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考取

105普考一般行政_文嘉翎(應屆考取)(勤益應英系).jpg

台中學儒~105普考一般行政 文嘉翎 (勤益科技大學/應英系)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專班10/8(六)全面優惠

個人背景: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應屆畢業生

為什麼想考國考:

身為應用英語系我卻不選擇當空姐、地勤人員、移民署、外貿協會、外交官……的原因是,我想要有穩定規律的生活,我渴望組一個幸福的家庭,能夠有固定的休假固定的下班時間能陪伴家人,假日能全家去戶外露營健行,以及下班後還有體力從事我想做的事情,看到媽媽一週只休一日,如此辛苦地工作,想考上的心情就更加強烈。

選擇學儒的原因:

    我大一其實就在學儒報名了郵政特考班,可是後來因為擔任社團幹部就沒有去上課。我是因為我有舊生優惠,加上網路上有人推薦行政法和行政學老師,沒有猶豫太多就報名了學儒的視訊班,當時想快點開始拾起課本念書。視訊班和面授班各有優點,面授班可以問老師問題,糾正指導申論題的缺點,也可以組讀書會,各種一手消息也能最快掌握;視訊班上課會較面授班晚一個禮拜,但是可以調整上課速度,也能一直重複聽,甚至也可以天天至視訊教室念書,教室也比較寬敞,如果是面授的教室,人通常都會比較多。

學儒對我的幫助:

學儒每個月都會有關懷講座,更新考情資訊、修法、最新趨勢,對我幫助很大,還有政治學的猜題方向,上課前班導也都會對我們精神喊話和活動告知,偶爾也會有學長姊來分享讀書心得,這對還在迷途中的考生們來說是明亮的指引,使我受到莫大鼓舞,比較可惜的是我沒有組讀書會,未來若參加高考課程我一定要組讀書會。

準備時間:

104.6-105.7,扣除平常去學校上課、做專題、過年生病一週、清明節出去玩二天、中秋節烤肉和旅遊二天和偶爾的小聚餐,其他時候都推辭所有邀約和學校的學士照、班聚、畢業旅行、畢業典禮,因為我想要有更多時間念書,且只要玩樂就會不安心。前半年我有兼工讀,所以主要都是去補習班看視訊帶,自己念書時間比較少。基本上我在補習班每天都待6-9小時(視訊班)。我不熬夜念書,因為一整天下來我眼睛總是很疲勞酸澀,眼壓高,而且如果熬夜隔天就會晚起是惡性循環。

休閒娛樂:

每天回家後我會花1小時看「手機彩漫」放鬆,因為一整天說的話太少(視訊班一整年我都是一個人)太悶了,沒什麼與人互動。我一週會運動3、4次(以健身房居多),但考前二週我就停止運動了,開始運動後到考試的半年我都沒有再感冒了,而且精神更充沛。

規律的作息:

9:00-15:00補習班唸書(包含視訊課程),15:00-18:00健身房(新時代附近有間便宜的復古健身房)和吃飯,晚上視情況、進度和體力決定回家時間(可能19-21:00回家)。但學校一週最少要去三天(二小時+通勤時間),所以我也是縫隙中求念書時間。

各科分數和準備方式:增額錄取第40名

1.行政法92分-林清老師

這科我最有把握,因為補習班舉辦的行政法模擬考我考過第三名(加上林老師說這樣一定會上),視訊影帶我看了3、4遍(後面幾遍都是1.5倍速,跳過申論題講解部分),課本看了3-5遍,法條我有另外印成A4大小再做一次附註加深印象,至於林老師網路上分享的學長姐筆記我雖然印了卻都沒有看。

*另外購書:行政法百分百做3、4遍

2.行政學80分-宋文老師

這科我後知後覺,沒有先自己唸,我都是按照補習班上課的進度來唸,所以最後行政學和公共管理(比較晚開課)都有準備不夠充分的缺失,建議大家要自己安排讀書計畫盡早開始唸。宋老師的K題庫書我只做了一遍,要是能多做幾遍應能更高分的。

*另外購書: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我只做了1/2

3.法學知識與英文72分-劉沛、程譯、楊蕙

[憲法]錯2題,這科也滿晚開課,我只跟著劉沛老師的步驟,回去看他的課本和講義圖。這科屬於好準備投資報酬率高的一科。

[法緒]錯6題,程譯老師很有活力,我覺得教得滿好的,可是我自己沒有分配好時間把該背的重點背一背,這科每次在做阿摩就都錯滿多,是我的弱科之一,不過幸好所占比率不高。

[英文]錯6題,因為是本科系所以沒有加強這部分,但是楊蕙老師上課說到我不會的單字我都會抄錄在選舉送的小筆記本,健身房可以邊背,上課我最喜歡回答老師的問題!

4.政治學概要70分(申論12/18選擇40)-韋伯老師

  這科是我最喜歡的,因為韋伯老師讓我愛上政治學,但我的分數不高,申論題也練習不夠,加上沒有給老師批閱過,政治學課本我念了3遍,視訊帶看了3遍,並把老師補充的小故事謄到筆記本上,也有將空中政治學教室的重大時事看過。未來若要準備高考我希望也能先多了解歷史,我的歷史很差,對於工業革命、法國大革命的背景不了解,但是夠過韋伯老師的介紹我稍稍理解些。

5.公共管理69分(申論8/13選擇48)-張楚老師

我不喜歡這科因為相較之下比較不有趣而且我唸不好,晚開課加上自己沒有先預習,導致很多內容不熟,大標也都背不起來。老師的速度我步調好快,建議大家在開課前可以先看行政學課本內公共管理的部分。

*另外購書:宋文老師的秒速公共管理,但是申論題我沒有背起來

6.國文66分(36/18/20)-江祐/李楓/江河老師

作文考前我大概練習了8、9篇,另外有多報名江河老師的作文實戰班,因為最重要的是作文,而我四年沒寫作文了。李楓老師的書和歷屆試題我有空就會做一下,我沒有另外看高中的國文書,就是吃老本和有空閱讀尋找作文素材。

我的缺點和未來努力方向:

    我喜歡看視訊帶,因為我覺得能更加深印象,但是許多人都說要內化和整理成自己的筆記(我只有考前整理考場看的,其他都是以老師上課板書為主)未來若要考高考我也要改變讀書方式,可能會天天寫申論題(因為我的分析評論能力低落,希望能像社論一樣有想法和精闢的見解),也會整理自己的筆記減少一直聽課的時間。

一般行政.jpg

感謝的老師:

林清老師,老師說的話就像一股清流,我喜歡聽老師年輕時奮鬥的故事,聽了我都熱血沸騰,也喜歡老師清晰的說明行政法的知識,讓我這個非本科系文組學生也能了解法科,謝謝老師,老師說行政學和行政法是基本門票,兩科總共要180分才有機會,政治學和公共管理是決勝科,共同科目則是排名次,我謹記在心。

宋文老師,老師傳授的默會知識讓我大開眼界,上老師的課都不會想睡覺,我能感受到老師的用心,未來我考高考時一定要跟老師互動,感受老師犀利的評論。

韋伯老師,老師的申論技巧超級有用,而且老師非常平易近人,最厲害的是能透過好聽的故事讓我們了解政治學並愛上它,很喜歡上老師的課。

給學弟妹鼓勵的話:

學弟妹加油!學儒的老師都很優秀,各個都有不同的魅力,請相信你們自己能做到,因為我是高職生、國立科大中間的學生,但是我靠著少使用社群網站和婉拒朋友的邀約,熬過一年的平淡生活,終於如願以償,請不要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