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學儒 _105身障四等一般行政 林良蔚

105身障四等一般行政_林良蔚合照.JPG

 我還沒進入公職之前,在公家機關當臨時人員,因為感覺比正式考上公務人員薪資與福利,各面向相較來看,大部分遠遠不如正是考上公務人員。出生時,腦部出血關係,導致左腦鈣化嚴重,再者本身因為有腦部出血與退化之現象,尤其是右手,無法像左手一樣,有力氣。長期來看,不適合做大量勞力性質的工作。因此,報考公職變成我的首要選項。

台中學儒106高普考7月全新開課

() 各科準備方法

1、憲法

憲法這科準備方式,有三個層次的準備,

第一、憲法本文是最重要的,但是要小心基本國策的部分,經常拿克漏字考你,特別留意。憲法增修條文特別留意是,數字題。

第二、大法官釋字,尤其是資訊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的部分,常常出,要特別留意。

第三、鄰近法規,也很重要。最後、我考試最後一個月,都是瘋狂做考古題。不懂,就上網找大法官釋字看解釋文。

2、法學緒論

這個是「最難」準備的部分,只能多看法條,多做考古題,注意修法與數字題,分數絕對不會太低。

3、國文測驗

國文測驗一定至少要一個禮拜做考古題,考古題並不是全讀,而是要有針性地讀。例如:詩經的文章《碩鼠》等,先秦和唐宋八大家。不要聽信學長姐講國文測驗不要念的謠言了。

4、公文

其實,公文寫作,「辦法」段,不一定要寫。只要附件上,寫下說明內文所要的文件即可。反而是「主旨」和「說明」段格外重要。

5、國文作文

國文作文是要看對「題目意思內容」,再下筆寫,不要看到題目就狂寫內容。

6、政治學

政治學首要「理解」,尤其在方法論與意識形態,最好可以用具體例子解釋抽象的概念。選擇題方面,要多做考古題,培養以後寫申論的方向。今年推測申論題可能考出院制之主題,這次政治學申論第二題果然有考出來,分數還不錯。

7、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在選擇題方面要多注意英文術語題,勤練考古題;申論方面考古題是參考重點,再者,多注意「政治管理」相關的考題,最近常考,多加注意。

8、行政法

行政法的老師特別推薦學儒的林清老師,林清老師教學風格輕鬆自在,也較淺顯易懂,不會因為行政法龐大而難以理解。上課認真聽講,多看法條,尤其是作用法與救濟法,多做五年內考古題複習。

 

9、行政學

行政學老師我推薦宋文老師。他的聲音大聲讓我想忘也忘不了。而且宋老師所寫的筆記內容都是考點,必須要留意。

 

 ()準備考試注意事項

1.擬定讀書計畫

 我大致會擬定一個月讀書計畫,說明如下:

 我讀書計畫大概分為早中晚三大時段來進行:

 早上:我都是準備理解的科目,行政學、政治學、公共管理,交錯進行。

 大概九點到十一點半都在書館念書,十一點半準時吃飯,到下午一點進行下午的課程。

 中午:我會昏昏欲睡,所以我會準備法科,憲法、法學緒論、行政法,交錯進行。下午分兩大段時間,下午一點到三點,會看法科的題目。

 下午三點到五點,會大量做考古題。五點會準時吃飯。六點會去中技走操場晚上:會把五年內的考古題,做練習,不懂,會找課本,直到搞懂為止。

2.每天都要有適當運動

每天我都會早上和下午運動,早上會去植物園快走三圈、晚上,會在中技操場走五圈,紓緩一整天下來的緊張氣氛。

3.保持愉快的心情

 考試期間,最忌諱就是會有「負面能量」。所以,必須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做事和讀書都會原動力。

4.考試當天的準備

 考試當天要有愉快的心情,做好當上口罩,避免有人跟你搭訕,影響考試情緒。中午,如果可以不要訂學校便當,自己準備壽司或清淡的食物,就是不要吃油膩的食物,影響下午考試的作答。最後,考試最忌諱考完翻過剛剛考試的內容,正確方式應該是準備下一個考試內容才對。

1050525_6階段建構式課程_左下小圖.jpg

() 致謝

1、感謝老師們的認真教學

 台中學儒的老師都很認真教學,尤其是學儒的林清老師,老師們快速讓我掌握考試重點,奪取佳績。當然師父領進門,其他還是要靠學生認真努力,才可相輔相成。

2、感謝學儒補習班

去年地方特考後,在考場外接收到補習班的函授宣傳單,學儒老師相較於其他市面的面授,算相優秀,讓我在今年快速上榜。

3、感謝我的家人尤其是我媽媽

 我覺得我在準備國考這幾年當中,我最大的精神支柱是我媽媽,這幾年考試下來,有點想要放棄的念頭,不過有媽媽後面的支持下,否則我就會想要放棄,謝謝妳,妳辛苦了!

        雖然目前國考的報名人數大減,錄取率飆升,但是仍有基本的門檻要跨入。舉身心障礙特考來說,去年的錄取率4.9%,今年錄取率6.6%,還是要認真的準備,所以慎選補習班、上課專心、保持身心健康、善待朋友與家人與最重要的是不要輕易放棄,不退出就有希望考上國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