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普考法律/財經廉政(政風) 好考嗎? 來看看考取學姊心得分享】

全國第8名考取 107年高考法律廉政-趙岑家  

『不是看到希望才選擇堅持,而是堅持才能看到希望。』

這不只是一篇心得文

這不只是一篇心得文,我更希望這是一篇帶給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人勇氣與信心,美國作家/思想家湯瑪斯潘恩在1776年獨立戰爭期間中的一篇文章中談到:這就是挑戰人們靈魂的時候,夏日士兵以及陽光下的愛國者,會在這種危機之中。對於報效國家畏縮。但是堅持到底的那個人,值得所有人的感謝。

我會引用這段話是想告訴正在奮鬥的你:不是看到希望才選擇堅持,而是堅持才能看到希望。

我是酷寒戰士,趙岑家, 107年高考三級法律廉政第八名。

請容我這樣稱呼我自己,因為我是漫威迷。而且國考其實就是一場戰爭。

而我這半年的準備歷程,真的是相當嚴峻與刻苦。由於加入台中學儒課程已是12月下旬 ,正規班已進行一半,我的進度嚴重落後其他同學,我規範自己一定要在過年前把所有落後的課程補完,而且不只是補完就算了,回家一定要再複習,此外,老師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的面授課程,進度我也一定要跟上,回家同樣要複習,在那段期間,我這樣嚴格的要求自己。終於,我在2月14日,也就是農曆年前兩天達成第一階段的目標。如前所述,這真的是相當嚴峻與刻苦的經驗。

人們常說萬事起頭難,第一階段的目標,無論成效是好是壞,總算是達成了,再 來,我為自己再訂下第二階段的目標:大量且重複閱讀補習班所給的教材與資料。在第二階段裡,由於之前落後的進度已大致銜接上,因此我可以騰出些時間不斷重複閱讀教材,也因此,我必須精挑細選我所使用的課本,因為在農曆年後,離上戰場的時間就愈來愈近,我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想強化作戰能力就得花盡心思在這段時間累積實力,而在時間相當緊迫的情形下,想要把教材大量且 重複的閱讀,我讀的東西就必須要有雙要件:精與實。而我在這點是完全信任台中學儒的。第三階段我參加了台中學儒為期66天的特訓班,因為第一:我知道我在考前會很緊張焦慮,我需要專業人士幫我規劃有效率的讀書計畫,第二:我需要一個可以練筆寫考卷的平台以及專業人士告訴我哪裡還做得不夠。

這是我半年備戰的三階段計畫,而我每個階段都撐過來了。我希望這篇文章能為你(妳)帶來勇氣和信心。

我是怎麼準備專業科目的?

行政法:

我是學儒行政法署叔老師的學生,署叔老師上課體系架構完整,思路清晰明確,老師常說:是誰 在行使公權力?(行政組織法)/行政機關可以用哪些方式行使公權力?(行政作用法)/行政機關行使公權力的時候要遵守哪些法律原則與法律程序?(行政法原理原則與行政程序法)/人民若不服行政機關的行政行為又該如何提起救濟?(行政救濟法),行政法近年來發展十分興盛,體系也十分龐大,考題也相當靈活多變,但是跟著行政法老師的腳步,穩紮穩打的學習與不間斷的複習,用心耕耘,就會有很好的收穫。

行政學:

這科我完全是新手,白紙一張,因此,學儒行政學老師上什麼,我就傻傻地聽,剛開始, 真的鴨子聽雷,明明講的都是中文,但我卻覺得聽起來就像拉丁語,真的好痛苦,好想放棄啊!但它好重要,因為它有選擇題,所以我不能放棄!放棄行政學就別想上榜了!但它好重要,因為它有選擇題,所以我不能放棄!放棄行政學就別想上榜了!但它好重要,因為它有選擇題,所以我不能放棄!放棄行政學就別想上榜了!講三次,因為它很重要,行政法和行政學絕對是上榜的關鍵因素,所以鴨子就鴨子,聽雷就聽雷,老師說什麼,我認真聽;老師教什麼,我努力學;老師寫什麼,我用心讀;然後,有一天,鴨子突然知道老師在說什麼了,鴨子很高興的跟朋友說鴨子知道行政學在幹什麼了!請不要覺得我在話唬爛講幹話,我其實是想告訴你:不要因為不認識它就排斥它,它其實很生活化,如果你願意接納它,把它帶進你的生活,你會發現它和行政法其實是用不同的語言來闡述相同的理念。這科,學儒的行政學老師是我的啟蒙者。

刑法:

以前就已經交手過(我不是法律系),曾經被痛宰過,所以我之前用了相當多心思在上面,我必須說刑法是我的心頭好,因為它實在太美太有個性,然而我準備時間實在太匆促,導致我冷落了它,除了靠認真聽學儒的刑法老師上課幫我複習遺忘的觀念之外,我真的實在抽不出時間再做額外的複習,還好刑法老師幫我把失落  的拼圖都找回來了,讓我可以用架構完整且思路清晰的體系來答題,好險!感恩刑法老師!讚嘆刑法老師!如果是對刑法很陌生或不甚熟悉的你,強烈建議跟著老師先把基本觀念紮實的學好,地基穩固才能『蓋』房子,為什麼要特別強調『蓋』這個字?我認為刑法的世界沒有標準答案(當然先撇開有些極其明顯或沒有爭議的點),出題老師其實是想在你的考卷上看到你有沒有討論到他想要考的爭點?然後你用什麼論點去支撐你的說理?老師要的是有條理的分析且邏輯正確,答案是什麼,有時候老師根本不會在意, 而這相當仰賴你對刑法觀念的嫻熟與掌握,所以我個人其實不太建議在地基還沒穩固之前就拿解題書亂背一通,這就是製造了法所不容許的風險,若風險真的實現,那也只能被害人自我負責了~

刑事訴訟法:

這科同上,以前就已經交手過,但它和刑法不一樣,它是程序法,是為了實現戰家具體刑罰權有無的程序法,在刑法的世界,什麼樣的行為成立犯罪,有它自己  的論證思維,而在刑事訴訟法的世界,它的思維就變成是:我要用什麼方式去證明這個人真的做了這個行為?這句話的背後有兩股力量在拉鋸:發現真實與人權保障。刑事訴訟法是流動的,在研讀的時候一定要清楚現在是處於什麼程序?當然,平凡的我們怎麼有可能清楚具體的明白刑事訴訟的每個程序?通知?傳喚?拘提?蝦毀啊?真實生活中如果接到這種文件,嚇得吃手手啊!!!我想是因為這樣,所以刑訴看起來不好親近更不好理解,但是,有著豐富實務經驗的伊.谷.老.師,可以完全解決你此方面的困擾,上課精采活潑生動,學說與實務並重,讓你不但掀開刑訴神秘的面紗,並且還不忘抹上一點人性的色彩,學儒刑訴老師,真心推薦!

公務員法:

這科雖然是公法,可是我因為不擅長背誦,常常都是背一次忘一次,剛開始覺得好挫折,後來乾脆改變模式,改從行政法和行政學的邏輯去推演和記憶,並且努力試著用這兩科的觀念去讓自己的考卷與眾不同,阿公也常常說啊,公務員法想拿分,只是光死背法條是不夠的,我想阿公就是在說這個道理,後來補習班安排了公務員法進階班的老師,教學上更試圖將公務員法與行政法.行政學做科際整合,準備上就更能得心應手了,也讓答題的內容更顯豐富,不但有法條的基本盤更融合行政法或行政學的概念,更是得分超強武器。

社會學:

這科和行政學一樣, 我是新手,白紙一張,但平心而論,這科真的就像很多人說的:謎~,我忘了是在哪邊看到的文章說:社會學是一門有系統的仇恨,這句話在我心中留下烙印,而在我讀了3遍之後得到證實 ,這科我是跟著學儒的老師,他的書不會很厚,不像其他參考書那麼有份量,但卻囊括了很多很多很多(真的很多,所以講三次)重要理論,看到這裡,若你沒發現這幾句話怪怪的,不是文章太長你看到快睡著了就是我表達能力不好,一本不怎麼厚的參考書是要如何囊括很多很多很多的重要理論?重點來了,你除了上課要認真聽老師講解,回去複習的時候,若仍有疑問,最好上網找資料或去書店翻翻找找,了解理論的背景和前因後果,才能和現今的社會現象與社會問題做連結,在不斷連結與不斷刺激的過程之中,你的大腦會產生自己的想法,甚至產生因應對策,這是我社會學的準備方式,我想也許是因為我平常就很喜歡動腦,東想西想,對很多社會現象和既有體制也喜歡用不同角度去思考,而不是只一昧地接受現狀卻毫無存疑,這對我讀社會學這一門完全陌生的學科很有幫助。

共同科目方面:

我非常不建議放棄共同科目,它們看似無害,但往往能給你致命一擊,它能決定你能不能上榜,也能決定你的名次,它們各佔百分之十,實際上,它們與專業科目比重相差的沒有你想的那麼大,它們其實各自代表著:些微之差的飲恨或是名列前茅的籌碼,是如此截然不同的命運,如此強烈的反差。

 這篇文章很長,謝謝你耐心看到這裡,如果你看到這裡,也許你和當初的我一樣,心裡迫切渴望考上,但又好像有點迷失方向,因此常常從上榜心得文裡希望找到屬於自己成功的模式,希望可以複製貼上,這半年備戰期間,我如果讀到有點慌了亂了或煩了,我就會上網看看上榜的人是怎麼準備考試的?我一直想著若我成功上榜了,我要寫出一篇不一樣的心得文,但我才疏學淺,文字尚難以形容我內心真意的千分之一,因為這過程有太多汗水與淚水,跌跌撞撞,渾身是傷,但我撐過來了,我打贏了這場仗,我衷心的感謝上天,感謝台中學儒每位認真教學的老師,感謝這一路上拉拔我 .幫助我.相信我的人,感謝當初那個堅持到底絕不輕言放棄的自己~

『不是看到希望才選擇堅持,而是堅持才能看到希望。』

我是真正的酷寒戰士,趙岑家。希望我的故事能為你(妳)帶來勇氣與信心。


高普考廉政(法律廉政、財經廉政)-考試報名資格

等別

應考資格

高考三級

(高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普通考試

(普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台中學儒 電話:04-22290111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17號

LINE諮詢    臉書訊息




面授/視訊六階段漸進式課程規劃  考取學長姐一致推薦
 

【高普考準備考情資訊大彙整】(點下列標題快速解惑)

1.高普考報名考試時間、放榜錄取人數

2.高普考報名費、考試資格、PTT國考版常見錄取分發問題

3.高普考地特成績迷思:高考/普考/地方特考的差別? 

4.高普考草案修正完整懶人包 3分鐘搞懂2020高普考考科修正

5.高普考改考科合併(整併)--高考三級科目修正參考資訊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