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高考 人事行政考取 蔡心羽 

蔡心羽.jpg

  當初來台中學儒是因為四周有許多人是在台中學儒考上的,網路上一查發現這裡有多位高人氣名師,試聽瞭解環境和設備之後,沒有多加猶豫就報名了。

★學儒對我的幫助

(一)從面授班到視訊班
  一開始報名時選擇了兩年班的方案,在還沒上完第一輪課就發現自己很容易在上課的時候受到旁邊同學影響,還好學儒的上課方式很彈性,隔年我就轉去了視訊班。我個人是以視訊上課的方式較讓我專心,當然有其缺點,如無法立即解惑還有需要給自己跟課壓力等。所以最重要的還是依自己的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上課方式。

()第二輪加強課程

  上完基礎正規課,學儒還有一輪針對幾個同學可能較沒把握的課程以不同老師重點提攜再上一次。有些同學可能秉持著一本書主義想法,不想再讀新的課本或課程內容,但是我認為上另一個老師的課與一本書主義不相衝突,因為不同老師教課的方法以及重點不同,人文科學貴在多元,而我們考卷贏在特別。而且:
1.若第二位老師與第一位老師在講解上有所不同的,只要弄懂了,不僅印象深刻難以忘記,還能為自己的考卷再添一個亮點。

2.給不同老師改同一科考卷的時候,不僅可以學到另一種改題目觀點,還可以把自己的答案修改到兩邊老師都可以接受而不必押賭注冒險。

3.不同老師的強項不同,可以從課程中各擇其優加強實力。

  總之,正規基礎課程與加強課有如線的橫線段與直線段,交錯密集才能結成一張堅硬的網。

 1051221_考銓進階_左下小圖.jpg

(三)最新修法講座

  這太重要了!考試的考點排行第一就是新修法或是新出來的判例、釋字。台中學儒一修法就舉辦講座的速度之快、而且還會邀請不同老師針對可能考點一次解析,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了解新修法以及各種可能相關新考題,完全不用擔心任何遺漏。

★感謝學儒的老師

  學儒的老師們除了專業、敬業,令我感動的是非常關心學生。像林清老師及宋文老師,兩位老師的上課學生人數眾多,時常中堂和下課時間都要面對要問問題或改作業的長長隊伍,但是他們仍保持從一而終的耐心,用引導的方式解惑,時常待到10點多才離開。清楚記得考前林清老師曾說:「只要考上,幾乎你生活所有問題都會解決,你為什麼不做?其實我希望各位考上的心甚至是比你們強烈的。」當下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心中對台上認真的老師滿滿的愧疚,也覺得沒繼續努力就對不起自己之前認真的每一秒。

  特別感謝思澤老師,除了上課的時候常常給我們鼓勵,下課後也非常耐心回答完我每個問題才搭車回去,在我沮喪的時候給我信心,還有給我每一份作業詳細的評語,想再次謝謝老師!

  除了老師,也非常謝謝班導很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幫我們解決各種準備路上的疑難雜症,並給我們信心!

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

1.測驗:認真跟過正規課之後就沒有特別準備了。

2.公文:認真跟過一輪課之後,學儒同年度春季班還會有一輪一樣的課,那時候每次老師有課就會寫作文跟公文給老師批改。

3.作文:國文的核心關鍵。推薦去上江河老師的「實戰作文班」,除了老師步調輕鬆甚至讓我覺得上課很解壓,老師的教授的技巧讓作文準備起來更效率。每次上課前都會寫一篇給老師,加上公文通常花一個早上,並會修改同篇作文到老師滿意。

(一)憲法/法緒/英文

  1. 憲法:認真跟過一輪課(因為範圍少,又是選擇題,我把課壓到考前兩週密集上完,印象深刻不用再花時間抓回記憶),記得參加總複習,考試前一天及當天把圖表看過一次。
  2. 法緒:認真跟課之後,程譯老師的體系表讀兩次、考前兩週密集練104105警特的題目一遍,考前再認真的上學儒的總複習便足夠。
  3. 英文:看歷年上榜心得之後選擇不準備。(因人而異喔)

(二)行政學

申論題:上課先理解,回家把老師筆記的標題背起來,每次都要背。因為考前一定會忘,但是再抓回來很容易。考試前有參加陳真老師的申論考試班,考前把老師講義和考卷解析的標題都背起來當輔助。因為宋文老師筆記是根本,考題幾乎不偏離老師的上課筆記。申論題要融會貫通,跟著宋文老師上課帶著大家連結,到最後不用背,是「懂」了,考卷自然行雲流水。所以,課堂中切記跟上老師腳步。選擇題:選擇重理解,忌諱死背。我把課本的選擇題做完,搭配宋文三合一的筆記,還有陳真老師選擇題的短衝班的講義念兩遍就上場。

(三)行政法

申論題:上課一定要跟著老師腳步理解,林清老師對命題趨勢抓的很準。

  1. 考前我把老師上課講的超級考題還有申論考試班的考題寫成一本填空筆記,強迫自己看到這個主題的時候要想到哪些法條(第幾條)、哪些釋字(幾號)、哪些學說(內容),不用一字不漏,至少做到條號、字號、理論名稱背的出來。
  2. 審題超級重要,看不出題目在問什麼,滿腹墨水也是白搭。課本都有歷屆試題,多看多想,圈出關鍵字去培養讀題能力。
  3. 一定要寫題目給老師看,以確定自己格式正確。

選擇題:其實認真跟課就可以應對大部分的題目了!我有寫林清老師的「測驗題型百分百」,考前一週把老師上課筆記精讀兩遍。最後參加郭羿老師「考前7天行政法必備的100題」講座,考題八成都在這本裡面了,利用講座快速複習有畫龍點睛之效。(講座要來,不然虧大了!)

(四)現行考銓制度

  郭老師上課的筆記回家之後自己再整理,我會把課本內容補上去。要背的法條就編口訣背起來。各種修法的補充講義不可放過,郭老師的題目詳解多到看不完,一開始是挑重點題目做筆記背誦,考前讀到最後是看到什麼念什麼,大量閱讀。有些程序(任用程序、試用程序、考績程序、懲戒程序…)我會畫圖表幫助記憶。以上課筆記為根基去背重點考題(考前總複習那本厚厚講義)的細節。

考前參加常亮老師的講座,除了老師在舊題目裡給我嶄新的觀點之外,薄薄講義裡面就中一題!但可能講座離考試日期非常接近,來的人數不多,來了賺到。所以不要排斥任何講座,不然虧大了!

(五)各國人事制度

  跟過正課後幾乎只讀上課筆記,再把郭老師短衝班的講義(地特前也會發總複習講義)做筆記背誦。參考歷年上榜心得,這科在讀、背、寫的時候都務必與考銓及行政學結合。

(六)心理學

  捷陞老師的筆記非常厲害,對考題的趨勢也抓的很準。捷陞老師首重統合活用,搭配思澤老師注重佐證精準,一如骨架一如皮肉,都洗禮之後心理學觀念就完整了。近年心理學越考越活,上課的時候盡量跟自身經驗結合,我都會做一些相關的聯想,然後再去向老師求證。如此一來不僅印象深刻,也能讓我的作答別樹一格。

  思澤老師上課都會出作業,我通常指定作業之外多寫幾題給老師改(務必重點單元的考古題都要寫到)。心理學這科是我手寫題目練習最多的一科,練習方法是看完題目翻課本背,背完蓋書計時25分鐘寫完,忌諱看著書寫。老師會給回饋,需要修改的部分不要偷懶,再重新寫過一次交給老師。

(七)民刑總

  上課聽懂之後的複習方法:

刑總:把紀綱老師上課的筆記畫成空白圖表,每次複習時看著圖表默寫填空。法典打開,遮住條文內容看條號默背。申論考試班的講義每一題我都會遮起來練習,確定熟悉作答標題格式後就簡單畫圖解題及默背條文,不寫完整題。

民總:民總的圖表比較多,所以我沒有選擇填空默背的方法,但還是有把圖表念熟,練習方法同刑總。

  總而言之,行政學行政法的選擇題是兵家必爭之地,是自己能決定的分數一定要把握。各科當年度考古題(例如105高考就要看104高考到105警特鐵路所有相同考科的選擇題申論題)一定要親自練習,因為考題趨勢常常會延續。

極力推薦短衝班及申論考試班

  前面提到許多短衝班和申論考試班的講義,他們都是上榜利器,既然花錢報名了,就一定要有所得!而且因為是額外的加值課程,學生會比正規課程少一些,相較下問老師問題的時間變多、機會增加!

  宋文老師的行政學公策公管三合一每堂必去,因為行政學的選擇題是行政學加公策公管一起考的,考出來比單讀行政學的考生多懂就多拿2分。加上這堂課有許多小考和檢討,擬真的考試及分數排名讓當時的我不得不正視自己真正實力還差上榜有多麼遙遠的距離。陳真老師的短衝班及申論考試班也必去!陳真老師除了把內容結合時事、自己觀點外,亦教我們背誦行政學大小標題口訣,還有一目了然的眾多圖表,如此一來行政學的宏觀脈絡和微觀細節都掌握了。

  民刑總、心理學的申論考試班也讓我實戰實力大幅提升,因為懂跟寫得出來往往還有一段遙遠距離,而寫得出來跟寫的快也是需要從中練習。考完後老師除了講解,還會強調重點和補充相關概念,收穫滿滿。務必堅持考完每一次考試!

不可因倦而鮮終

  每次落榜後的成績單就是反省讀書方法的時候,我會去把上榜學員的成績抄下來跟自己的分數比較,也會比較上榜學員間各科的分數,皆拿高分的科目,代表你這科也不能放。而關於猜題這件事,不論是自己猜題還是老師猜題,其實當作輔助就好,可以特別去念,但平時上課的重點才是根本不可放(切身慘痛代價)

  永遠不要忘記你坐在櫃檯報名的那一刻心中的動力,尤其最後三個月衝刺的黃金時期要把握,念累了就去各科老師的粉絲團看看,你會發現優秀的老師們都陪著你等你跟上,你並不孤單而且憑什麼不認真。會讓你考不上的,只有你自己。

  最後,別人的心得都是別人的,自己走過才是重點,以老師們的話作結勉勵大家。林清:「去做令你害怕的事,害怕自然消失。」陳真:「不要想著要上榜,要想著不要輸給自己!功到(公道)自然成。」你一定可以!

vip專班_220x1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