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司法四等書記官/吳書婷

東海大學/政治系

書記官&普考法廉雙榜

106司法四等書記官(正)048-吳書婷(頒獎照)(中儒).jpg

 

 

 

 

 

 

 

 

 

 

 

 

考試成績

國文  60   (作文:36/公文:10/測驗題:14)

法學知識與英文  68

民法概要  35

刑法概要  53

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42

法院組織法  72

平均:55.00   (成績排名:48)  (錄取標準50.00錄取)

 

 

一、為什麼選擇學儒補習班?

政治系畢業,多數人會選擇高普考,而我因為法院參訪而認識書記官這職務,準備國考時不是沒有猶豫過要選擇高普考還是司法特考,最後會選擇書記官是因為自己對這份工作有分嚮往,再加上覺得學點法律能保護自己,也能幫助更多身邊的人。之所以選擇學儒補習班,一來是因為自己有打聽過,多數人都認同台中學儒的司法特考師資都很厲害,若要考司法特考就要選學儒,二來是法律系的朋友也很推薦學儒,因此最後決定選擇學儒補習班。

 

二、學儒補習班對同學的幫助

課程上有正規課、刑法有第二輪課、其他科目則有進階課程、全真模考班及不定期配合新修法或重要考點而開的關懷講座,課程上非常完整且循序漸進,讓即使是非法律系的同學藉由這樣課程的安排,也能清楚理解各法科正規課讓同學先完整且全面學習各法科,刑法二輪課則幫助有基礎的同學更能理解刑法,其他法科的進階課程堂數雖不多,但上課內容完全是重點中的重點,對我而言二輪課及進階課具有複習的效用,全真模考班則是先考試再由老師進行檢討,以寫題目的方式進行自我檢測,因為學會不等於會寫考題,關懷講座是配合新修法或是同學容易混淆的議題而另行開設,是補習班提供給在班生的優惠,因為多數講座在班生參加都不用另行付費。

 

三、短期課程上課心得

「會讀書不等於會考試!」一定會有同學覺得明明老師教的自己都懂,但為什麼看到題目卻不會怎麼寫,這是因為「學會」跟「會寫」絕對是兩回事,自己是只要補習班有可以練習寫的機會就會參加,像是礪金班、考前的特訓班。

答題其實是有一定的SOP,每科都是如此,答題技巧並非一蹴可幾,而是藉由考試班上課前的練習及課程累積而成,藉由大量看題目且練習考題,會增加自己對爭點的敏感度,到最後會一看到某些關鍵字就會立即反射出爭點,這不是只靠老師教就能學會的,而是需要自己大量看題目及反覆練習,而且藉由老師批改的成績也能判斷自己答題方向是否有誤。更重要的是,考試時間只有90分鐘,扣定審題時間,平均一題只有20分鐘,若沒有經過反覆的練習就上考場,一定會寫不完(不會寫就另當別論),沒寫完絕對是國考大忌!

還有若有參加這類課程,拜託一定要寫,一定要交考卷,若是真的不知道如何下筆的同學,建議一開始可以先模仿老師給的擬答,不是全抄,而是看完老師的擬答後要先自行了解,思考老師為什麼這麼寫,然後轉後成自己能寫得出來的東西,這樣所得到的才是自己的,另外建議也可以多看看班導PO的其他同學的優秀範例,因為同樣都是學生,老師一樣、所學的也一樣,別人寫得出來的自己也一定可以寫出來。

 

四、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

測驗題要勤做考古題,並且要檢討,成語、錯別字及祝賀詞這類的考題,我都會查出正確答案並寫在筆記上,考前快速複習,文言文部份我會去找翻譯,了解一下文章意涵。公文部分則是格式一定要正確,上、下、平行文我都有各寫一個範本,了解差異點,格式絕對不能錯。作文,我則會利用檢討測驗題所得的資訊應用在作文上,作文內容一定要時時與題目緊扣,且至少要寫到第四面。

(二)憲法、法緒、英文

憲法及法緒我是先上完課之後,就剛始勤做考古題(5年內警察、高普考、司法特考),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檢討」,因為書記官沒上行政法,所以行政法特別弱、特別容易錯,因此只要歷屆試題有考到行政法的,我一定會找出答案及法條,並做上記號,考前只要有畫線的一定會再看過一次,特別法也是如此。

英文部分就是背單字,我自己是習慣從閱讀測驗、克漏字開始寫,單字題放最後,因為閱讀測驗還有機會從題目中找答案,可以減少錯的題數。

 

(三)民法

袁翟老師講得很仔細、清楚,老師會給大體系再延伸小細節及爭點,自己念書時一定要清楚自己現在所學的是在哪個位置。因為自己不是新生,所以我安排的唸書進度會盡量超越老師這堂所教的,而自己先預習一定會有不是很懂的地方,因此當老師上課時我會特別注意自己不懂之處,藉此加深及導正自己的觀念。每堂課上課前我也會寫1題題目麻煩老師幫我批改,檢討並增強自己答題技巧,該如何開標、內容該寫什麼、順序上該如何寫…,這些都是需要透過練習的。

 

(四)刑法

刑總部分法條第1~31條一定要背得滾瓜爛熟,各個法條該放在構成要件、違法性或罪責討論一定要知道;刑總火熱區的考點我自己都會建立一套答題模板(可以參考老師給的答案或解題書),題目一看到關鍵字就寫上模板;另外刑總的名詞解釋很多,尤其是錯誤那部分,建議先不要背名詞,而是要了解具體內容,名詞只是最後可以寫一下;刑罰論部分還是要都看過,每一章的第一個條文一定要背一下(如41條易科罰金、47條累犯)。

刑分部分法條的熟悉度是一定要有的,畢竟刑分條文等同構成要件,另外各該法條有的爭點一定要非常清楚,爭點就是考點,也是得分關鍵,尤其近12年刑分比重有時比刑總高,所以絕對不能放。

 

(五)刑事訴訟法

剛開始一定會聽不太懂,這是正常的,因為訴訟法本來就比較抽象,可以多問問老師,多看幾次,建立架構,刑訴爭點跟刑總一樣都算滿固定的,因此我一樣會建立答題模板,只是有時刑訴會因為實例題包裝而會看不出爭點,這只能透過看大量題目來解決,看多了就會知道某些關鍵字等於爭點。

 

(六)民事訴訟法

進階課楚哲老師體系非常完整,老師的體系會延伸出爭點及各單元必讀之處,另外老師的講義每個單元也會提供一題具指標性題目的擬答,我會了解後,寫成模板;另外老師很厲害的地方是他在每堂課的最後,都會花幾分鐘來複習當天的上課內容,這部分我會錄音,考前就是一直聽配上筆記及模板,快速複習。

 

(七)法院組織法

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就是一科「背多分」的科目,我一樣會建立自己的體系,然後看考古題,每一單元也都會寫一題模板,法組法條絕對是必背,現在考題的趨勢也看得出來,法官法越來越重要了,千萬不要放掉法官法。

 

五、給學弟妹的話

()不要一開始就把自己逼太緊,但一定要跟課,盡量不要缺課,並且一定要有自己的讀書計畫,計畫雖然不可能完全做到,但至少要完成80%

()上課後3天內一定要完成上課當天的筆記,若有不懂的地方要做記號,下次上課一定要問老師,不要累積問題;另外我自己在上課前都會快速複習上堂課所教,這樣老師上課時比較能銜接上。

()法條一定要背!不用背到一模一樣,但意思要一樣,至於判例、判決、釋字,當然能背是盡量背,但我還是以法條為先,有餘力再來背其他的,不過若老師有說一定要記得的字號就還是只能背下來。

()筆記部分倒是見仁見智,我是自己非常有筆記病,所以我一定會做筆記,而且我的筆記僅會有一份,不會另外做成濃縮版,但筆記上重要的一定會標記再標記,直至考前就是一再看自己的筆記及法典。

()承上,不是做完筆記就表示你學會了,我後來自己做完筆記後都會闔上筆記,快速回想自己剛剛的筆記內容,建議用唸的來回想,因為楚哲老師曾說過「唸的出來就一定寫的出來」。

()千萬不要偏重某一科!不要想著自己某科很強,想藉此拉高分數,因而放棄其他科,國考老師改題不是我們能預測的,若你自以為很強的科目當年度改很嚴(像是今年民法、去年刑法),那就真的只能再一年了。所以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尤其考書記官的同學很容易放棄訴訟法,千萬不要,因為訴訟法大家分數其實都差不多,你也只要差不多就好,分數是相對的,只要不要低於大家的平均即可。

()建議參加7月的高普考練練筆,可以先體驗一下考試感覺,為8月的司法特考做準備。

()考生沒有生病的權利,所以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維持規律的生活,不要熬夜唸書,沒睡飽唸書效率很差(如果是夜貓子那就另當別論了)。另外抗壓性也要夠高,尤其考前一個月壓力一定會很大,還可能大到靜不下心唸書,一定要找個能讓自己紓壓的方式。

()請一定要堅持到最後!都已經決定來國考了,至少要撐到考試結束,不要半途而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