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司法四等書記官/蔡德顏

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

106司法四等書記官(增)006-蔡德顏(頒獎照)(中儒).jpg

考試成績

國文  52   (作文:35/公文:9/測驗題:8)

法學知識與英文  64

民法概要  42

刑法概要  44

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47

法院組織法  51

平均:50.00   (成績排名:203)  (錄取標準50.00錄取)

 

壹、選擇學儒補習班的原因

起初畢業時因為個性使然,我知道自己是個愛家人愛賺錢又不怕辛苦的人,所以我嚮往的工作是業務,希望能靠著自己認真努力地工作給家人過好的生活品質。我想到外商公司上班,所以畢業時想到日本遊學打工,很認真的學習日文一邊打工一邊讀書,但是因為遲遲等不到簽證,但是又不想再繼續枯等浪費自己的時間,所以我在我打工的地方「台中學儒補習班」雯玲姐的鼓勵下投入公職考試,而考公職也是我最愛的阿公阿嬤一直希望我從事的工作選項,雖然一開始我十分排斥因為感覺就是一份枯燥乏味的工作,整天就一直蓋印章之類的,但是我仔細去了解後原來有很多種工作內容,不是只有一直蓋印章,所以我選擇一個感覺很酷的司法特考,我嚮往檢察官抓壞人的樣子,我希望我有一天也能成為正義的檢察官。但是對於法律門外漢的我,在嘉昌經理的用心開導下我先選擇了書記官,而開啟了我的司法之路。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來學儒上班及上課,認識到許多像家人般的姊姊們,他們真的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我也很相信疼愛我的姊姊一定會安排最棒的老師來幫我上課幫助我上榜,所以我很相信也很珍惜學儒給我的所有資源。當過工讀生的我其實和同學們一樣擁有相同的資源,而最大的差別我想就只是我比大家更懂得運用罷了。因為我很清楚知道學儒所開設的每堂課程、小考、全真模擬考、講座的背後,其實都蘊藏著想幫助同學們提升實力的用心及想要達成的目標,所以我很認真的去吸收這些養分,所以也希望大家全力配合與參與,早日脫離書桌奮力爬上岸吧!

 

貳、學習方式

課程第一輪:

  (一)課堂上

集中精神上課,盡力去理解老師說的內容,對老師的板書如果有不懂的地方我會用鉛筆做記號,在老師講解完還是不懂時,我會與老師討論,而在討論時我會先以自己理解到的方式說一次給老師聽,請老師糾正我的觀念是否正確。

(二)課後複習

我會在今天上課完當天或是明天一早做複習並把筆記完成,不懂的地方會特別再聽一次錄音檔!而再聽一次除了再次複習外更能將老師口述的重點,或是重要例子寫進自己的筆記,並且看著筆記再複習一次,筆記必須以自己能看得懂為主!

課程第二輪:

(一)已經上過完整的一輪,對於課程會有個大架構,會清楚自己在哪一單元會比較不熟悉,我會針對我比較弱的部分再去補強

(二)而複習方式我會以單元式複習,並且做題目、練習架構

 

參、共同科目

一、測驗

    一星期我練習20題的考古題(不限類科、年份由近到遠),利用零碎的時間做為練習。除了測驗之外,針對錯的題目我一定要弄懂

二、公文

    公文背完格式,我會在錄製一份錄音檔,將考試會用到的字句逐一錄起來,在騎車會空閒時可以邊聽邊背。

三、作文

    我很推薦上江河老師的實戰作文班,老師教我把題目分類成五主題,上課會針對每個主題列舉許多人物故事、名言佳句。我會在上課時就把筆記整理好,當作日後複習工具。而且我對老師上課舉的人物例子有興趣的話,我也會去找尋他們的小故事,內化成自己的筆記以和別的考生考卷做區隔。另外,我也會將人物故事、佳句錄製成一個錄音檔,利用零碎時間去複習。

四、憲法

    韋伯老師的口訣及關鍵字十分受用,老師整理的關鍵釋字也是我考前複習的工具。另外,我也搭配劉沛老師的綱表,作為複習的素材,讓我省去時間整理筆記的時間。先紮實打完基礎後,我就是反覆的做考古題,我一星期大約做個50題。有問題就翻閱條文,從憲法增修條文、本文、釋字、或者上網查解析,再不懂就和同學或老師討論。而考前我只看我曾經錯的題目以及法條上我做的重點記號。

五、法緒

    我完整上完程怡老師的課程後,就老師上課的筆記為複習基礎。我再將程怡老師書中總論、特別法部分割下來並結合成一本作為工具書。一星期做50題的考古題,不懂的地方我一定要確實檢討。

六、英文

    我會在廁所牆壁上寫上今天要背的單字或者用小紙條寫起來放口袋,用零碎的時間背誦。而我自己喜歡看英文的閱讀測驗的小故事,所以如果有不懂的單字我會先跳過先了解全文意思後,如果真的不懂太多我會用2~3天的時間來消化這篇文章。我會盡量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來讀英文。每天累積一點其實真的蠻驚人的!我很謝謝楊蕙老師用心編制的教材,我會把老師後面單字部分割下來來背誦。

 

肆、專業科目

一、民法

袁翟老師真的超級棒,老師上課的方式、課堂筆記以及教學的態度都非常的優秀和親切,每次上課都覺得過很快,觀念部分也會講解得很清楚,而我每個禮拜會按照老師的上課進度寫題目給老師改,而且練習時遇到觀念不懂的地方也會請與老師討論,這一路以來透過袁翟老師的教導,讓我從一位民法門外漢到能寫出一份上榜考卷的考生,真的很謝謝老師讓我進步這麼多。

民法條文真的夭壽多,所以背關鍵字外,條號部分我會以看路上車牌、發票號碼、電話號碼來去做記憶,在背誦時我盡量以題組式背誦。背法條真的很重要!!

在寫作部分我參加民法礪金班,真的幫助我很多,除了增加考試臨場感,我也會按照老師教學主題進度再次做完一次完整的複習,並且學會看拆解爭點的方法。我很謝謝老師教我的請求權基礎方式作答,真的十分受用,讓我除了在民法上有更多進步外,在民訴上也有相當的幫助。老師是一位熱心且教學很優秀的老師,礪金班讓我模糊的觀念釐清不少。

二、刑法

我很謝謝老師,老師的體系真的很強!總是抓住最核心的關鍵字,在上課時也會一併搭配考古題去教我們如何去看題目。另外我有參加老師礪金班的課程,老師教我如何看懂題目的爭點、如何打架構、擬答中最精簡的抽象檢驗標準是什麼,參考老師的擬答後我會建立起自己的寫作模板及關鍵字句,另外,透過礪金班課程的安排,讓我能再次複習一輪完整的刑法。

三、民訴

    很謝謝林翔老師在正規班時幫我建立起民訴的基礎觀念,很認真地幫我批改平時練習的題目。而楚哲老師的進階班及特訓班更是寫作的利器,民訴是我的守備科目,我要求自己將老師上的架構要讀得滾瓜爛熟外,針對楚哲老師給的題目及擬答我也會濃縮成自己寫得完的模板。並且在考前一直反覆的背誦,而楚哲老師的錄音檔更是聽了超過十次以上。還有全真模考班的梓彤老師,我很喜歡在課堂與老師的互動,老師總是能即時糾正我的觀念,並且補充最新的時事題,她是一位有趣又熱衷教學的好老師。

四、刑訴

    老師讓我在正規課時打下刑訴基礎觀念後,針對老師上課的體系我會做成一本小冊子或寫在便條紙上,用許多零碎的時間反覆去複習老師上課所教的架構,並記住老師上課所說過的例子。我很感謝學儒補習班開設刑訴礪金班,讓我針對每一個主題的題目都能完整複習,更增加我練習寫作的機會,讓刑訴也能變成我上榜的關鍵。

五、法組

    我推薦學儒的駱羿老師,老師講述故事的能力很強,讓我能很清楚知道設計這個制度目的背後是什麼,以及最簡短的核心文字。

    而練習考古題也是必然的,我會針對相類似的主題挑選出一到兩題為日後複習的主軸,並且做出一個答題模板。在考前我就是背誦自己的體系表外就是反覆看自己的答題模板。

 

伍、心得感言

我很感謝一路陪我走來的許多貴人,今天能上榜我真的是多麼的幸運呀!!真的很謝謝漂亮的姿君班導在我今年我心情最低落最難過的時候,即時的伸出援手,才能讓我看到雨過天晴的彩虹,還記得在她面前拼命的掉眼淚,還口是心非的說著不想考了,一切的種種在打字的當下真的還記憶猶新,她真的是很貼心的班導師,有她當我的班導師真的是我在考試上心裡面最堅強的後盾。

23517533_1935652699780049_3280152030502992927_n.jpg

另外我也很謝謝學儒補習班的嘉昌經理要不是你的勸說我也不會走上書記官的這條路,還有可愛的小瑞姊、梓言姊總是一直為我加油著!!以及我愛的講義部同事,很謝謝雯玲姊給我的幫助讓脫線的我能在講義部快樂的工作,幫助我能安心的打工和讀書。謝謝姿瑩姐姐、小倩、敏玲姊姊、其他像家人般的工讀生,以及學儒的同事,讀書累了,看到在工作的你們讓我覺得自己也不孤單。

還有這一路陪伴我考試的戰友們怡綸、妤洵、薇儒、書婷、子瑩,我們有著革命情感,分享許多國考路上的甘苦談,在國考路上遇到瘋瘋癲癲的你們我真的很幸福,我很愛你們優!!!

最後是我愛的家人,謝謝你們的支持以及體諒,關心著我是否吃飽穿暖,忍受著我在我壓力大時的臭脾氣。

跟學弟妹講的一句話「一路走來或許是跌跌撞撞,但是要珍惜每一次犯錯的機會,要能即時糾正而非視而不見,總有一天現在的失敗會成為你上榜的每一分養分。」請珍惜能念書的每分每秒,時間是考生最寶貴的財產。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