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成為我們的,不是我們走過的路,而是我們的內心,當內心強大時,沒有什麼可以打倒我們!

台中學儒105地特三等一般民政 (台南區)榜眼

徐伊佩

105地特三等_一般民政_台南市(徐伊佩).jpg

我是從1047月行政學開課第一天才前往學儒繳費上課的同學,感謝學儒與老師們在課程開始到結束都會時不時的鼓勵學生,在課程之外會請上榜同學回班分享讓我從學長姐的身上獲得滿滿的力量,備考過程非常煎熬,除了讀書壓力,還有親朋好友的過度關切使我一度曾懷疑自己的能力,但是每到學儒上課看到同學們非常努力,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才行。謝謝學儒營造出大家積極念書的氛圍。

  • 感謝學儒老師的幫忙

由於我是彰化人,晚上上課後都必須趕車回家否則坐不上彰化公車的末班車,假日也要趕回家幫忙家裡做事,所以沒有辦法像台中同學一樣可以留比較晚問問題,但偶爾還是會趕著衝去問老師,無論是地方自治的林清老師還是在公共政策課程上跟宋文老師請教,還有政治學韋伯老師的協助,儘管我沒有很常去問老師問題,因為畢業自台師大的訓練還有個人讀書習慣讓我在讀書這件事情上很注重自己去找答案的習慣,這會加深我的印象,直到自己找不到又想不透我才會去問老師,對我來說老師們影響我最深的時刻就是每當我們上課上到很倦怠或者回答不出老師問題時,老師會開始講一些讓我們思考的警言,讓我意識到自己要振作,老師們平時會跟我們分享一些書籍或電影,我也都會去借來看,這些都是支撐我在苦悶的考試生活度過的重要調劑。

  • 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公文/作文

國文的選擇題並沒有特別準備,但因為我個人一直都很喜歡閱讀,所以在無形中積累了對國語文的敏感度,準備考試後期我每天都請朋友念一篇古文觀止給我聽,希望可以讓國文更上層樓。

公文的部份以看學儒的教材為主,有事沒事看一下,雖然沒有特別練寫,但考試前一周會開始狂寫公文。

作文的話,我時常對日常時事投稿到自由時報的自由廣場,培養自己的論述能力,平常多看自由時報的專題報導或者社論,這是從國中就開始培養的習慣。

()法憲英

法緒以程怡老師的課本為主,沒有特別再買書,讀主科疲勞的時候就找法緒的考古題做一下,把容易做錯的圈起來,針對各選項訂正。

憲法上課時認真聽劉沛老師講的內容,剩下的就是做課本的題目還有自己找考古題來做,跟法緒一樣,有閒才會做。

英文的選擇以每天背16個單字為主,偶爾在報紙上或網路上看到英文文章會看一下!

()行政學

申論的部分以宋文老師上課的內容已經非常足夠,但我自己還會去找林水波老師等行政學界翹楚的書來看,但主要以宋文老師的課本為主,上完課後在回家路上會回想一遍老師上課內容,我自己私下會練筆,但很可惜因為每次都擠不到老師面前讓老師評論所以後來就放棄了,但自己還是會去找擬答來看,或者去圖書館借老師的經典讀本來看。自己做自己可以理解的申論筆記本放在考試前看。

選擇則是以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反覆做五次,整理出常錯的部分寫在小本子讓我在考前衝刺就只看這一本小本子。

()行政法

行政法看林清老師的筆記就好,然後搭配常考的考題下去寫申論,到後期就先把老師的筆記擱一邊,衝刺自己比較沒把握的部分,反覆看擬答,行政法的部分比較可惜的是其實我課程並沒有上完,因為有一陣子身體狀況不是很好,所以只能用補課卡去視訊教室追自己無法去台中上課的堂數,後來補課卡用完了,但行政法還是沒上完,所以後來自己只好自己拼。請大家務必要去上完課!

()地方自治

這一科我以林清老師的課本搭劉秀老師的課本,整理出20題自己覺得是重點的題目,以這些題目為本在去延伸其他重點,在這之前請先把課本熟讀至少3次。老師的筆記架構很好,但我還是自己另外建構出自己的版本,和老師的一起搭配。

()政治學

原本應該要每周寫個兩題申論去找韋伯老師討論的,但因為周六上完課又要趕車回家幫家裡做事,中午休息時我也是手腳太慢排不到老師但是我上老師的課非常認真,老師說的每句話包括廢話我都有抄起來然後老師建議要看的每一本書跟電影我都有看,政治學的每一堂課我都有去,老師的教學方式是循序漸進,可以用像公式推導的方式來理解歷史上政治學的演進。

()公共政策

公策在宋文老師上課時讓我很振奮,上公策可以堅定我考公職的決心,宋老師對於時事的評論讓我培養出對時事的敏感度,公策是最生活化發生在生活中的題目,建議邊讀課本邊關心身邊的新聞,時時去思考我們的國家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情,我們應該怎麼來想辦法解決。

()民法與刑法總則

這一科我是最無力的,一開始無法理解老師的授課內容,最後以加強的解題書,以及靠自己自學又問身旁的法律系畢業朋友,加上自己以前家裡有打官司的經驗,最後才能在地特拿到自己還算滿意的分數。

105地方特考優異考取小團照(中儒)1.jpg

給學弟妹的話

各位學弟妹大家好!雖然我是師大教育系畢業,但是我大學的本科表現不好,還一度休學,以前高中也不是彰化地區的名校畢業,過去甚至有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問題。在大學畢業後去私人企業上班後深感女孩子在私人企業面臨很多性別歧視的狀況,直到後來遭受到性騷擾求助無門所以才決定考公職,加上外面私人企業的薪水簡直無法和我的勞動成正比,感到非常無奈。

104年夏天開始準備考試,原本是設定一年的時間考上,104年地特首次考民政四等差4分,105年高普考落榜後,看到自己普考差2分,高考差9分,和父母商量後再戰一次地特,最後才如願上榜。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大家都很煎熬,相信大家都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每天都念書念到想吐,沒有辦法跟朋友出門,過年只休一天就關起門讀書,跟非正式組織快分手,家人可能會不諒解,關心總是太多餘。

我們時常覺得自己很卑微,真的是鹹魚好無助,隨時都想放棄,但是我告訴自己如果連念書都要放棄,那我能做什麼大事,為了自己想捍衛的價值,我們唯有拿出自己的決心,好好跟自己作戰,跟幾個可以鼓勵你的人來往就好,適度的運動,若能安心當個全職考生就不要理除了父母之外的人閒話,因為每次都在認為你考不上的那些聲浪是那些人自己的課題,你自己的課題就是要讓自己考上。專注在自己的課題上,全心愛你所讀的科目,感受到沒念書不行會對不起自己時,當你每天都念書念到想吐,寂寞到想放聲大哭時,跟非正式組織分手時感受到一無所有時,恭喜你離成功已不遠了!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句話:沒有人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成為我們的,不是我們走過的路,而是我們的內心,當內心強大時,沒有什麼可以打倒我們!

台中學儒107高普考行政專班 3/13-3/19網路團報全面優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