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是我對建青的第一個印象。在科技廠擔任研發設計工程師的他,擁有不比公務員低的月薪,責任制又需要24小時待命的工作,讓建青十分疲憊!追求「穩定」就成為他投入國考的主因。

268242630.jpg

起點

「我之前在科技廠擔任研發設計工程師,因為要配合國外客戶的時間,常常需要24小時待命,責任制的工作,久而久之讓自己非常疲憊,一天大半的時間給了工作,如果下班後,什麼事都可以不用管該有多好!」長時間的工作壓力,讓建青幾乎喘不過氣來。比較起弟弟的生活,讓建青很是羨慕。

在海巡署上班的弟弟,能夠常常休假和女朋友出去約會,這樣的生活讓我非常的羨慕,而公職的穩定成為了我投入國考的原因,因此開啟了我三年的國考生涯。

擦身而過的0.6分

第一年準備國考是兼職準備,工作、補習課業兩頭燒,可想而知是得到落榜的結果。第二年司法特考後,我留職停薪,來到素有監所王朝美名的台中學儒,加入了監所魔訓班也認識了我的恩師─王皓強老師。

留職停薪的他,有著不得不成功的壓力,認識了王皓強老師後,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跟著老師的步伐、依循著成功的腳步,終於來到放榜的那一天…。

101.10.9除了是司法特考的放榜日,也是我的生日,榜單上遍尋不著我的名字,心想,這大概是老天給我最痛苦的禮物吧!天啊!少少的0.6分,卻成為了這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想當時心裡不斷的告訴自己,乾脆放棄算了。

我生日那天,同學們刻意南下幫我慶生,並且交給我一封師仔王皓強老師的親筆信,看到信中的內容,差點哭出來,心中有許多說不出的感動,看著老師為了幫助我考上付出這麼多,我還有什麼資格說要放棄?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還父親的遺願

生命的可貴,在於絕處逢生的力量,父親的過世與遺願,讓建青更清楚自己不得不勝利的理由!

我的父親一直不希望看到自己在科技廠那麼累,當時投入國考對我非常支持。但是,在今年農曆年後第一天,父親因為口腔癌引發的器官衰竭離開了人世,因為父親非常希望看到我考上國考,所以我告訴我自己,我一定要在今年考上監所管理員。

說著說著,建青的眼眶微微的泛紅,但是我知道,那是一種來不及讓父親看到成功的遺憾。然而,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像電影情節般的順利,經歷過父親的離開,建青忍住悲痛,拼了命的讀書,要讓在天上的父親得以安慰,但命運總是愛捉弄人。

司法特考考前,我發現自己的肝出現了問題,因為長期的工作壓力及疲勞導致肝硬化,三分之一的肝功能沒有辦法正常運作。當時讓我很錯愕!一方面想要認真衝刺,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的身體負擔不了!難道又要放棄了嗎?我真的不想!

從小學五年級,我的父母就離婚,是爺爺和奶奶陪著我長大,不想長輩在剛承受完父親過世的悲痛後又讓長輩擔心,所以我在考前遵照醫生的建議邊準備考試邊調養身體。

儘管身體不堪負荷,但是建青告訴自己,絕對不能放棄!無法像一般人花太多時間在準備考試上,反而讓建青提早規劃讀書進度表,按照進度做準備,循序漸進的、穩紮穩打的,終於順利考取了!

「放榜那天,我在榜單上看到我的名字,但在快樂和悲傷相互抵銷的情形下,我的心情很平靜,喜的是我完成了父親的遺願,悲的是父親己經離開了人世。放榜隔天,我到了埋葬父親的寶塔,在他的塔位前,跟他說:『爸!我做到了!你可以安心了。』」看著建青雙眼,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相信在天上的父親,也默默的保佑著建青,讓他一步步的邁向成功!

堅持到底 相信自己

準備國考是一條非常漫長的路,幸運的是我擁有親人的支持還有父親在天上的庇佑,不管別人說什麼,「堅持到底、相信自己」是最重要的。監所管理員的錄取率雖然很高,但是如果自己沒有準備好,就算錄取率再高也和你沒有關係,在你準備的時候,請你不斷的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全力以赴、我一定要對的起我自己,絕對不要讓自己在放榜時才來後悔當初的不努力,落榜是殘酷的,如果需要在落榜那一刻才來後悔以及抱歉,那為何不在準備的當下即使拼了老命也要來換取放榜時大家對你的道賀。

台中學儒是一個培養監所管理員極佳的環境,相信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假如你不努力,甚至給自己太多安慰自己、說服自己的理由,再好的環境,你也只不過是個「伴讀書僮」,各位學弟妹們加油,好好的善用保成學儒給你的一切資源,千萬要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再讓自己成為明年補習班教室裡的座上賓,而是要成為順利攻佔矯正署的學員。

建青完成了父親的遺願,也換取了後半輩子的幸福和穩定,有了公務員的身份之後,以後也不用再擔心有命賺錢沒命花,因為工作弄壞了身體得不償失。祝福他未來能夠越來越好,迎向更美好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