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只是遲到,不會不到

104司法四等書記官 張惠娟

張惠娟生活照01.jpg

張惠娟小檔案

1.年齡:40歲

2.學歷:勤益科大 工業工程學系

3.準備時間:5年考取104司法四等書記官

 

  對惠娟的第一印象,是個溫順婉約的女孩子。很難想像她已經是二個孩子的媽媽了;但也許正因為她已身為人母,所以她的堅強和韌性是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在準備國考的路上,惠娟不曾停擺的花了六年的時間,在今年,她終於看到勝利女神向她招手,終於她嘗到了成功的豐碩果實。

 

家人 是我最堅強的後盾

  民國96年,惠娟的先生成功考取了司法四等書記官,當時惠娟還在科技公司工作,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惠娟時常無法陪伴在孩子身邊,但為了支持先生準備國家考試,惠娟強忍長期必須和孩子分開的痛苦,她一直苦撐著。

「當時我先生突然告訴我,他想要投考國家考試,當下我是百分百支持他的,因為他看到他工作的遠景並不樂觀,再加上我當時的薪水是足夠支撐一個家庭的支出,所以當他告訴我他的決定時,我毫不考慮的支持他的決定,而我的先生也非常的爭氣,他只花了一年的時間,就考上了司法四等書記官;而就在這個時候,我的孩子也到了可以就學的年紀,學校的老師開始跟我反應孩子在學校狀況,發現孩子每到了週一,情緒便會異常低落,而每到週五,情緒便會異常亢奮,我的孩子們開始意識到,他們的媽媽總會在週一至週五這段時間無法陪伴在他們身邊,而同時我的身體也開始出了狀況,健康開始亮起了紅燈,於是我先生建議我辭掉工作,一邊調養身體、一邊可以準備考試,如此一來我也可以陪伴在孩子身邊,也可以讓自己好好休息一段時間。

  其實在我先生考上書記官後,我看著他的工作,不只薪水不錯,又可以朝九晚五準時下班,我是羨慕的;所以當我先生鼓勵我,在調養身體的期間可以一邊準備國家考試,不要有壓力,當作是提昇自己的學習時,我一口就答案了,當時我心想,既然我先生是支持我的,我又可以一邊調養身體,一邊陪伴家人小孩,又可以準備國家考試,何樂而不為呢?所以我便決定投考和我先生一樣的司法四等書記官考試了。」

 

設定目標 讓夢想更近

  「其實在我準備國考的前二年,我並沒有很認真,真的只是把持著學習的心態,輕鬆的去上課;但是後來我發現,對於書記官的這些科目,我越唸越有興趣,在邁入第三年時,我驚覺雖然家人一直都沒有給我壓力,但再這樣漫無目標的上課是不行的,我都花了二年的時間在國家考試上,如果完全沒有成果,我一定非常不甘心,於是我的心態轉換了,我開始給自己壓力,扣除前面的二年,我決定再給自已二到三年的時間考取。」

  看著惠娟,你絕對無法想像,她不只是個堅強的女生,還是個好強的女生,雖然家人完全沒有給惠娟壓力,但她絕對是不容許自己的人生這樣漫無目的的蒙混過去的。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這幾年,我在補習班認識了許多朋友,同時我也看到了自已和別人的差異;在補習班裡的同學,大多都是全職考生,而我因為有家庭的關係,我每天的讀書時間都是在送孩子出門上學後,最多只能到下午四點就必須結束,我把晚上的時間都留給了我的家庭,而另外一項最大的差異則在於記憶力的問題,不怕你笑,其實人到了一定的年紀,記憶力真的會衰退許多,有時和同學們討論問題時,他們都會開玩笑的跟我說,這題我前天就問過他們了哦,當下我真的覺得自己很糗。

  另外,我的最大弱點則是字體,老實說我的字非常的醜,以前我能不動筆就不動筆,甚至在公司會議需要簽到的時候,我都是自備刻了自己名字的印章去蓋;而為了克服我的這個弱點,我在準備考試的這幾年,我最少用掉了至少250支原子筆,每年八月開始準備上課時,我便會去書局買30支原子筆,而這30支原子筆,大概可以支撐到我隔年度的四月份就會用光,而我會再去買10支原子筆,這10支原子筆的用意是找出其中一支我寫起來覺得最順的一支原子筆到時帶到考場應戰用的。」

  在訪談中,惠娟口口聲聲感謝老天爺一直默默的支持她、讓她轉念認真準備考試,更甚至在上榜時,她也覺得是老天爺默默的推她一把,但是我卻認為,以惠娟寫完250支原子筆也要修正她弱點的毅力,她今天能順利上榜,絕對是她辛苦後值得回收的碩果。

 

修正錯誤 絕處逢生

    原來在上榜的這一年,也是惠娟決定放棄國考的一年;她告訴我們,其實在經歷那麼多年的考試,今年是她覺得寫得最差的一年,當考完最後一科的那一剎那,她的沮喪排山倒海而來,於是她就決定她不再考試了,一回到家她便開始整理起國考的書籍,甚至還叫女兒們陪她一起撕碎法條。

  「我在準備國考的這一路上,遇到的很多的貴人幫助我,除了我的家人在這一路上的完全支持之外,我在補習班也認識了很多很熱心的同學們,在我準備到第五年又落榜時,其實我已經非常的沮喪了,但在猶豫著該不該放棄時,我接到了已考取的同伴電話,原來他一直擔心著我們這些還未考取的同學,他擔心我們會因為落榜受到打擊而失去鬥志、害怕我們會因為落榜而放棄考試,接到他的電話以後,就算我本來打算放棄考試,我也因為感動和不甘心決定再給自己最後一次的機會;接受了同伴的建議,我檢視了自己的讀書方法,再做修正;因為我已經準備了五年,所以在最後一年,我改變了我的做法,我讀書本的時間少了,把七成的時間都花在做題目上,也許因為最後一年我全力衝刺在做題目上,所以當我最後一年上場考試時,寫題目的手感不如預期中的好,我就真的覺得今年完全沒有希望了,甚至到了放榜那一天,我也完全沒有查榜的意願,後來還是我先生幫我查榜的。也許是老天爺真的在背後默默的推我一把,如果沒有同伴即時的一通電話,也許我會放棄考試,更不會去修正自己的讀書方式,如果沒有家人無條件的支持和信任,也許我無法支撐那麼久,冥冥之中很多事都是決定好的,只要你夠努力,夠堅持,屬於你的終究會降臨;所以在這裡我要跟各位還在準備考試的各位同學們,記住自已投身國家考試的初衷,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也許成功不如你預期的早到,但堅持下去,它就一定會到,跟各位同學共勉之。」

1.jpg →→→點我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