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地方特考三等一般民政    台中市第一名  李若萌

 

 

一、                背景

我畢業於銘傳大學應用英文系,畢業後去澳洲打工旅遊,回台灣之後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由於父母都是公務人員,所以我投入國考。因為大學四年接觸中文的機會很少,之後又到全英語系國家,所以對文字的敏感度變得非常非常低,甚至很多字要想很久才寫得出來,所以我剛開始接觸法科跟學科都覺得非常吃力,很多時候看不懂法條的意思跟學科的內容,不過經過日積月累的反覆記憶後,在101年地方特考很幸運地順利考取。

 

二、                準備時間

剛開始投入國考的時候因為覺得科目太多所以只有報考四等考試,但是經過第一年的挫敗後,有聽同學說高考看似很難考但其實考的人數少,競爭者沒有那麼多,所以轉考三等考試。後來發現三等考試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遙不可及,所以我現在都會建議要考國考的同學考三等考試,也省去日後考上四等考試在工作之餘但卻還要辛苦準備三等考試的痛苦。

 

一開始我是在補習班唸書,雖然交到很多好朋友但是也發現讀書不能專心,因為我是個不太容易專心的人,常常在讀書的時候還會想到剛剛聊天的內容或者剛剛誰又多白痴的在耍寶,所以有時候讀一讀還會自己偷笑,所以效率很不好。之後我改為在家裡讀書,早上一起床就馬上可以去書桌前面,連梳頭髮、洗臉、化妝、整理書包的時間都省了。很多人在家無法不開電腦或晃來晃去,其實我也有同樣的困擾,但是發現如果我聽錄音檔的時候就會很專心,所以我在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聽以前老師的錄音檔,加深自己對考試內容的熟悉度。

 

再來我覺得睡眠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自己睡眠品質很差,只要外面有人在講話我就睡不太著那種,睡不好的隔天整天就會浪費,因為整天都在昏昏欲睡,連自己在看什麼都不知道,更何況是背下來。

還有選擇自己覺得最舒適的環境,我有試過很多地方,很多圖書館或自修教室不是太冷就是太熱,每次讀一讀就冷到受不了或悶到受不了要出去晃晃,這樣都很浪費時間,所以我建議找到一個很適合自己的讀書環境然後就不要改變了,專心讀書效率才會加倍。

 

 

三、                各科準備方式

 

(一)   國文:

國文我會背一些看起來很厲害的名言佳句,而且每次考試就是用那幾句,不管適用在開頭或結尾,總之看起來很漂亮就對了,因為我覺得要給老師第一眼的印象就要很好,所以我作文的開頭都會想比較久,中間就寫超快的。此外我作文篇幅都是在第四面中間或下面。至於選擇我就是靠高中準備指考的記憶,公文的話是考試當天背一下格式。

 

(二)   法學緒論及英文:

英文我沒有再去準備,法學緒論一開始練習分數都超低的,但是很幸運我有一群戰友,都不是考行政類科的,所以我們的共同科目只有法緒,也只能跟他們討論法緒,每天討論下來我的法緒進步非常多,而且後來回家讀書法緒這顆也沒有掉下來,所以我覺得討論是能幫助記憶,而且記很久的。

 

(三)   行政學:

原本行政學是我最弱的科目,也因為這樣才會報名宋文老師的課,讓我的行政學突飛猛進,老師上課非常非常用心,而且也因為感受到老師的用心所以加倍努力地去唸行政學,而且因為老師整體架構,邏輯性,串聯性,以及內容的細密度都非常非常好,讀起來比較容易而且可以讓我融會貫通,真的很感謝宋文老師,不僅就了我的行政學,只要是學科,照老師的邏輯去寫,都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四)   行政法:

剛開始接觸行政法真的覺得很難,不但法條多連判例釋字都超多,獨到後面發現一定要把他們都整理起來才能得到好成績,我的方法是把筆記寫在法典裡,因為被法條是最基本的基本功,再把相關的釋字或判例抄在旁邊,每次看到法條時都能想起來,自然而然就背下來了,另外也會準備法條組,再時例題時可以用。

 

(五)   政治學:

政治是非常抽象的,一開始我也有進入障礙,所以我選擇簡單的課本來唸,然後再找資料輔助,讓簡單中能加入一些學者名言或者是其他相關概念,另外我還有組讀書會,有點類似腦力激盪,討論過程很多概念都會串聯在一起,非常受用,也非常感謝讀書會的成員。

 

 

(六)   地方自治:

地方自治是法科加學科的一門奇怪的科目,第一年我考的非常差,後來決心把地方制度法全部背起來,每天跟同學互相考試,讓我地方自治進步不少,而寫作方式我是偏向學科的方法去寫。

 

(七)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我是在考前有買宋文老師的題庫書,然後每天看,大標我都用便利貼貼在我家牆壁上,每天記憶,前言結語則是各階段(規劃、執行等)都被一段而已,在考試時套用進去,省了想前言的時間,非常好用又有深度。

 

(八)   民法總則及刑法總則:

民刑總是一個很好投資的科目,只要有讀一定就會進步,民總我有背法條,不是每一條,但重要條文我都會背很熟,而刑法總則則是買題庫書自修,不會的問考司法的同學(他們程度都超好),學說我會用筆記整理起來,方便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