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學儒   106年地政士 全國第5 林家珍

蹲下,是為了跳的更高

   蹲下,是為了跳的更高這句話是我這兩年來對自己的安慰,放棄了一份豐厚薪資的工作,為自己的人生作重新的規劃,從一開始的無所事從到現在對自己信心滿滿,一切都來自於學儒補習班的幫忙,這是打從心底的感激。

    我相信會來到學儒是緣份的安排,兩年前,原來朋友介紹我去另外一家補習班,但在報名的前夕,我拿到了一份寫著老師解題的DM,對於補習界相當陌生的我,這是我出社會以來第一次踏入補習班,當天聽完解題後,即決定繳費報名,就好像把自己的終身託付給學儒一樣,相信它可以為我帶來幸福。

    在學儒,除了正常課程進度的安排,還貼心的讓學員另外有視訊補課,讓我在課堂上没聽懂的部份,可以重複再聽。此外,課程分為秋季及春季兩個循環,重複的課程可加深我對於老師上課內容的印象。對於新修訂的法令也隨時提供補充資料,並且視學員的需要,額外加開修正草案的說明課程或關懷講座..等等。

    對於地政類科而言,我是一個完全的外行人,非常感謝老師,他總是在課堂上苦口婆心、耳提面命的叮嚀學員讀書方法與作答技巧,他也是同學們的心靈導師,常常給予學員們鼓勵,每當我已讀到無力之餘,他的話就會在我耳邊繚繞,給予我繼續往前的力量。另外,林智老師在土地登記的課本裡,清楚的整理出實務流程圖及不同登記比較表等,以幫助我在這個科目的準備及總複習。認真的袁翟老師,常常為了回答學員的問題而匆促的完成他的晚餐,甚至對於我無厘頭的問題也能不厭其煩的回答。他上課的板書非常工整、有條不紊,完整的體系架構,就算是初學者也能清楚的理解。為了加強自己民法的寫作能力,我特別加選了鄭尉老師的民法礪金班,從第一年民法只得50分而進步到了88分,這應該只有袁翟加上鄭尉兩位老師才能發揮的神力吧!

各科目準備技巧:

  • 民法:

除了比較重要的條文會儘量熟背以外,其餘的條文僅須記條號以及如何操作及應用。另外,條文若有涉及爭點及大法官解釋時,我會特別找相關的考題做練習以加強印象。一直到課程結束以前,我每周至少寫三題,再從中挑選一題請老師批改,並且多看申論題庫書籍,若有兩個以上不同的解題內容,我也會以袁翟老師的為主。題庫書籍要選購新出版及以內容錯誤少的,練習考題時,應讓自己習慣正確的作答格式,多作題目,即便在考場緊張的心情下也能順利作答。

  • 土地法:

土地法的相關條文雖然没有民法多,但是仍然有評論的題型出現,因此,除了熟背重要條文外,就每個章節的歷屆考題多作練習,若有多餘時間可參考地政學者的書籍以增進評論能力。另外地政士法是拿分關鍵務必熟背。

  • 土地登記實務:

對於登記實務不了解的我,一開始總是死背法條,總想著登記加上測量的條文不過約200多條吧!應該不會太難讀才對,然而這便是我在第一次考試時慘遭滑鐵盧的原因。雖然條文背熟了,但卻不知實務的運用,後來重新檢討讀書方法後,我開始對每堂課老師的舉例及民法物權編相關條文重新理解、整理及詢問,直到都搞懂為止。

  • 土地稅法:

對於各種稅之課徵範圍或對象、稅基、稅率、納稅義務人、稽徵程序及罰則..等,皆需熟讀,土地稅法是拿高分的科目,考試範圍固定,考題比較不會刁鑽,準備方法大致為背法條及練習計算題即可。

「參加國家考試不可以當賭徒,考試不一定都是考大題目,常會出現邊邊角角的題型」在蕭老師上課語錄裡經常聽到的一段話,有上過課的同學應該都不陌生。儘管讀書方法有很多,我選擇了最慢卻最札實的方法,我不相信上榜會有捷徑,因此我勤背法條、反覆聽上課錄音檔、勤作考古題,緊跟著補習班的上課進度來安排讀書計劃,有問題一定請教老師或同學,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把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最後感謝學儒,讓我有機會結識這些良師益友。

狂賀 台中學儒地政士錄取再創歷史佳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