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司法四等監所員() /許孟琪

修平科大/行銷系

104%E5%8F%B8%E6%B3%95%E5%9B%9B%E7%AD%89%E7%9B%A3%E6%89%80%E7%AE%A1%E7%90%86%E5%93%A1(%E5%A5%B3)(%E6%AD%A3)021-%E8%A8%B1%E5%AD%9F%E7%90%AA(%E9%A0%92%E7%8D%8E%E7%85%A7)(%E4%B8%AD%E5%84%92).jpg 

 

【準備歷程】

大學時期覺得前途茫茫不知未來能找到什麼樣工作,於是一次因緣際會認識朋友的爸爸是公務員,讓我有了考公職的衝動,經過考量後開始上網查詢輔考公職的補習班,看到學儒補習班評價很高,於是經過比較過後就報名學儒,由於我報名已是1032月份,所以報104年度的班,在那閒置時間我又買了專業科目函授,先聽聽概念,之後九月份離職全心衝刺補習。

 

【台中學儒給我的幫助】

對於非法律系的我,又沒國考經驗,建議來補習比較好,因為補習班資源豐富,新生可以先上基礎班之後再銜接正規課之後還有寫作班,我覺得幫助很大,再加上班導的協助下,讓我很快進入狀況。

 

【各科準備技巧】

一、三合一:

    新生可以上法學入門對於基本法學概要我覺得很重要,他不僅帶領非法律系學生進入法學思維,也是入門首要基礎,再來還可以先上先修的課程像是憲法,再來三合一我只準備憲法和法緒,憲法不難,以一本書為主然後勤練考古題就差不多了!而法緒範圍廣,我只上程譯老師的課,然後做筆記以及勤練考古題,再把錯的題目理解,憲法法緒一個禮拜複習一次,千萬別等到過年後再碰喔不然來不及!

二、國文:

我的國學素養真的很爛,哀..當初不念現在要還,我買了江河老師的書,有空時多看成語、文言文,拼死拼活就是要會幾個字增加寫作能力以及測驗分數。

三、刑法:

這科我上課都會錄音,然後回家複習時把不懂的地方再重複聽一次之後做成筆記,刑總和刑分我都有做筆記,再搭配坊間解題書,每當老師上完一個主題我都會搭配解題書練習,首先,先不要看答案然後開始找爭點,之後試著寫看看,喔對了!前提練習時法條要先背,犯罪論12-31會先背,再來背法例1-10,再來背刑罰論重要條文,還有考監所的同學刑罰論不容忽視喔!它可以囊括犯罪學、監獄學還有監刑法例如41.42.47.74.77.86-98等…這些條文在其他科寫作都可以用的到,然後刑分就把老師有上到的條文背起來,然後多看新聞多想想刑分條文,刑法1-363條範圍也不小,所以一定要跟緊老師進度循序漸進。

四、犯罪學:

    犯罪學範圍廣,讀老師的書就夠了!上課一定要專心聽講然後把不懂的專有名詞向老師提問之後,把每一個理論整理一至二頁的筆記然後反覆練題目,犯罪學今年考題很靈活真心建議不要先死背,先求理解在背熟各學派的重點,而且老師上課都會提到時事,例如:鄭捷行為你會想到什麼理論?或是割喉案可以用什麼理論解釋?這都可以訓練反應,因此犯罪學一定要讀懂理論核心才能跟時事結合。

五、監獄學:

    這科我只專心聽老師上課,然後跟著老師進度複習預習及整理筆記,之後練申論給老師改,然後不斷的調整寫作方式重複練習增加印象。

六、監刑法:

    我唯一沒什麼做筆記就是這科,一句話從九月份我先從本法第一條開始背,每天背一至兩條,到了過年前就把本法及細則背完,因此在這段期間我從每天念十分鐘法條到念一至兩小時法條,很累,但背到最後前面的法條已經滾瓜爛熟了,之後過完年後開始衝申論題,了解法條意義跟串聯就很快抓到重點。

另外除了上課我還加選了實力累進班,也就是寫作班,加強寫作技巧及訓練反應,也是我進步的關鍵。

 

【給學弟妹的話】

    監所專業科目都是申論題,因此一定要勤練題目然後分配好時間,考試90分鐘四題,記住!每題都要給它寫,而且補習班每次舉辦的課前考還是模擬考一定要來試試,多一次練筆機會多一份經驗,就算不會寫還是要寫這句話很重要喔!我記得全國模擬考時我刑法有題不太會寫,然後死拼給它寫半頁,當然拿到同情分4分,但說不定這一點分數會是把你平均分往上拉的關鍵,當然也要把考不好的地方反覆練習加強才是重點,然後我從小就愛玩沒在唸書從國小玩到大學高中和大學都是私校,非法律系,我可以你們一定也可以,在國考的路途是寂寞,冷言冷語算是家常便飯,既然踏上了這條路,就不要放棄,努力總有一天一定有收穫,最後專業科目任何一科絕對不能放棄!加油!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