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年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

 

張又孋   (三個月上榜、應屆考取)     台中科技大學/流管系

報名課程:105四等行政警察春季班--->詳請點我

 

成績排名:563名          總平均:68.5

國文 70(申論52/測驗18)

憲法 80

法緒 76

刑法 41

行政法 86

英文 58

四等行政警察 張又孋

 

   其實一開始根本沒想過要考警察,純粹想著不想當一般普普通通的上班族,每天都坐辦公室做一樣的事,這種很沒變化的生活我覺得很沒有挑戰性,後來上網路查有什麼公職適合自己考時,偶然看到警察缺額非常多,雖然不是輕鬆的工作,但薪水也相對的較為優渥,一開始也認為他招考人數多,會比其他考試來的好準備些,再加上還在猶豫的時候已經剩下沒多少時間,而且自己又剛好是應屆畢業生,想要畢業後馬上就有工作,所以一下決定就馬上衝去學儒報名了!

準備技巧

   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分配每科的讀書時間,首先是要先找到自己最弱和最有把握的科目,衡量一下哪科應該要花最多或最少的時間去加強,盡量平均自己的每科成績,把落差拉到最小,才不會有些分數特別低,就算某一科再高也很冒險,因為會把整個考試的平均都降低了,而我自己法科的讀書比例大約是憲法3:法緒2:行政法3:刑法2,法緒跟刑法比較少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自己在短時間內要衝高分數投資報酬率是屬於比較低的科目,因此我一樣會準備,只是時間相較於其他科目來的少一些,那每科準備的方式,我一項一項分享好了~

一、國文

★測驗:這個部分因為只佔20分,又沒有範圍可言,所以平常有空的時候,或是無聊的時候,就作一些測驗題,練練手感就好。

★公文:考前大概一個禮拜,好好的背背江河老師傳授的公式,再每天練習個一兩次,基本格式都沒錯,要拿12分是很綽綽有餘的,但如果想要再拿更多分,有些專業用語可以背一些,但基本上要很有把握再寫,不然寫錯也是會扣分的。

★作文:其實一般表達能力好的基本都不會太低,我自己是因為只有幾個月時間準備,所以就直接考試時臨場發揮,但如果有整整一年的時間能準備,就會建議可以多看看書,看書的用意是在於你可以思考他寫作的模式,怎麼樣讀起來順暢又切合題目的方向,國考的作文不用想得太複雜,寫出來的文字越單純越好,相信閱卷老師也沒時間一個字一個字的朗誦你的作文,所以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要讓他們一看就知道你在寫什麼,而且要"符合題目方向",這點真的很重要,不然寫再多都沒有用,因為你已經"離題"了。

二、英文

   我想這是大家都想放棄治療,然後考試就一條龍放它爛的科目了,但我想說真的不要放棄英文,就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會直接不讀,你才更應該要讀,而且有楊蕙老師的帶領,你只需要跟著腳步,老老實實地做好老師要你作的作業,努力跟上進度就好,因為差個10分,可能就天差地遠了。

   我自己本身的英文程度其實也不是很好,第一次寫自己上網載的國考英文模擬試題來寫,只拿了40分的成績,而且寫的時間又超過國考規定的時間,算了算,如果沒時間寫完,可能只有30幾分而已,一開始真的很難過,但之後我就每天早上花個1至2個小時,每天喔!背單字、寫選擇、寫閱讀,一直不斷重複這三個步驟,然後都盡量用自己最快的速度去寫,克漏字的部分因為最難拿分,所以我都直接用閱讀去加強,不另外花太多時間去準備了,當你寫夠多的題目,看夠多的單字,就算沒背起來,你的潛意識也會幫助你在選擇題上多拿到一些分數,我這次的考試成績就拿到了58分,雖然也不高,但是很明顯進步了很多,所以我會想呼籲大家不要放棄!楊蕙老師在說什麼,努力吸收就對了。

三、憲法

   這科是三法裡面最好準備的一科了,它就非常死,有背有分沒背就沒有分,而且每次考試的方向和重點其實都差不多,這幾年開始題目更活,大法官釋字最好盡最大的努力去念熟,然後越沒考過的法條越是要看過,至少讓自己有印象,基本上我會2天讀一次,但也因為他很死,我又是屬於只能短期記憶的人,所以我會在上課前先預習過,把筆記寫好整理好,那上課時間就能當作複習了!

四、行政法

   我在準備這科時遇到滿多困難,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怎麼去讀它,但靠著自己每天反覆地去閱讀那些內容和法條,久了就漸漸能理解也能抓到準備的方向了,但最要感謝的還是郭弈老師在每次開始上課前都會幫大家快速複習一下上一堂課程的內容,而且老師很特別,不是使用厚厚一本的參考書,而是親自為大家準備超好用講義本,每本都很貼心做的薄薄的,單元也幫你分得很清楚,每次想複習哪裡就拿那本出來就可以了,尤其是這科也全都是靠背(這裡不是髒話喔~)的,所以我在考前每本講義至少都有看過5次以上,努力加深自己對每個法條的印象和敏感度,讓我最意外的是,這科竟然成了我考試最高的科目,真的做夢都沒想過!所以很謝謝郭弈老師~

五、刑法

        對於一開始沒接觸過法律的同學們,這科一定要好好準備,尤其又是唯一一科申論的法科,千萬不要想說太難了就不太準備,我自己本身也是初學者,剛開始真的什麼都看不懂覺得很慌張,但慢慢地跟著柳震老師的腳步,能吸收、能理解的東西就越來越多了,前提是回家一定要複習再複習,上課時認真聽講(老師都講解得很清楚),今天上完的部分,最好能在下次上課前,做幾題練習題,自己去思考要怎麼寫,初次練習的時候腦袋空白是很正常的,但是不要氣餒,多看看老師的擬答,題目如果不會寫就先邊抄邊想,我都會利用晚上最清醒的時間,每天強迫自己至少寫個2題,就算是抄的也無所謂,但我一天只會練習一種刑法題型,假設今天讀共犯這個部分,我就只寫共犯的相關題目,挑幾題比較基本的寫,先讓自己能完全理解題目在問的是什麼,我覺得基礎只要打好,再怎麼延伸都不會被難倒。

   總則部分一定要弄得很清楚,讀得越熟就能寫得越順,1~31條絕對不能忘記,但分則的部份條號能記就盡量記,考試時有把握的就加上條號,沒把握的千萬不要亂寫,就把那條的名稱寫出來就好,這科就是在考試時,努力把會的寫出來,不會的不要硬寫,作文可以亂掰,但刑法如果亂掰應該就是死路一條,所以要非常注意。

六、法緒

   這個科目算是大雜燴,幾乎什麼法都可能考出來,所以基本會考的憲法、行政法、刑法這三法一定都要先弄熟,民法的部分又超級多,所以其他的就盡量背盡量讀,但是上課一定要認真上,程譯老師會把所有考試的重點跟大家說,而且只有在上課的時候,你可以一次性的吸收很多東西,老師上課又很有趣,你不認真都很難,但自己在準備法緒時不要貪心,什麼法條看到都想背,已經熟悉的地方請讓自己考試時也錯不了,超不熟悉的地方,就看過有印象就好,最後的重點還是回家一定要複習當天上過的部分,多做練習題,多練習有保庇。

 

感謝學儒老師

   太多人要感謝了,最要謝謝的當然就是那麼認真教導我們法律知識的程譯老師、郭弈老師、林清老師、柳震老師和劉沛老師,還有英文老師楊蕙、國文老師江河,最後還要感謝一般四等行政警察的潔茹班導,還有很關心我的廖副理,謝謝你們讓我順利走上警察這條路,沒有你們的幫忙,我可能不會在這麼短時間就能達到目標,愛你們唷♥

↓行政警察春季班  詳情請點下圖

行政警察春季班

給學弟妹的話

    能下定決心要考國考,我就覺得已經是很值得鼓勵的事情了!因為讀書真的很累,尤其又是長時間都需要衝刺,沒有一定的毅力是堅持不下去的,所以如果有認識的朋友可以一起努力,那是再好不過的了還有千萬不要忘記自己想考的初衷是什麼,遇到難關的時候它就能成為你的動力。

    我也只有三個月的時間,大概沒有時間遇到挫折,真的要說的話就是讀書的感覺沒有的時候,我會很焦慮,但後來覺得,如果當下真的不想讀,就出去走走吧,適時放鬆其實是很有幫助的。

   然後想要準備考試,首先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考試期間請保養好自己,盡量不要生病,也小心不要發生意外,這些變數都有可能讓你在準備過程中更加艱辛,然後每天都要睡飽、吃飽,該放鬆還是要放鬆,累了就休息,不要總是把自己的發條上到最緊,這樣遲早會失去彈性,會讀得很疲乏,如果你習慣讀書讀到深夜也沒有關係,但在考前一個禮拜,一定要調整到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然後絕對不要想說筆試過了就要去大肆慶祝了,不要忘記還有體檢跟體能測驗,握力不行的,有空就多練練,不要等到都考上了才在練,這個部分是沒辦法馬上練馬上變強的,BMI不合標準的,趕緊增肥或減肥,體能部分,斟酌自己的能力,抓一下練習的時間,一般警不像大部分國考,考完就能爽爽等受訓,空白期不但長,關卡也多,所以心態一定要調整好,隨時讓自己呈現最佳狀態,才能確保能萬無一失,最後就祝福大家心想事成,榜上有名啦!

 

行政警察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