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畢業半年就考上三等公務員的政達,用實例證明,成功一定是留給努力的人,一旦決定要做了,就要做到好!展現了八年級生想當公務員的決心!

前述
論者不是一個很會唸書的人,自己也是跌跌撞撞走完了國考這3年半的路途,而心中對於念書這件事也產生了許多的感觸,在這邊分享給各位。

  背景
公共衛生學系畢業,非公共行政的相關科系,在大學指考考完時候,由於沒有考上理想的大學,那時候面臨了重考或是轉學考的選擇,後來在校園中碰到了補習班的宣傳廣告,想說與其畢業後就業困難,不然現在開始準備,從100年6月先開始準備初等考半年,後來101準備高普考,到102年畢業前一年就以高考為主。總計約3年半的時間,很幸運在今年錄取103年地方特考一般行政類科。

各科準備

(一)            行政學(宋文)
  宋文老師通常在上課時會將一個主題的架構畫出來,此時我就會將課本上的標題或是老師的口頭重點抄在旁邊,之後再搭配題庫本的內容去了解該主題類似的考題,之後將課本蓋住,在白紙上默出架構圖,等到熟悉之後,設定時間寫練習題給老師批改。此外,非常建議同學常常和宋文老師互動,我自己都會先將問題思考後,再詢問宋文老師自己的理解是否有錯誤,常常老師都能夠給予新的思惟,讓我的思緒更清楚。

(二)            行政法(林清)
  林清老師的上課架構非常的清楚,而且法條也是逐條帶過,我在閱讀時候,我會以老師上課的架構為主,先瞭解概念,再將法條和釋字號做串連記憶,此外,我會將選擇題做錯的選項註記在課本裡面,方便我在閱讀時能夠理解當前的出題趨勢。另外,林清老師都會在考前舉辦行政法時事,我幾乎每一場都會盡可能參加,並且將時事和課本內容一同練習一遍,此外我也會參考政大、台大兩間學校的研究所考題,增加自己在考場時的臨場反應。

(三)            公共管理(張楚)

張楚老師會把整個公共管理的架構先解釋過一遍,然後我會搭配張楚老師的課本去閱讀林淑馨的教科書或宋文老師的題庫本,並把一些重要的答題方式抄寫在張楚老師的課本上,在考前準備時,我只要看薄薄的一本課本就可以應付繁雜的考題了。

(四)            政治學(劉沛、韋伯)

  政治學上過劉沛、韋伯的課程,我會用劉沛老師的綱表為架構,輔助韋伯老師的課本內容,另外,我會在學校上課空堂看韋伯老師的公職字典,從中了解每一個字義的概念,並且盡可能用自己的話講出來是什麼意思。政治學算是一個活潑的學科,我會把他和生活時事做連結,並點出應該要反思的一面,事實上我覺得政治學最重視的就是批評,但是不是沒有目的批評,而是為了訓練一個人懂得去反思世界上其實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不斷妥協「比較好」的制度或思考方式。

(五)            公共政策(宋文)

1.階段論的學習
公共政策是一科非常生活化的學科,一開始在學習時候,我是用宋文老師第一堂課的架構為主,以政策問題、政策規劃、政策合法化、政策執行、政策評估等有順序的先念過一遍,然後我在每個階段都會尋找一個著名的實務案例輔助理解。

2.搭配生活實務理解
我通常會看報紙、國家政策基金會等網站去挑選重要的議題,例如二代健保、ECFA、FTA等議題的背景、過程、目前結果以及正反兩方看法等資料。

3.勤練考古題
公共政策的題目非常的靈活,而且會不斷要求回答生活時事的內容,因此我除了會閱讀宋文老師的申論題庫本外,我會額外抽空去練習政大、台北大研究所的題目,並不斷和宋文老師討論,此外,公共政策會考解釋名詞,因此我都會趁下課時間、等車時間或是睡前背誦,增加在考場的答題穩定度。

(六)            民法總則和刑法總則

1.    民法總則(袁翟)

袁翟老師會將每一個主題的架構畫出來,並點出當前司法實務的見解,我在學習上,會先把法律行為弄熟(人、意思表示、標的)再學習代理、時效、期限條件。並將不同的主題和題目做連結,增加自己操作法條和實務見解的熟悉程度。而在考前,我會把袁翟老師課本後面的題目,以架構式的方式寫出擬答,並請老師批改,然後再回上課筆記中尋找自己的漏讀的部分。

2.    刑法總則(紀綱、柳震)

紀綱老師會一開始就把構成要件、違法性、罪責三個部分的架構體系畫出來,我會把每一個層次的架構和上課劃線內容看熟,然後搭配考古題去練習,考古題的範圍我不會拘限在行政類科,通常會延伸學習到調查局、政風人員、警察特考等題目,事實上,高普考的題目大都會跟其他考試類科的歷屆試題有所雷同,因此我非常建議要增廣考古題的範圍。柳震老師的課本就如同是個小型司法院實務見解入口,我會在有空閒時間把課本內的判例、判決盡可能瀏覽過一次,加強自己的認知版圖。

準備方式

1.大學時期(100.6~103.6)
我通常會利用回家聽函授,上課老師在閒聊的時間寫選擇題或背申論題的架構。並抄隨身筆記本,方便在下課或上廁所時背誦。由於時間學校課業不固定,我都會轉成錄音檔為主,盡可能聽個2~3次增加理解。

2.畢業後的準備方式(103.6~12)

6點~6點半起床,寫50題專業科目選擇題

8點進入圖書館,第一科(1.5小時+半小時的複習)

10點~12點,第二科

12點~2點 午休

14點~15點,寫50題專業科目選擇題

15點~17點,第三科

晚上上課,回家後會複習上課內容,

23點~00點,寫25題的憲法和法緒。

五  結語

國考,並不是一條輕鬆的路,在這條路上,我也曾經感受過許多的壓力,然而我很很慶幸自己能夠在年輕的歲月中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目標、理想在哪,哪些才是我當下應該要努力的,或許,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我每次都告訴我自己,一旦決定要做了,這就是一條沒有回頭的路。

  花了3年半的時間在這場考試上,我常常問自己這樣是否值得,當我看著同學們相約夜衝、團聚、社團以及畢業旅行時,我都僅能在極小的時間中盡可能參與其中,然而大部份的活動我卻都無法參加,每日一事無成的在圖書館中度過,值得嗎??有這必要嗎?? 我常常這樣問自己,後來我給自己一個答案,如果我能夠將每個老師身上所學的知識加以應用,我相信我至少能夠在考上後為社會盡點力吧,或許我在看到民眾的微笑時,這一切都值得了,而不是只是宋文老師所說的,長了象腿的行政人員。

  去年的高考我以0.17分的差距落榜,當下十分的沮喪,甚至隱藏到11月才告知家人自己成績,不過我在這個過程中,我就開始思考,為甚麼我會差一點點,那一題為甚麼會答不好,我想這不是老師改題的問題,也不是運氣的問題,就是我自己的問題。個性影響想法,想法會影響行為,行為呈現考卷;所以,追根究柢,就是我個性的問題,因此,我都會一直跟自己說,我只有改個性改脾氣這一切才有可能會順利,雖然說,要每個人面對自己的缺點是一件難事,而且也需要許多的勇氣,然而這卻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最後送給在準備中的考生,這一路,或許辛苦,但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缺失,不斷自我改正,才能品嘗到美味的果實,我相信我可以,你們一定也都可以的。

  這一路要感謝的人實在是太多了,倘若你有任何考試上的問題,我會非常樂意提供你考試上的協助,畢竟我也曾經是這樣走過來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