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學儒 106高考一般民政 全國第六名

連于珺 (東海大學/餐飲管理系)

感謝學儒提供優質的環境和資源

高普民政(006)連于珺04.JPG

原本高中畢業時,家人建議我先考普考看看,考上了再去念大學,但那時很不喜歡念書,一心只想朝餐飲相關產業發展,因此一開始完全沒有想過考公務員,  後來如願考上餐旅管理系,但在經過大學四年的實習及一些打工經驗後,深深體會餐飲業真的是一個付出勞力和所獲薪資不成比例的產業,再加上我英文不好,因此通常只能做一些端端盤子這些不太需要語文能力的工作,而且從事餐飲業更不用奢望可以假日和朋友家人相聚,就連過年都無法和家人一起過節,我開始思考這真的是我畢業後要的工作嗎?總不能一輩子端盤子,所以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看公務員考試;剛開始決定要考公職時,是經過之前也在學儒補習且考取的朋友推薦,朋友說學儒的師資很好,老師也都很有耐心給同學建議及幫助,而且行政類科上榜率很高,因此就決定了學儒,開啟了我的國考人生。

學儒透過老師們替同學整理相關修法、釋字,省掉我們自己在網路上搜尋的時間,尤其解釋文常常都是“落落長”,看完也抓不到重點,而老師們會用最淺白易懂的方式跟我們說明,提醒我們哪裡是重點,念起來就比較不害怕,還有每一次、每一種國家考試後,老師們都會用最簡短的時間將相關考題連同解析用補充方式提供給同學,讓我們可以及時了解最新的考試趨勢;學儒也常常舉辦相關講座提供同學參加,讓我們了解最新議題,櫃檯也有相當多的期刊可以借閱,感謝學儒的老師、班導及工作人員提供了一個環境和資源讓我們可以全力的應戰國考。

謝謝學儒每一位授課老師的用心,常常會在課堂上激勵我們,安定我們的心,尤其特別感謝林清老師的鼓勵及肯定,在考前曾說跟我說我今年會考上,雖然是壓力但也是動力,終於在放榜日如願上榜,真的很感謝老師們的教導及對教學的熱忱,幫我們建立了扎實的基礎。

各科準備技巧

 ★行政學:

很幸運今年春季班補習班有開陳真老師的行政學,也提供高考的同學上課,透過陳真老師仔細的講解,釐清很多細小、瑣碎的觀念,再搭配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不斷練習,做錯的題目要做記號和詳細地看解析,如果還有不懂再回去翻課本,一定要想辦法找到答案;申論部分老師上課畫的大架構對申論的寫作有很大的幫助,清晰的結構再搭配申論題庫,將大標記下來,內容都用自己的話敘述即可,因此理解相當重要,在寫選擇題時也有助於釐清觀念,所以選擇題的練習是非常重要的。

 ★行政法:

行政法林清老師的整體架構讓我可以快速建立行政法的邏輯,記得剛上課老師就有跟我們說行政法是一門很大且不好念的學科,因此上課時要特別專心,把老師的舉例註記在旁邊,盡量跟上老師,來不及也要做記號,回家再把錄音檔拿出來聽,而行政法最重要的就是法條和釋字,所以假如我課本讀不下去了,我就會看看法條,考前也是以法條為主,也寫過幾次題目給林清老師批閱,熟悉行政法的答題格式,選擇是練習行政法百分百,寫過之後就會發現法條、釋字的重要性,需要反覆練習。

 ★政治學:

政治學是我最害怕的學科,去年高考過後決定將課本重新念過,劉沛老師的講義圖對申論題幫助很大,上課時老師會帶著我們畫標題,然後再講解內容,課後再搭配老師的解題書及總複習講義,一直重複的看,記名詞、定義、大標小標,考試時,我先依老師所畫的標題開標,內容再加入韋伯老師上課的例子,平常會看老師在臉書PO的文章,終於有將政治學救回來,這科我曾經最害怕的科目,竟然變成幫助我上榜的學科。

 ★地方政府與政治:

一樣是跟著林清老師的腳步,利用架構的方式了解地方自治這科,常常很多人以為地方自治只需要懂地方制度法,但其實還有其他法規需要念,所以地方制度法熟悉是最基本的,考試也常需要用法條作答,因此相關法規,例如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稅法通則等法規都需要常常拿出來翻,才不會被突襲,而地方自治的考題常常考到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的範圍,王濬老師治理篇的課本給了很多的內容,再配上其他的專業科目,資訊相當足夠,還有一些時事也要特別注意(例如今年就考了前瞻建設)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這科需要很強的學理觀念,並且要將學理套用到相關的時事、議題,所以了解政府的相關政策很重要,我除了上老師的正課加題庫書,一樣透過記大標的方式,再用自己理解的內容下去答題外,另外買了陳真老師的《公共政策精論:個案分析與應用》,裡面老師在介紹完學理後會有相關的政策議題補充,在考試上若碰到需要舉例的考題,就可以用這些例子下去發揮。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民法總則袁翟老師的架構很清楚,講解也相當仔細,先看過老師的架構之後,再搭配老師的題庫書,模擬老師的解題方式,有些法條用語不懂,我會先問同學,如果大家都無法解答再一起問老師,法條千萬不能死背,不然考試不會運用就等於白背了,理解後比較不會忘,也不會這麼痛苦;刑法總則老師上課舉很多案例,考試時會發現大部分的考題都是老師上課有講過的例子下去改變的,所以考試前我也是以老師的解題書為主,熟悉考題及解題的順序和邏輯,法科法條一定是基本的,多看幾次就會不自覺的有印象,考試不用一字不漏,可以寫到大概就可以了。

國考這條路真的很辛苦,而且很殘酷的是努力了也許不會馬上看到成果,但其實自己的實力都有一點一滴的在累積,國考除了技巧之外,我想就是一遍又一遍的熟悉內容,很感謝我家人一路上都很支持我,而當讀書很累了可以找朋友、家人聊聊天、抒發一下,很開心我在學儒認識一群戰友,大家一起討論,看到他們認真,你也會有努力的動力,很崩潰時彼此加油打氣,如果真的念不下去,我會去散散步,轉換心情,回來再繼續,效果會比較好,最想跟大家說不用害怕自己不是本科系或相關科系的,我在考國考前也完全沒有碰過國考的相關科目我做得到大家一定也可以,但一定要堅持,扎實的複習,當你覺得越崩潰越痛苦時就表示離上榜不遠了,加油!

10/14(六)台中學儒國考開學季 新班/函授/新書全面64折起

106930_高普考成績單vip專案_中上小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