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地方特考、地方特考放榜、地方特考簡章、101地方特考、地方特考成績查詢

 

100地方特考五等  一般民政  君州  新北市-榜眼-

 

 

    我大學讀的是歷史系,並雙主修政治系,畢業後又唸了歷史研究所,我在唸研究所時主修的是明清史,在此提供一個饒有意味的歷史寓言以供參考。在十七世紀清政權入關以前,滿人對於是否能征服人口和土地數倍於己的明朝政府,以小搏大,曾經徬徨猶疑許久,常感到沒信心。這時,清太宗提出了一個比喻,他認為明朝雖大,但就像砍大樹一般,若能先斷其枝葉,再逐漸削弱樹幹,則再大的大樹終有倒下的一天。因此,清國按照此方針,一步步削弱對方的國力,最終取代了明朝。

   

    讀書準備考試,道理亦復如此,若能用對方法,持續努力,考運不是太差的話,目標終有達成的一天。每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程度和分數能有所提升的話,就表示自己有在前進,離目標就又近了一步,不需要對某些一時的得失太過耿耿於懷。因此,首先在心理方面,我始終相信自己一定能考的上,只是時間早晚和運氣的問題而已。

   

    其次,在讀書方法上,我認為每個人都必須有一套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完全模仿他人的讀書方法,不見得能符合自己的需要,效果也有可能適得其反。因此,要先了解自己的需要和弱點是什麼,再擬定讀書的計畫。因為五等的考試,錄取平均分數大概在90分上下,所以不能有任何一科低於水準以下,愈弱的科目愈必須分配更多的時間去唸,這樣才能增加上榜的機會。

 

此外,持續的唸書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必須養成每天固定讀書的習慣。我不是每天都唸非常久時間的人,過長的唸書時間反而會讓我彈性疲乏。因此我的方法是規劃出每天的讀書進度,只要達成了今天的進度即可,若還想再唸就繼續唸。並把每天讀書的進度紀錄下來,來了解自己的狀況,儘量達到有效率而又不至於太累的目標。

 

由於我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有一段時間有邊工作,基於時間有限,我自己在課程的選擇上,是單選了法大和國文二科,其他的科目,就以自修準備。準備各個科目有個共同點,就是要勤作考古題,把不會的題目弄懂且反覆練習,我會把考過而易錯的題目在課本上作記號,或寫在筆記本上,以加強記憶。

  

除了平常的練習考古題以外,增加考試的臨場經驗也相當重要,因為在考場作答的時間有限,所以在考場的作答比較容易有疏失。增加考試的經驗,可以訓練自己把握時間、減少出錯的機會,考生可以藉由參加相關的考試,例如鐵路佐級的事務管理、或者司法特考的錄事,來增加考試的經驗,並趁機檢視自己各科的成績是否有所進步。

 

各科的準備方法上:

◎國文:屬於範圍比較大的科目,我們可以先掌握可以掌握的部分,其他的得靠多閱讀來提升程度了。江河老師的課本,有將一些考過的東西作整理,我會把重要的或容易錯的在上面作記號,再把新題目出現的東西補充在課本上面。目前公文的題目,大多是考過的範圍,所以必須把4年的題目都練習過一次。除了《論語》是必讀的書籍外,我又買了《文言文四十篇》來閱讀,若再有時間,可以拿基測和學測的題目來練習。

 

◎公民與英文:這二科我是以國高中的教材為基礎,並把近十年的公民考古題拿來練習,近年來公民的題目法學的比例益重,因此法大有學好的話,這科目的問題不大。

 

◎法學大意:法大這科的內容較多,而且考題的趨勢時有變化,是考生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的一科。幸好程怡老師的課程豐富,並分析了考試的趨勢和重點,讓我可以節省許多的時間,且程怡老師會將最新修改的公司法等資料發給同學,讓人能感受到老師的用心。熟讀程怡老師的課本,並配合自己整理出的法條、筆記,練習5年左右的考古題,即使在考場上偶有疏失,大概可以拿到90分左右的分數。

 

◎地方自治大意:本科以地方制度法及相關法規為主,法規的部分雖然比較瑣碎,但是不難準備。然而近年來,開始出現一些學者的理論性題目,這部分因內容抽象且沒有範圍,比較難完全掌握。我是以考古題為主,熟練近5年的考古題,並把這些理論性的資料找出來,整理成筆記來準備。

   

    最後,在考試前必須有正常的作息,以及充足的睡眠,如此在考試時才能集中精神,儘量避免粗心。祝福你未來也能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