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等考/一般行政考取經驗談-張詠宸

  終於考上了,看到自己的成績,終於對自己有所交代,準備考試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背誦一樣的內容、面對無形的壓力、抗拒玩樂的機會…,很容易會不小心就放棄了。所以我覺得『真正』下定決心很重要,如果抱持姑且一試的心態,不如不要考。我準備國考的時間大概有兩年,第一年初等差一分未上榜,讓我懊悔不已,但也提升我的信心,相信上榜是可達到的目標,些微的差距也讓我檢討自己的讀書方法,學習必須要戰戰兢兢,不能偷懶或閉門造車,有不會的一定要問老師。

        在第一年曾經準備過郵局考試,所以在初等失利後去考郵局,考上了,在郵局雖穩定但並非公務員的身分一直讓我很在意,本想一邊上班一邊再準備五等,但郵局工作很累,也沒有多去上課,上了兩個多月,毅然決然不顧家人的反對及眾人的眼光辭去工作,九月份再重新投入考試,幾個月沒讀書了,九月初補習班的模擬考我竟然考第一名,讓我信心大增,並以榜首作為我的目標,每天以念力告訴自己要當榜首,其實壓力也比第一年更大了,但也無法再回郵局上班,只能往前衝了,所幸老師們的幫助下讓我地特可以完成這個夢想,初等考也考上了,有點不可思議,更讓我相信只要堅持到底,夢想一定會成真。

  我覺得準備考試中情緒的管理很重要,平時的壓力可以幫助自己預防鬆懈,但考前的不安與惶恐,甚至會讓人生病,為了保持自己穩定的情緒,我開始吃素,也找同學聊聊,所以我也要謝謝當時坐我附近的同學們。

五等的考試錄取分數還蠻高的,至少也要90分,每一科每一題都占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所以我將自己各科的標準分數都設定為一百分,也不在意錄取名額有多少,抱持著只要考滿分,就可以誰都不怕了,然後考試時,切莫緊張並保持清晰的頭腦,發揮念力的精神加強自信心。

以下是我的讀書方法:

一、 每科都要作課前預習、上課要專注、課後複習。

二、 課後也要聽錄音一遍,主要為了將沒聽到的部分及老師解釋的部分再聽清楚記下來並思考。

三、 讀書不能死背,因為人的記憶有限,要思考為什麼,如腦袋不能接受即是沒有理解,這時必須問老師,我認為這樣讀書才算有讀進去。所以當你腦袋儲存很多知識時並擁有正確的觀念,你就能掌握到解題技巧。

四、 學儒補習班很好還有進階的課程,各科都不能缺課或偷懶。

五、 國考的考古題每一科都要做,要多作幾遍,不會的先靠自己思考找出答案,再問老師。

六、 要相信老師,老師說的一定要做到。

七、 我將補習班的課程表複製放大成A4,每過一天劃一格,提醒自己珍惜每一天讀書的時間。

*國文:國文這一科其實跟學生時的基礎有關,但身為考生是沒有任何藉口跟理由的,由於我們離開學校的時間有一段時間了,剛開始讀國文時會有種陌生感,這是正常的,江河老師的課本後面有各類科的國文考古題,除讀熟課本外,國文考古題每一題的每一個選項都要找出正確答案,因為都可能形成另一個考題,除此之外,作考古題的閱讀測驗可以培養對文章的理解能力,由於人的記憶有限,必須做好讀書計畫,課本要反覆地背熟及反覆作考古題,直到成為默會知識

*行政學:行政學這一科在我第一年遇到郭雋老師之後有很大的轉變,藉由老師的歷史及哲學角度教法,以及老師獨家的圖形筆記,幫我建構了深厚的基礎,加上勤作考古題,還有第二年陳真老師的預算制度演進表等筆記,讓我有清楚的觀念及架構,不用死背,遇到考題時可以找出正確的答案,而不用花太多的時間準備,這是我非常感謝老師的地方。

*法學大意:法大這一科的準備真的很像在賭博,在我準備國考這兩年,考題方向有很大的轉變,讓考生不知所措,深怕在今年典試委員是否又轉回前年的出題方向,所以法學大意這一科,找對老師很重要,程怡老師很用心地教我們民法、刑法及很多特別法,所以我很感謝程怡老師教學上如此用心。回想我第一年的法大,是沒有方向亂讀的,當時的老師著重在總論,民法、刑法只帶過,對於沒讀過法律的我讀得很辛苦,而當時的民法考題基本上都會出個一半以上,所以一開始我反其道而行,從民法考古題做起,再一題一題去找法條,如此漸漸地熟悉民法,但刑法真的很難理解,對於無法理解的東西我真的背不起來,還有公司法及特別法也只能靠自修,因看不懂法條上的意思只好死背考古題,所以在上程怡老師課之前,對我而言,法大這一科只是一知半解,僅能應付重出的考古題。由於法大這一科,因為範圍真的很龐大,我建議同學們可以相信程怡老師,跟隨老師的腳步,除此之外,先作預習,上完課後再聽一遍錄音,自己再讀一遍並思考,思考很重要,思考之後的東西才是自己的。記得程怡老師上課會講一些鼓勵同學的話,我會把它就寫在筆記旁邊,要求自己以及如何達到。

*英文:五等的英文考題偏簡單,因為學生時候我的英文老師很嚴格,我的英文不會太差,楊蕙老師很認真的教導,相信只要努力背熟老師的東西,以及作考古題,應該就沒問題了。

*公民:公民這一科真的不簡單,考題趨勢不斷轉變,不過陳萱老師很用心教學,可以不用擔心,老師會幫我們蒐集最新的資料,也會根據考題趨勢不斷調整教學內容,相信老師,認真學習,也要作考古題,一定會有好成績的。

最後,謝謝學儒補習班辛苦的老師們:法學大意程怡老師、行政學陳真老師、公民陳萱老師、國文江河老師、英文楊蕙老師;以及郭雋老師,還有所有教過我的老師。

 


 

考公職不必曠日費時!讓台中學儒幫你快速上榜

國考上榜關鍵不在準備時間的長短,在於應試思維訓練精準掌握考試高分技巧。學儒38年專業輔考經驗,建立上榜關鍵課程,助你短期考取,輕鬆上榜!
台中學儒 電話:04-22290111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17號
高普考專班課程資訊:

LINE諮詢

 

 

 

臉書訊息



 

 

面授/視訊漸進式課程規劃  考取學長姐一致推薦

高普考補習課程推薦

【高普考準備考情資訊大彙整】(點下列標題快速解惑)

1.高普考報名考試時間、放榜錄取人數

2.高普考報名費、考試資格、PTT國考版常見錄取分發問題

3.高普考地特成績迷思:高考/普考/地方特考的差別? 

4.高普考草案修正完整懶人包 3分鐘搞懂2020高普考考科修正

5.高普考改考科合併(整併)--高考三級科目修正參考資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初等考 一般行政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