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蹟,在堅持中被看見」

台中學儒  105高考法律廉政狀元vs105普考法律廉政榜眼_謝沁璇

105高考廉政獎牌_謝沁璇獎牌.jpg

106高普考法律廉政專班10/8(六)開學季全面專案

記得去年第一次參加高考,落榜後對我的打擊很大,大到甚至想放棄人生。但在某一天與母親去文化局聽「灣生回家」一書的作者田中實加老師的演講,會後母親告訴我:老師都說要堅持,你為什麼只考一次就要放棄呢?,於是我痛定思痛,決定再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我全面檢討去年落榜的原因後,擬定讀書策略。因為我是法律系畢業的,再加上比較擅長刑事法與民事法,於是我的策略就是:盡可能衝高刑法刑訴的分數,其餘科目不要失太多分即可。由於先前準備考試時有接觸過紀綱老師的課程,於是我就去台中學儒報名了。

一、台中學儒對我的幫助

台中學儒補習班會規劃兩階段的課程:第一階段是正規班,第二階段是進階課程; 進階課程對我的幫助很大。另外,補習班也會舉辦模擬考,考完當天就會安排老師講解。因為剛剛才寫過考題,記憶還很清晰,藉由老師的即時講解,馬上就能發現自己的盲點。即使每次模擬考後,還會連上一整天的刑法或刑訴,我還是會逼自己早起來補習班報到,也不會有「自己已經很厲害了,所以偷懶不想來練習考試」的心態。

二、準備方法

我的讀書策略是衝高刑法跟刑訴兩科的分數,所以平常花在這兩科的時間最多。而晚上回家後須做家務,因此沒有安排讀書計畫。另外,我是一個無法忍受「不動」這件事的人,所以一個禮拜會找幾天去操場跑步,即使一整天都在補習班上課,我也會找地方做拉筋運動XD

法學知識與英文:

因為是法律系畢業的,所以法緒與憲法有關法律邏輯的部分對我來說十分熟悉,只需在考前一個禮拜利用零碎時間搶記法條中數字的部分即可。我很喜歡楊蕙老師的教學方式,老師用邏輯教授英文法真的突破我很多盲點。而且老師樂觀開朗的性格,也讓個性消極又陰暗的我深受鼓舞。

行政學:

即使已經考完了,我還是覺得行政學根本是天書!去年有購買了宋文老師的mp3函授,聽函授我是完全體會不出來網路上封老師是宋文帝君的真意。但實際上面授課程時,完全可以體會宋文帝君的稱號可不是浪得虛名!老師的教學方式不是填鴨式的,上課會不斷拋出問題,而這些問題能幫助同學對於課程內容融會貫通(如果同學都沒反應或一臉呆樣,老師會建議大家團購循利寧~)或許是自己的頭腦早就變成法律腦,所以對這科的學習非常吃力。在考前1~2個禮拜,早上去圖書館時會先花半個小時作老師發的選擇題題庫,至於申論題,坐公車通勤時及睡前都會看個1~2題(只是都記不太起來)。

社會學:

另外一個會讓我想讓我放棄的科目就是社會學。之前有耳聞社會學的改題老師陰晴不定,因此本來就沒打算花太多時間在這科上。完全只有上課時跟著學儒李勛老師的腳步複習而已,算是非常消極的準備方式。

行政法:

雖然是法律系畢業的,但在學期間對公法就沒什麼sense,而且對公法的寫作頗有障礙,所以平常不會特別練習申論給老師批改,只求把選擇題顧好就好。這一科的我的準備是,上課時好好跟著學儒林清老師的腳步學習就可以事半功倍。

公務員法:

公務員法也屬公法領域,所以同樣是我的罩門。這一科無論如何就是要背,除了背還是背,別無他法。雖然這幾年出的題目偏活,但活歸活還是要背誦相關法令阿!據我觀察,很喜歡背誦的同學,通常都是靠這一科和行政法上榜的; 但對我而言,我不擅長背誦,比較喜歡用邏輯思考的方式來記東西,偏偏這科其實沒什麼法律邏輯,所以有些像是任用法26-1我根本就背不起來。雖然郭如意老師真的教的很好,給的資料也非常豐富,即使自認今年這一科好像掌握的還不錯,分數還是非常慘烈(看到分數我臉都綠了~)

刑法:

去年有準備過紀綱老師的課程,所以老師的邏輯及架構我其實都已經掌握住,剩下的就是熟練度。上課時,我不會再重複抄寫板書,畢竟一直寫沒有用,能不能牢牢記進腦子裡才是最重要的。趁著老師在寫板書的時候,一邊對照自己已經整理好的筆記,一邊快速在腦中重整架構,簡單來說,上正課時就是我的複習時間。

至於寫題目給老師批改,原本我以為以老師的作風應該不會想要幫同學批改,但有一次無意中看到有人拿給老師改,老師也很親切(?)的幫他批改,所以之後我也有幾次拿給老師批改(還問了蠢問題!還好老師沒有叫我自己助跑XD)有時候自己練習題目時會有盲點,拿給老師改之前還覺得自己寫得很好,但老師一眼就看出我哪裡漏寫了。所以建議上面授班的同學一定要跟老師多多互動。刑法算是從大學以來就比較擅長的科目。如果課前做不到預習,至少課後一定要複習。

我的方式是:第一次先把老師在黑板寫的架構及課本內容整理成筆記,第二次則是另外準備一本小的筆記本,分成刑總及刑分兩部分; 刑總的部分,分單元把考點濃縮成考試時寫的出來的句子; 刑分的部分,則是按照老師上課時分享的讀書方法,依考試出現機率高低分成三個等分,分別是:核心法條(一定要很熟,不熟就拜託不要浪費錢報名了)、中等戰區法條、有空看看就好法條。考前及考試時只要一直翻閱第二次整理的筆記並熟記即可。很多人都會覺得刑法很靠天分,投資報酬率不高,但我真的覺得刑法要學得好根本就不是靠天分,而是靠平時有沒有思考的習慣,如果習慣用死記來學習的人,往往感到不得要領,但其實他是一科投資報酬率非常高的科目。如果好好地跟著紀綱老師學習,並好好的複習,要靠這一科上榜絕非難事。

photoslide1.jpg

刑事訴訟法:

這一科最大問題是往往看不懂題目到底要問什麼。我比較常去請教的是進階課程的莫英老師,老師告訴我要抓對考點就只能多看題目,且考前要大量做題目,所謂做題目不是實際動筆寫,而是標出關鍵字及擬大綱,內容則是用默唸的。在考試日期逐步逼近時,我的壓力其實很大,某次下課時跟老師聊天,老師告訴我,你只是要考上又不是要考榜首,看到題目時不要想太多,靠直覺寫題就可以了。於是這次在考場上,就不斷的跟自己說,我又不是沒有唸書,所以不要緊張,看到題目靠直覺反應就好了!這樣想了之後,心情就放鬆不少,而且讓我不會太鑽研在題目的敘述上,也許是這樣,今年的刑訴才能拿到這樣好的分數!

 刑法礪金班:

礪金班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對考點及考試技巧的掌握,老師會帶同學練習圈關鍵字,每次上完礪金班,都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這次的高普考法廉的刑法題目都比較偏申論題,看到題目時我也是傻眼,但隨即冷靜下來,畢竟即使是很機車的申論題也是一題題目阿(有25分耶!絕對不能放棄)。還好上礪金班時,不論大小觀念我都是把自己歸零,跟著老師的腳步重新思考過一次,這次的申論題完全就是按照老師上課教的邏輯下去鋪陳的。所以上礪金班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能提升對刑法的熟悉度,在考場上自然就能快速反應。

三、給學弟妹的話

考不考的上國考,其實都是心理因素作祟,跟從那個學校畢業的、是不是本科系的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是不是抱著「必上榜」的心態,才是考上與否的決定性因素。當心態調整好後,剩下的就是認命地唸書,不要去想萬一沒考上怎麼辦。當你開始害怕失敗時,上天就會成全你,所以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最後,以田中實加老師的一句話來勉勵大家,那就是「奇蹟,在堅持中被看見」,如果去年落榜後我放棄了,上天也不會讓我看見上榜的奇蹟。所以,雖然國考之路非常艱辛,但請勇敢的堅持下去!只要不放棄,總有一天就能看見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