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地方特考四等勞工行政    台北市第一名

                                                             徐偉真

嘴裡的飯都還沒全部吞下:「媽我要去拼囉!!」,拼什麼!炮灰還需要拼嗎?這樣的一段話迴盪再我耳裡我莞爾一笑,炮灰..什麼炮灰,我要當一個具有攻擊性的子彈

 

97年夏天,我從中原大學資管系畢業了,不捨的情緒中帶有一絲的隱憂,畢業後我能做什麼?老實說我真的不是資訊管理這塊料,看著同學們進廣達、仁寶等大公司工作,自己的定位仍不明。就像每個畢業的人一樣,最後也找了一份能糊口的工作,當了名副其實的上班族,你說這日子除了假日能讓你忙裡偷閒,平日不就是一個被工作束著脖子的寵物嗎?

 

「安逸」真是一個可怕的毒品,上癮後想藉也藉不掉,雖然知道生活中好像缺少了目標,但也沒有勇氣改變後來男朋友的一席話有如當頭棒喝,「你還要躲在這個安樂窩到什麼時候?」這時我才真正思考原來我浪費了那麼多時間

 

一開始選擇勞工行政是因為爸爸曾經建議我如果沒目標,就先考幾張證照充實自己,98年就參加了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這張證照可以說是國考勞工行政的入門,當時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這樣不堅定的態度,考了2年才考上這張證照,那時的成功考取,讓我踏上國考之路

 

各科準備心得:

一、國文

國文這一科是需要長時間累積的,幾乎是在高中就註定了你的程度,因此該科無特別準備,平時有空就閱讀報章雜誌,公文約考前一周開始練習格式。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緒論這一科,我買了程怡老師的書,並且配合大量的題目練習,將自己容易錯的法條或不易背誦的表格用電腦做整理,考試時就不帶書本,以自己整理的重點為主,於考前複習加深印象。

英文則是閒暇之餘閱讀文章和背單字,以及練習考古題。

三、行政法

行政法是我最頭痛的一科,雖然寫的是中文,但是完全無法進入狀況,林清老師的架構清楚很適合初學者,有了完整的概念後,就需要做大量的題目來測驗自己是否都有吸收,於是在考前我做了約2000題的行政法選擇題,並反覆閱讀上課重點。

四、勞資關係、勞工行政與立法、就業安全三合一

這三科我是一起準備的,並沒有畫分明確的界線,訣竅就是大量蒐集資料,尤其台灣的法令變動與政策趨勢,都是熱門考題,以下是我準備的心得:

  1. 1.      勤做考古題,一定要把考古題完整的作答,寫過一次之後你就會發現以後碰到類似的題目也能迅速回答
  2. 2.      上全國法規資料庫列印所有相關法條,這是我考證照所養成的習慣,我習慣閱讀最原始的法條,並歸納出每個法條的立法主旨、成立特色、重要法條、新法修正..等,這些都是考試的精華,若加以應用在考場上,便可以寫出完整的回答。
  3. 3.      閱讀勞委會季刊、隨時注意時事、不定時瀏覽勞工法令相關的網站,偶爾會去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索取相關法令宣導。
  4. 4.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設計題庫,反覆練習,尤其要結合自己的觀點與蒐集的資料,配合考試的趨勢,假想老師會如何命題,將相關性的考題做整合,並撰寫應答的架構,使自己在考試的時候臨危不亂。

 

民國100年地方特考,我選擇了與自己科系八竿子打不著的五等勞工行政,民國101年我是地方特考四等台北市勞工行政榜首,這一年的變化,除了書本上的苦工之外,考試的心態更要有如畢馬龍效應一樣,你期望你可以做到,你就一定做得到,絕對不要忽視你曾經所做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