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年四等一般警察(行政警察)考取心得

 

潘信賢-一年考取

       原本是職業軍人的我,三年前基於小時候的夢想以及從小到大強烈的正義感,我選擇了退伍轉換跑道,而投考警察這門志業,希望能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其實在今年考取警特之前,也就是剛退伍後我準備了兩年多的警專入學考試,但因為自己的努力不足,以及年齡限制,只好放棄警專,那時連續兩年都落榜讓我心情跌落谷底,也開始徬徨無助,其實那時最大的壓力是我不敢告訴父親真相,就是我退伍投考警察,因為我父親也是個退役軍人,他一定會覺得為何我要放掉穩定的軍職去準備難考的國考,因此為了避免父親的擔心與責備,我選擇隱瞞我退伍轉換跑道的事實。那時我的壓力真的很大,但是我仍然不想放棄從警的夢想。

     因此我決定再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來實現夢想,我轉考了一般警察,雖然這對完全沒碰過法律的我來說,是個艱難的開始,但我秉持著永不放棄和苦盡甘來的信念,一一地突破我眼前的困境。如今終於能夠告訴父親我做到了,我沒讓您和阿嬤失望……

     在這條艱辛的追夢路上,我很感激我身邊給我鼓勵以及始終支持我的家人、好兄弟、戰友、老師和班導師們,特別要感謝一直在我身旁陪伴並且不離不棄的女友。沒有你們我絕對撐不下去,也走不完這條夢想大道。非常感恩你們,是你們成就今天的我!

 

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

測驗:這個部分雖然有點靠著高中的老本,但我還是會把老師上課講過的課文重點文言文翻譯稍微的筆記下來,雖然這邊只有10題選擇但還是別太大意比較妥當。

公文:認真的把江河老師上課教導的公文格式背起來,還有一些小細節稍微注意一下,並且考前三個月每周花個幾個小時的時間來練習考古題。

作文:多看一些語文書刊,培養一些寫作技巧以及去背一些名言佳句,每周花一點時間自選目來練習,可以請江河老師批改,慢慢修正自己的不足的地方。

【英文】

此科也許對大部分的警特考生來說是場惡夢,包括我也是,但我一直告訴自己每一科都絕對不能放棄,不要讓自己後悔莫及,上課一定要去上,不要覺得聽不懂就不來上英文課,就算連基本的音標都不會,楊蕙老師很有耐心的把你教到會,KK音標讓你背單字比較容易,老師也都會找近期的所有類科考古題來講解,來讓我們增加實力,然後有空就多閱讀一些文章來增加語感,若覺得英文真的不知道怎麼準備,最基本就是每天背10~30個單字,老師都這樣用心幫助我們了,難道我們不該認真一點來回報她嗎!

【憲法】

上過課後就買了憲法題庫書來寫,然後不光是警察,其他類科的憲法題目都要做,老師上課強調的大法官解釋也要筆記下來,其實這一科很好拿分數,只要勤做練習我想分數都不錯。

【行政法】

此科是我覺得讀得最上手的科目,尤其是林清老師的板書真的對我們很有幫助,讓第一次接觸體系如此龐大的行政法考生能夠快速上手,另外題目必定要多練習,每次上完課回家一定要複習今天所上過的地方,然後老師強調的重點也必定要熟記,不懂的地方要馬上去搞懂或是詢問老師。

【法學緒論】

這一科的準備方向比較難掌握,範圍也非常廣,包含了憲法、行政法、民法、刑法以及特別法,我個人是跟著程怡老師以及程譯老師的進度,在上課中給我們的筆記跟各法的大重點一一地去理解,題目一樣要多去練習,不管甚麼類科的法緒都要練,藉由這樣來提升自己實力,不懂的也要立馬問老師。

【刑法】

這科是我們警特科目裡面唯一的申論題,也是很多考生比較害怕的科目,包括我自己也是,我還記得第一次寫的時候,考卷發下來,我看完題目要作答但腦袋卻完全一片空白,根本寫不出來,雖然已經上完幾堂刑法課,但我一樣寫不出東西來,之後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詢問過老師以及之前考上的學長後,我用土法煉鋼的方式,先去模仿書本上面的擬答,先抄幾次,慢慢地我就開始有自己的寫法能夠呈現出來,申論題準備的方法其實就是一直動筆寫,然後給老師批改,來修正一些錯誤,刑法紀綱老師以及柳震老師的體系結構表,還有一些觀念的教導真的對非法律系出生的我們有著非常大的幫助,另外強烈建議把刑法131條法條背到滾瓜爛熟。


短期課程心得

    我個人非常推薦考前兩個月的警察特訓班,因為其實快到考試我們的心就會浮燥,如果自制力不好的同學我就強烈建議一定要來上特訓班,來好好地督促一下自,這段期間也算是把各位前幾個月所準備的東西再好好地複習一次,特訓班藉由朝九晚五一整天的上課、複習以及小考,來幫助各位繃緊神經以及專注力,這段時間一定要逼自己撐下去,否則就會前功盡棄。而在特訓班老師的上課模式也會跟平常上課不一樣,老師是會針對可能會考的重點作複習,另外特訓班也會定期的抽考法條來讓我們的印象更加地深刻... 特訓班的期間絕對會比平常更加辛苦難熬,但就是要咬緊牙關挺過去。

警察體能訓練

感謝的人

    真的很感謝台中學儒這麼多優秀的師資,不管是國文的江河與李楓老師,還有憲法楊存老師,行政法林清老師,法緒程怡和程譯老師,刑法紀綱和柳震老師,都真的非常非常地優秀,特別是英文老師楊惠對警察的考生都很照顧,也常鼓勵大家別氣餒,真的很謝謝各位恩師們每位老師也都很樂意幫大家解惑,大家別害羞有問題就問,另外,我也真的很謝謝台中學儒的警特以及警專的班導師,我受了她們很多幫助,真的很感恩、真的讓我感受到台中學儒是我第二個家。

給學弟妹的話

     各位還在警特努力奮鬥中的同學們,我很能了解有時候會遇到像我們,明明已經付出那麼多時間、還有心力,為何還是考不好或是搞不懂,但這些都是正常的 ! 沒有人天生就很厲害,看一次就很懂、很會寫。

     我個人非常建議,如果可以的話,找幾個要好的戰友同學,組1個讀書小組,人數不需要多,46人即可,這樣可以互相切磋課業,達到互補的作用,然後每個人負責一個或是兩個科目,出題給大家練習,這樣大家實力絕對會快速提升。

     一個人讀書的時候,盡量到圖書館或是補習班的自修室,這樣比較能專心,因為你會被讀書風氣給影響,就更會逼自己念書,像我天生就是討厭念書的人,以前要我坐在書桌坐3分鐘看書根本不可能,但我後來到了自修室或圖書館看書一坐都很久,所以我覺得環境真的很重要。

     再來我想跟各位說的是,千萬不要輕易地看輕自己,只要我們努力去做並且不放棄,一定會有出頭天的一天,我曾經也被當作不念書的問題學生,天天打架鬧事,我從來也想不到我能夠好好地念書考上國考當警察,連我都做得到,難道聰明的各位同學做不到嗎?因此態度真的決定一切,自己想要的就要努力不怕失敗的去爭取,別人越看不起你就越要證明給他們看來讓他們閉嘴!

       最後,讀書讀累了記得多去運動,這樣會讓我們的思緒更加清楚,也順便準備第二試的體能,真是一舉兩得。另外各位同學騎車出門真的要注意安全,千萬別像我筆試過了,在準備體能的時間出了嚴重的車禍,我當時鎖骨骨折,還好距離體測還有3個月,我手術完立馬趕緊復健、練習,還好最後通過體測,所以各位同學身體健康非常重要!!!真的小心為妙!!! 最後預祝各位還在奮鬥的同學金榜題名!

 


台中學儒 電話:04-22290111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17號

一般警察特考專班課程資訊:

考警察準備方法補習 LINE洽詢   考警察準備方法補習 FB洽詢

面授/視訊漸進式課程規劃  考取學長姐一致推薦  歡迎預約免費試聽

图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