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高考一般行政狀元 黃O槿

 

  「在起風之時,唯有努力生存。」

                            -Paul Valéry 

  國考是一條與自己奮鬥,為了你那美好的未來努力的路途。它或許困難也或許不那麼困難,重點在於下定決心想要完成夢想的過程中,你是否為了生存而努力。

一、  學儒對我的幫助

  當初決定報考國考時,並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在選擇比較各個公職補習班。因為有身邊同學以及成功人士之推薦,於是我毅然決然決定報名學儒。又由於學儒提供的師資與資料相當優秀與完整。讓我在甫接觸公職科目時,減少很多交易成本與摸索考試科目資料的時間,而可以很快全力投入考試中。

 

二、  沒有您們,不會有今日的我-真心感謝的老師們

行政學、公共政策-宋文老師

  於書籍資料而言,行政學(與公共政策)的內容可說是一片浩瀚之海,知識內容相當繁多,隨著歷史演進又會有新的知識推陳出新,而宋文老師提供的課本內容可謂相當完整,並隨著新考題的增加而有所補充;又於講課內容而謂,宋文老師總是會用讓聽者得以理解的語言與實例教授艱澀的文字。而關於批改閱卷與心靈啟發方面,在在都足見老師的開導的用心。

行政法-林清老師、程樂老師

  林清老師的課本內容非常足以應付國考,再加上每堂課老師提供的課堂筆記以及超詳細法條註記,讓你輕鬆游刃於行政法的世界。大由行政法之法律原則,小至行政程序的微小環節,林清老師都非常認真的帶領大家一一學習。搭配林清老師的百分百題庫系列,讓我可以於地特考試中選擇題得到50滿分,以及高考行政法總分80分以上的分數。而程樂老師作為我的行政法啟蒙老師,清晰的教學也讓我對行政法產生初步的興趣。

英文與法學緒論-楊蕙老師/程怡老師、伊藤老師

  雖然英文算是高考中比例占較小之科目,但楊蕙老師的教學並不因此懈怠。楊蕙老師認真的教學也讓我的英文進步了很多。此外,法學緒論方面,伊藤老師淺顯直白的教學與平易近人的漫畫式課本,是初學法律者非常適合的教材:而程怡老師豐富的課本與筆記的補充教學,並可利用法緒課程時複習相關行政法、民刑法與特別法的觀念。

國文-江河老師、江祐老師

  對於國文(測驗、公文)這種無範圍的科目,江河老師的教學可說是精華中的精華;而江祐老師的作文教學不同於一般文章堅硬的表達方式,更多了幾分人性的真情流露,讓作文不再只是說理,更要感動閱卷老師。

政治學-劉沛老師、韋伯老師

  劉沛老師與韋伯老師兩大政治學名師,對於我的政治學帶來不同的啟發與思考。劉沛老師的課本與綱表著重於整體、架構式之學習法,清晰的標題排序與精鍊的內容讓政治學的知識一目了然;而韋伯老師著重對於政治學作更多深層的思考,並從歷史脈絡中帶領同學了解政治理論的來龍去脈,於面對考題時能有更多的延伸與發揮,甚至是促進思考政治現象之意義。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袁翟老師、曉禾老師/柳震老師

  袁翟老師是個非常親切又認真的老師,關於民總的教學先是說明該法律之立法理由與目的,再透過不同學說見解的補充,並親自帶領同學進行申論實作;而曉禾老師的短期民總進階課程,藉由精華的考點分析與申論實作,進一步加強我不甚熟悉之處。而刑總柳震老師常用生活中簡單的例子來說明相關艱澀的法律概念,並補充相當豐富的實務見解與社會新聞實例,促進刑法的具體學習。讓我的民刑總科目可以於本次高考中得到79分的分數。

憲法-賴農惟老師

  從賴老師的課本綱表與教學內容而言,在在顯示老師教學經驗的豐富與成熟度。又教學之餘,老師亦會教導待人處事的道理,是個很棒的老師。

公共管理-張楚老師

  張楚老師總是可以用簡短明白的重點教導公共管理各個核心概念。並將相關概念予以連結與延伸,將公共管理的地圖填補完整。

三、  準備技巧

(一)課程上:由於我給自己設下兩年以內一定要考上的目標,所以除了每堂課都認真出席不缺課外,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是很重要的工作,甚至進度上可超前老師。藉由多次的閱讀與學習,一次又一次耐心的加深記憶。並且配合題目的練習,無論是實際寫題給老師批改或是看著題目用思考的方式皆可(當然,實際的練習是較能進步,並藉由老師批改點出盲點),藉由對於題目的閱讀思考,可以發現自己的弱點及較不熟悉的部分。

(二)法條理解與背誦上:於法科的部分,我堅持從頭至尾只使用一本法典,若有更新的法條則予以額外註記,目的是能以圖像記憶的方式,將法條的條號與內容藉由不斷翻閱時加深記憶。並可將相關法條重點及關聯法條如林清老師所教一般註記在旁,以求集中學習之效。

(二)心態上:國考是一條孤單的旅途,大多時候考生不是被考試科目所打敗,而是自我心態上的調整問題。我個人的經驗如下:首先,對於各個科目我不會有所排斥,固然有興趣程度之分,但基本上必須存有不排斥以及帶有接受新知的喜悅來面對,以避免排斥某些科目的心態最後造成「自我預言的實現」,當恐懼形成,那對於該科的吸收成效便打折了。其次,抱著「必定要成功的決心」來準備並面對每一次的考試,儘管國考範圍之大難以將全部的課題熟悉,但決心卻是展現自信於考卷上,並獲得高分非常重要的心態。

四、  短期課程的加強訓練

(一)行政學三合一(宋文老師)

  行政學、公共政策與公共管理本為互相關聯之知識體系,宋文老師的三合一課程將三個科目的連結性、考試重要課題及加強延伸部分,濃縮而為短期課程,能達到複習與融會貫通之效。

(二)政治學申論寫作班(劉沛老師)

  政治學的寫作常是大多考生比較頭痛的部分,於我亦不例外。參加劉沛老師的申論寫作班,老師將政治學分為幾大重要章節,藉由不同章節的重點題目教學與實作練習,訓練考場上的答題速度與能力。

五、給學弟妹的話

  雖然一般行政考科的具體內容大致上與筆者過去所學無完全相符之情形,但知識之本質與背後之原理卻不可不謂無相關性。哲學作為知識之源起,過去課堂上思考與文字閱讀的訓練讓我甫接觸各考科時對於文字沒有過多閱讀障礙。又哲學之於政治、法律,甚或行政相關學科,皆是一時代背景下之剖面,相互影響而成為龐大知識體系與發展。而這些連結性與道理,亦是學儒各科老師於課堂上有加以教誨之處。若能盡量朝此大方向來作思考與學習,我認為應是對於各學科與法科都能有更全面性的連貫與理解。

  此外,我很幸運可以在補習班遇到無私分享並討論問題的夥伴們,以及亦師亦友的韋伯老師不斷鼓勵。藉由朋友與老師的鼓勵以及共同編織執行一同上榜的願景,是孤獨考途中的滿足與動力。

  最後,我想要送給學弟妹一句話是-「相信自己,並確實執行」。各種準備考試的技巧與方式都有,也皆有成功的事例。重點在於心態上能不能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並一步步的確實執行。每天點滴的累積都是必要的。祝福各位能夠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相信自己,儘管做就是了。

 

........................................................................................................

延伸閱讀:

台中學儒 專業國家考試行事曆

高普考錄取率 創20年新高

更多關於學儒的考情訊息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