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司法四等執行員全國第9名(1年考取)/蘇千惠

中台科大/資管系
中儒-105 司法四等執行員 (生活照) 全國第9名-蘇千惠.jpg
 
考試成績
法學緒論與英文  60
國文  53(作文: 27/公文:12/測驗題:14)
民法概要  58
行政法概要  54
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60
強制執行法概要  56
平均:56.83   (成績排名: 9)  (錄取標準52.67錄取)
 
一、報考公職的原因?!
自己從小不是塊讀書的料,也不喜歡讀書,而且老是被嫌字醜,更讓我不想拿起筆來寫字!高中大學都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一直到出社會後才忽然想重拾書本才決定考公職。
 
 
 
二、感謝的老師:
(一)林清老師的行政法無人能敵,尤其是上課的筆記,真的太重要了!老師只要看到我們懶散,就會講一些振奮人心的話,老師曾經很生氣的說:你只要讀好書考上,就能解決你現在所有的困難,我不懂你們為什麼不拼下去。 真是講到了心坎裡,全職的考生,經濟上確實比較困難,那時聽著低著頭眼淚流了下來,雖然被罵了一頓,不過更有動力繼續向前!
(二)袁翟老師的民法對於初學者來說非常有幫助,不僅很白話,還會搭配各種生活舉例,老師講話其實很好笑,板書更是超美,因為袁翟老師我變得很喜歡民法。
 
三、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
1.作文:老師上課會講很多詞句,或是有時滑手機、看電影看見的一些勵志的句子都趕快記在備忘錄,大多以白話的句子居多,因為法條已經很多了,還背文言文會很折磨人~
2.李楓老師上課很像在聽故事很有趣,但下課我沒有時間看所以就罷了XD
3.公文前兩個月才背格式。
(二)行政法:
    因為有老師的筆記,這科準備起來超輕鬆,而且又有順口溜,老師的筆記大多都是關鍵字,遇到類似的題目,照著標題寫出關鍵字,答案就呼之欲出了。非常大推林清老師行政法!也是老師讓我申論題漸入佳境。
(三)民法:
    老師的體系板書超美,上民法像在聽故事,很有趣!最喜歡老師帶我們看題目,解題很有邏輯又簡單,而且老師會發最近兩三年題目的詳解,根本不需要另外花錢買題庫。另外我會把一些常考的案例貼在法條上,背法條時順便記案例,法條要一直翻,民法的法條多又難,考點細,還會考判決判例,盡量用口訣的方式背會比較快。
(四)民刑訴:
    這是我的弱科,原本幾乎是快要放棄的狀態,這兩科我條號都沒有背(法條多投資報酬率低),而且因為執行員沒有考刑法,導致刑訴完全聽不懂…,也沒有作筆記,就是一直翻法條,買解題書來看。考試時都是用邏輯推的方式寫出答案,很意外的有60分。可見理解比死背重要多了。
(五)強制執行法:
    這科的法條少,投資報酬率高,考點固定,一定要看歷屆試題,重複的機率很高,一樣都把重點貼在法典上。
 
四、給學弟妹的話:
我非法律系畢業,從小也不是很會讀書的人,也許你會聽很多學長姐的讀書方法,每種都可以試試看,我也是在考前四個月才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一)投資報酬率低的科目,例如民刑訴,以範圍讀的廣,但不深入的方式讀。
(二)運用吹頭髮、吃飯、很疲累的時候背英文單字和作文佳句及選擇題。
(三)考前四個月開始閉關,每天都要讀書12小時以上,睡覺也聽錄音。
(四)有關聯的科目一定要花最多時間讀,因為有外溢的效果,例如民法與法緒、民事訴訟法、強制執行法相關,而行政法與憲法、法緒相關,所以民法和行政法一定要強,我每天一共花6~8小時讀民法和行政法。
(五)每天每科都要讀過,就算沒有時間也要用20分鐘的時間快速翻過,加深記憶。
(六)睡前思考今天讀了什麼,大概順一次,一卡住就馬上找答案。
(七)做題目太重要了,前期可以花很多時間寫題目,寫得好比較重要,別在意花多久時間寫。中期開始訓練速度,到了後期只寫下大標訓練手感即可,避免浪費時間。
(八)基礎一定要穩固,否則會像我一樣,已經四月了還像隻無頭蒼蠅,只好轉視訊班重上,那是很累的事,導致我春季班的加強課程沒時間去上有些可惜。
(九)支持你的人很重要,看衰你的人也很重要,你要記得他們,那是支撐你繼續的動力,考試要有很強的意志力,千萬不要放過自己,有問題一定要不恥下問。
(十)我沒有組讀書會,個人認為讀書是自己的事,為什麼偏要一起讀,聚在一起只是聊天而已,(看多了哈哈)~但是可以問一下別人讀書進度、怎麼讀?可以在下課休息時討論一下。
(十一)讀書沒有說一定要以什麼方式才行,我甚至是在床上讀,趴著讀躺著讀都可以!筆記我都盡量一本解決,以標籤提醒重要考點,考試的時候書就是你的好朋友,雖然辛苦也得熬過去,堅信自己絕對可以,切勿過度自信會變成自以為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