道嗎?老師我自己高中三年因為貪玩,所以一開始也是私立大學的學生。而且不但學校比你念得還差,念的學系更是著名的就業難產系(保密一下)。除此之外,由於貪玩習性不減以及生活需求(大家都知道我要打工),我的大一完全就是一整個在二一邊緣遊走的狀態,且還有一個學期真的被二一了。」

很久沒有講到自己以前的事了,換我變得有點難為情

「那老師你是怎麼下定決心改變的」

H君似乎找到了知音,眼神開始明亮起來

「大二時,我因緣際會之下遇到一個改變的契機(喔,請讓我保有這個小小的秘密)。也因為這個改變的契機,才使我必須真實的面對自己(或無法逃避)。當然,當時的這個經驗並不是什麼另人感到愉悅的經驗,因為我發現的是一個又窮、又懶、又沒本事,要甚麼沒甚麼的自己。所以這個時候,我很想要改變。」

「但是,雖然想要改變是一個很激勵人心的想法,但是實際的狀況是,當時的我根本完全沒有任何的條件去做任何的改變。當然,我也可以告訴我自己,我要從今天開始不一樣,我要認真上課、認真打工認真生活。我要認真地改變我自己,這樣想我會好過得多,也很可以『安慰』自己。」

「但是,事實是,就算我真的這麼做了,接下來的每一個學期都拿書卷獎,每一份工作都領到滿額終點。我最多最多就只會是一個,很抱歉,一個私立學校就業難產科系的畢業生,而且還被二一過。也就是說,我既有的條件已經不好了,如果我僅是在既有的條件下努力,實際上對我而言不會有更大的差別。而既然是『我自己』在過去將『我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亂。那麼現在,『我自己』自然也應該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所以我要改變,我要突破!」

在講到「我自己」這三個字的時候,我的咬字很重,而我也看到H君很堅定的點了點頭。

「於是,我決定參加轉學考,我決定要為自己過去的荒誕不羈負起責任,我要改變。然而,轉學考試卻是一個相對來說較困難的考試,很多學校錄取的人數只有一名。而我的對手,基本上都是來自各校(包含有政大、北大、中正、中山、高大、東吳等名校)的本科系學生,英文比我好、所有專業科目也都比我扎實。對於這些學生而言,轉學考是一種『晉升』的方式,而非像是我們這種人『重新再來』的途徑。」

「在準備的初期,我也曾經有過畏懼。我想著那些人都是本科系,錄取名額很多學校又只有一名,我真的可以嗎?但是很快的,我馬上就告訴我自己:『就算他們都很厲害,難道我就不考了嗎?』、『我不就是為了讓自己也變得很厲害,為了提升自己的條件,所以才這麼努力地想要改變嗎?』、『對手越厲害越好,這樣我才能夠提升我的條件!我要證明我不一樣了!』。而這些就是支撐我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之下,最終取得三榜首一榜眼成績的動力。」

「當初的我,念的學校比你差,念的系也比你差。但是我很真誠,也很殘酷的逼迫自己去面對自己的不足。我了解到,『弱者』完全沒有『畏懼』的權利。就是因為我太弱了,就是因為我條件太差了,所以我才要努力!我才要突破!我才要超越!就是因為我真的很想要很想要很想要(我的確是連續講了三次)成功,所以我要求我自己無所畏懼,甚麼苦甚麼累我都可以承受!這樣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嗎?」

一連串說了這麼多的話,我感到更疲憊了。但我還是充滿期待地看著他,我是真的希望傳遞些甚麼東西給這位年輕人。

「老師,我明白了。」

H君的眼神很堅定

「弱者沒有畏懼的權利,我會用破釜沉舟的心情面對這場考試跟自己的條件的,以後還要麻煩老師多多督促指導我,謝謝老師。」

看著H君堅定離去的背影,當時的我很高興自己又到一個年輕人覺醒了,我也相信他一定會成功

然後,9個月之後

在榜單上又多出了一名一年考取的年輕人

自覺、自信、自立,這就是我當初想分享給H君,以及所有同學們的想法。希望各位可以繼續加油!我與大家一同努力!

BY 韋伯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