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司法四等書記官/黃于娟

中台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

 

一、緣起

從私立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對未來感到惶恐,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工作,於是從公職王看完所有考試類科後,因為工作內容、考試科目、薪水,所以決定投入司法特考書記官考試。

首先,我最要感謝的就是我的父母,他們供我補習、任何生活費、也不讓我分擔家事,只要認真讀書就好。也許因為先天的優勢,讓我覺得還有靠山而沒有全力以赴的心態,正也是我考很多年的原因。

當全職考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但其實自己心裡會很慌,因為一年又過著一年沒工作,加上身邊會不斷出現聲音及壓力,看著同年紀的朋友們一個個工作領著薪水,就會開始質疑自己選擇這條路到底有沒有投資報酬率?真的會成功嗎?這些質疑都是考試必經的過程,所以從第三年我開始有短暫的打工、代課,一方面是要賺取生活費,好說服自己不是個只會國考而沒有用的人生,另一方面是要調適自己的心情,好轉移注意力,不要讓自己沉浸在考不上的迴圈裡

 

二、心路歷程

    在準備書記官考試的第5年,終於如願上榜。非本科系的我,第一年在補習班認識了同學組成3人讀書會,也因為大家正剛開始接觸法律而懵懵懂懂的討論著,卻也討論不出所以,也沒辦法完整的寫出一張考卷,第一年當然也就落榜。第二年又重組了讀書會找了也都有底子的補習班同學組成5人小組,大家在課餘時會練習寫題目並且一起討論問題,也開始進入了法律的世界,雖然可以完成了一張考卷,但也只有大概知道法律在說什麼,而不太會運用,時間也無法精確掌控,當然也落榜了。第三年雖然已經有在法律的軌道上了,但因為那時貪玩而心無法靜下來,自以為懂了法律就不去上課或挑課上〈這其實是大忌〉,落榜是理所當然。第四年是下定決心的開始,因為前3年蒐集的資料夠多了,當時也已經了解考試的技巧,所以就沒有繼續補習,而在家裡閉關苦讀,然而這有一個風險,因為沒有上課,感覺不到同儕的競爭力,讀著讀著就容易鬆懈。但也因為下定決心閉關苦讀,幾乎拒絕所有邀約,所以第四年以總平均0.5分之差落榜。當時一度對著爸媽大吼說我不要再考了,但其實心理知道自己還是不想放棄!調適好自己的心情後重新出發。第五年依然踏進了補習班,因為非本科系又一年沒有上課,心裡會很慌,認為自己會漏掉新的考點,並且心態上要把自己設定在第一年聽課的態度,才會認真的重新學習,就這樣聽完了一整輪的課,真的會發現自己的不足,然後不懂的也要馬上問老師,絕對不要拖延或認為這考點不重要,因為任何一個小考點都是考試可能出題的範圍,所以絕對不能輕忽。最後,支撐我國考的精神是「排隊理論」,堅持到最後,總有一天一定會換我考上!

 

三、各科準備

【國文】

    我很喜歡江河老師的上課方式,風趣幽默是他最吸引我的地方。所以不管是高分作文班、測驗、作文、公文,只要是江河老師上的,我都不會缺席。尤其作文真的很重要,要將考古題分類後,每一個分類的主題都要寫一篇出來,所以蒐集名言佳句是平常越早準備越好,也是上考場的武器。公文是在考前1個月要安排每星期寫兩篇,每種行文一定都要練習過,才足以上考場。測驗則是在讀書讀累了後或吃飯前半小時可以拿考古題練習。

 

【三合一】

    憲法老師獨創的賴式記憶法和口訣,憲法很容易就上手了,再加上勤看法條,其實憲法條文很容易就記起來了。最重要的是大法官解釋,只要老師上課有提到的釋字號,最少一定都要看過一遍。

    法緒是上程怡老師,老師上課的筆記和課本都一定要複習,還有總複習或魔訓班一定要加選,老師會很用心的把當年度所有題目都會彙整成一本,在做完題目後,考前就看那些曾經錯的題目複習。

    英文是上楊馥老師,老師的上法就是單字加文法,然後以簡單的方式讓我們去接近英文,而不再恐懼。還有老師會很用心的在下一次上課前發自己出的考卷讓我們複習上一堂課講過的單字和文法,所以最重要的是每堂課結束後,要在一星期內背完上過的單字,真的可以快速的累積單字量。

最後,三合一的準備方式沒別的,就是大量練習題目!

 

【民法】

    民法剛開始是以賴老師的綱表和筆記為基礎,有了底子之後,再去加選袁翟老師礪金班〈上課+考試〉,然後每次上課前都會拿一張自己寫的考卷去給老師批改,點出問題的所在。袁翟老師的解題方法是很細又很有邏輯性,所以以老師的解題方式思考,真的可以完整的呈現在考卷上。

 

【刑法】

    刑法剛開始是接觸撲馬老師,老師以簡單詼諧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刑法複雜的領域,是可以打好刑法的基礎。再來是以鄭闕老師具有一定的邏輯體系,簡潔有力的上課方式,還有老師會利用午休時間來批閱考卷,雖然老師會豪不客氣的指出問題所在,但真的還是要後著臉皮去改考卷,並且抱著必死的心態,才不會覺得丟臉。最後,大推紀綱老師的刑法,總是以一貫的邏輯把刑法串聯起來,並以大量實際案例在課堂上舉例,是加深印象的利器。

 

 

【訴訟法】

    刑訴還是大推紀綱老師的體系,一樣以一貫的邏輯性把刑訴串聯起來,法條間的細項關係連成條文組,一次可以背好幾個法條。最重要的是上課筆記,老師給的是大方向,當然自己再複習的時候要補上更細的筆記才完整,然後考前就看整理的筆記搭配法條就很足夠了。

    民訴的啟蒙老師是陳旭老師,因為民訴一直都很抽象,而經過老師有順序的教導方式還有筆記的整利後,終於可以理解民訴的脈絡。再來,是趙芸老師教導我們精闢的解題方法,看到題目後往「訴之三要素」去找訴訟,只要謹記這句話,民訴題目迎刃而解,其實也沒有這麼困難。

 

【法院組織法】

    啟蒙老師是李源老師,也是我國考的精神支柱,老師以題組式的教學讓我們可以快速進入苦澀的法院組織法領域,也將法組法條和法官法作連結,讓法組題目可以一網打盡。再來是老師除了上課的內容充足外,還會分享國考的心路歷程,每一句都烙印在心上,成為我永不放棄的動力!另外,名揚老師總是認真批閱我們的考卷,點出問題的所在,時常鼓勵我們,也是讓我在法組這科更有信心的強心丸。

 

 

四、結論

    國考沒有捷徑,在下定決心後,就要努力堅持到最後!除了內心的堅定之外,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已經聽過了而不去上課或不認真上課,因為每聽一次課就會有不同的收穫。在共同科目和專業科目上最重要的就是勤練題目和熟讀法條,所以在補習班開的高分作文班、礪金班、魔訓班、總複習班,還有平時的全真模擬考、全國模擬考、警察特考、普考,都一定會參加、練筆,並訓練自己在考試的臨場感。

    最後,申論題的技巧沒有別的,就是硬逼自己不能看法條,然後以「法條→題目涵攝→結論」的方式呈現在考卷上,並且在時間之內寫完且字體工整,然後拿給老師批改,其實成功就在不遠處,要相信自己最重要!

    最後的最後,感謝我的父母、認真教課的補習班老師們、還有開導我的姿君、錦淑班導,因為你們的支持和無私的奉獻,是我堅持到最後的動力,感謝所有幫助過的貴人,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