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一般警察(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簡佑任   (半年考取、大三考取

勤益科大/化材系

消防警察

【四等消防特考考試成績】

排名:141   平˙均:64.1666  錄取分數:50

國文  57(申41/測16)

法學知識  64

物理化學  60

消防法規  92(申46/測46)

火災學  92(申48/測44)

英文  20

105四等消防警察

【四等消防特考考試心得分享】

如果我是一個消防員


消防警察考試動機       

    本身就讀勤益科大化工與材料工程系,大三即將升上大四的我,畢業離我越來越近,代表著未來工作的現實也離我越來越近,而且目前社會現況,讓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渺茫……

    記得有一次我家對面發生火災,消防車一台台的來,消防人員也一個個匆匆忙忙的衝往火場滅火,我有想過,消防到底會是怎麼樣的一個工作,一個人到底怎麼會犧牲自己的生命安全以及生活時間投入其中,正當我還在思考的時候,有位消防人員扶著一個人走出火場,原本一臉擔心的家屬馬上喜極而泣的抱著被救出來的人,這時我才知道,如果我是一個消防員,能看到這一刻就什麼都值得了……這一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也讓我決定了我的消防員之路!

四等消防各科準備技巧

★憲法與法學緒論

憲法最重要的地方,是要了解其中法條的含意,雖然憲法條文精短,但其內容涵意卻能延伸得特別廣,其外更須多看一些大法官解釋字號,切記不能死背,如果能用理解的方式讀憲法以及法學,這門科目可以說是只要理解後複習幾次即可拿分。

★物理化學

如果本身對物理化學很弱的人,這科的確會有點吃力,在物理方面可以多加斟酌電學,在105年20題物理就考了將近十幾題的電學。而在化學方面,本身讀化工系的我覺得,其實警察特考的化學都是基本題,如果國高中理化沒有差到哪裡去,幾乎可以拿一半以上的分數,如果稍弱的人也不用擔心,跟著老師的腳步讀,回家勤做題目即可,切記別太鑽研歷屆試題以外太過艱深的題目,用處不大

★消防法規

這是一個特別值得拿分的科目,而且也是你這一生中會陪伴著你的科目,雖然法規厚厚一本、法條冗長,但如果你未來要繼續往三等考,長痛不如短痛,而且只要照著老師的腳步,照著老師給的口訣背,然後反覆抄寫重要的法條,試著練習寫申論題,只要努力用心,任何人都可以從這門科目取分補救弱科。

★火災學

火災學比較偏向理論科目,不只是單純把申論題都背下來,而是要理解理解在理解,並且把握所有計算題, 遇到計算題不要怕,很多人遇到計算就放棄,這是個很笨的做法,其實只要在整本火災學讀完之後,把所有火災學的公式都超寫在一張紙上,你會發現”超極少”,大概只要給你半個小時不到就能全背起來了吧! 

消防警察心路歷程

    當初消防法規跟火災學,總是背得特別吃力,前幾次申論題小考時,每次腦筋都是一片空白,心想如果這是正式考試,我可能要明年再來了?慢慢的激發起我的危機意識,開始猛抄法條,現在回想那陣子我大概抄寫了上萬字吧,後來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的消防法規跟火災學都考了92分。

 

消防警察短期課程心得

   如果本身不太會猜題,或到後期缺少解題技巧的人,蠻建議大家參加題庫班,題庫班老師會一題一題的告訴你解題技巧,且能以一題延伸數題的方式讓你事半功倍,看似你只解了一題,事實上你已經學會了數題,最重要的是我發現真的還蠻多類似題目考出來的。

   感謝學儒老師 感謝王潔茹班導師,總在我們遇到挫折,或心情低落時,激勵、鼓勵我們,讓我們增加往前的動力,謝謝火災學老師把所有專業科目的重點帶給我們,也謝謝憲法和法緒的老師,使無聊的法學課上得更有趣。如果沒有你們我可能無法應屆考上,很開心當初能加入學儒這個大家庭。

 

給學弟妹的話     
命運的改變不難,唯有從當下開始

   想必會來考消防人員的同學,多少都會擁有著一顆比一般人更熱血的心,雖然當不了超人,但每個消防員都在盡自己能力拯救需要幫助的人,這不單單只是個薪水待遇不錯的工作而已,重要在於你的工作使命是幫助所有人,所以考上消防警察,不只拯救自己,更是幫助別人,也勉勵各為學弟妹,盡自己能力早點考上,越早考上,就越早能幫助別人也能幫助更多的人祝各位學弟妹也都能應屆考取,讓自己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命運的改變不難,唯有從當下開始,加油!

台中學儒消防節

台中學儒消防節活動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