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司法四等書記官/薛雯庭

東海大學/法律系

104%E5%8F%B8%E6%B3%95%E5%9B%9B%E7%AD%89%E6%9B%B8%E8%A8%98%E5%AE%98(%E6%AD%A3)083-%E8%96%9B%E9%9B%AF%E5%BA%AD(%E9%A0%92%E7%8D%8E%E7%85%A7)(%E4%B8%AD%E5%84%92).jpg 

【各科準備技巧】

壹、民法

一、正規班課程

這科是我最弱的科目,總是掌握不到題目的考點是什麼,每次考出來的成績都只有230分。在接觸到袁翟老師的民法課後,對於民法可能會出現的考點或者是爭點,老師都會舉例並帶你解題,讓你更熟悉民法考題的答題方法及格式。老師會將民法的整個骨幹用他可愛工整的字畫出樹狀圖,再針對各個標題展開講解及說明,非常的容易理解,我喜歡很忙的課,袁翟老師的上課方式很合我的胃口XD

老師上課的筆記我會寫得很快,在老師講解後,我會用自己的話附註在旁邊,讓自己更好理解,在老師上過課後,一邊複習老師上過的地方一邊重謄自己的筆記,會更幫助於記憶而且會更好理解。課本的部分至少也要看過一次,與筆記相互對照,會更幫助民法的學習。也可以寫考卷請老師批改,老師很樂意幫你但千萬不要丟一疊給他!

二、礪金班課程

    袁翟老師利用12堂主題式的教學,將龐大的民法分割,並將民法考試常考的爭點以題目的講授,並會針對各個題目如何鋪陳、如何解題、如何點出爭點及答題架構,老師會示範並講解。老師會用大量的題目讓同學反覆操作爭點,到課程的最後同學對於爭點會產生一定的靈敏度,並且在民法各篇章結束前會有比照國家考試的測驗,可以檢測自己對於此章節的熟悉度。

三、魔訓班課程

廖毅老師會將考前最新的考題及學者文章一一講解,可以讓你快速進入備戰狀態,對於考點更加熟悉。在短短的四堂課中,老師會將重點講述過,對於考前的最後衝刺我覺得很有幫助。

 

貳、刑法

一、正規班課程

這科是我覺得只要肯讀肯背,是一個相對好拿分的科目,加上紀綱老師的教學,絕對可以考好它。紀綱老師會用圖表將刑法上的爭點整理好,絕對是獨創而且一試成主顧,真的太好記了!而且紀綱老師很貼心地將擬答用國考絕對可以寫出來的字數及格式操作給你看,若真的不太會寫刑法,可以模仿老師的答題方式,抄它個10幾題,便漸漸可以有答題的形體出來,再將老師上課所教的記憶並輸出,便是一份好的刑法答案了。

我會將老師所講過的爭點利用便利貼黏在刑法的法條旁,或是將老師畫的圖表整理好用空白紙貼在相關法條上,在看條文的過程中也能看一下相關爭點,看久了就會記住它了!非常神奇!

蘋果日報絕對是你學刑法的好朋友,根據上面的案情敘述及法院判決結果,可以複習刑法的TRS,若覺得怪怪的,也可以去和老師討論,更加深自己印象!

二、礪金班課程

分總則部分及分則部分,紀綱老師以主題式的教學,先用圖表講解完架構後,用大量的刑法題目帶你操作爭點,老師會提供擬答及答題方式,教你如何開標、如何鋪陳及點出爭點,各個主題間老師會彼此串聯,不會讓你學了一個地方又忘了上一個地方,對於刑法的學習非常有幫助。

在開始上課前都會有考試,考試一定要參加,藉由考試測驗自己是否知道題目考點,並學習控制答題時間,這對於正式上場應考有非常非常大的幫助。

三、魔訓班課程

    其實跟礪金班很像,紀綱老師利用主題式的教學讓你快速複習刑法總則及分則,在課堂中也會將最新的題目(例如高普考)予以解說。老師的講義真的做得很棒,將刑法的精髓全部濃縮在內,讀懂讀熟後刑法的功力必能大增阿!!

 

參、民事訴訟法

    這是一顆光怪陸離的科目,出題沒有任何方向,所以準備起來很吃力。林翔老師會將民訴的條文及架構詳細的講解,並輔以題目說明,利用舉例的方式讓你更了解民訴條文的操作。

    今年很幸運的中儒有民訴進階的課程,楚哲老師會用主題式的教學讓你了解民訴的爭點,也會利用題目將爭點帶入並提供擬答,讓我們知道看到此爭點該如何操作。楚哲老師會在上課的最後,利用短短10分鐘左右,將今天所上到的課程及爭點很有體系感的複習一遍,在這10分鐘一定要非常專心並且跟著老師回答,會讓你對於民訴的整個骨幹及血肉有更進一步的理解。楚哲老師也很樂意幫學生批改考卷,老師會以閱卷的方式詳細的批改,並在改完後會有一對一的討論,在討論的過程中可以得知自己有那些缺點及盲點,對於民訴的學習及理解有很大的幫助。

*魔訓班課程

    趙芸老師會在短短四堂課內將民訴的架構及爭點快速建立,並輔以考題,指導同學該怎麼作答,也會教同學考試技巧,讓同學能在考題中找到考點並予以作答。老師也會教同學遇到真的不會寫的題目要如何論述保住基本分的方法,在正式上戰場時我認為很有幫助。

 

肆、刑事訴訟法

    紀綱老師的圖表真的是太棒了!!老師在上課前會將圖表畫好,並用自己的方式讓你了解這張圖表的用意及功能,在理解後一定要將課本的相關部分看過,會讓你更容易吸收。紀綱老師會將龐大的刑事訴訟法分成幾個大主題,分別講述並畫圖表。在主題跟主題間老師會自己的方式予以串聯,讓你對於刑訴更容易理解。

    我很喜歡很忙的課,紀綱老師的課雖然只有在黑板上畫圖表,但老師會在講解過程中的舉例或補充或觀念間的比較,我會將重要的部份快速寫下,待之後複習再與課本內容一同整理成筆記,並註記在法條旁,在日後的復習過程中只看筆記、圖表及法條的重點便已足夠。

*魔訓班課程

    紀綱老師以主題式的教學,先用圖表講解完架構後,用大量的刑訴題目帶你操作爭點,老師會提供擬答及答題方式,教你如何開標、如何鋪陳及點出爭點,各個主題間老師會彼此串聯,不會讓你學了一個地方又忘了上一個地方,在最後的衝刺期非常受用。

 

伍、法院組織法

    名揚老師會將法院組織法分割成數章,分別講述,並將條文詳細的帶過,讓你對於整個法院組織法有一定的架構。我非常喜歡老師對大法官釋字的講解及說明,老師會將大法官釋字理由書的各段落用最精簡的話予以註記,在遇到類似考題時,這些註記就是最好的答案,對於答題非常有幫助。

 

 

【準備方式】

一、跟著課程進度走,課後的複習及理解吸收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休息,但在休息過後一定要將進度追回。

二、試著做出自己的專屬筆記,日後的複習便靠這一本了!

我會在複習時,針對各科做出自己可以理解的筆記,再透過考題將筆記的重點精選出,在日後複習時會特別注意這些重點,畢竟重要的考點就是會重複考阿。

三、把法典當作你的筆記,不時就翻一下它!

法條是法科考試中最重要的,內容雖然不用全記,但關鍵字和條號一定要寫出來!我在準備過程中,使用的是分冊的攻略式六法,使用攻六的好處是在相關法條下會有重要的名詞解釋及判決判例,可以在上面直接劃記或註記,非常方便。在準備後階段,我會直接將重要的考點或需要注意的爭點或學說用便利貼直接黏貼在相關法條旁,在反覆閱讀法條時能一併記憶,我認為這非常有用,讀到一定的熟悉度時,在答題時想到該法條,旁邊的便利貼或註記也會一併浮現啊!紀綱老師的圖表也有相同的功效XD

四、找到戰友,一起討論腦力激盪一下!

很幸運的在這次考試中有找到戰友,有不懂的地方就互相討論,在討論的過程中的對答會更幫助你對爭點的釐清(雖然討論到最後很像在吵架),我認為非常有幫助!

五、寫題目!!!

輸出是很重要的,在準備後階段要強迫自己開始寫題目,要體驗當遇到一個新題目該如何作答及點出爭點,以及訓練回答題目的格式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利用排隊時間,正課上課前的閒暇時間練習考苦題,用大綱式的方式回答例如成立何罪,爭點…)在列標題的時候想想可以寫什麼內容,便可以快速地練習到大量題目!!

六、撞牆期就放下書本出去走走吧!

讀不下就是讀不下,就算死撐著也是沒有效率!不如去來個小旅行方鬆一下,透過適當的休息調節壓力,順便接觸一下人群,不然都要變成阿宅了!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助到同學們,我覺得讀書沒有捷徑,一步一腳印,讀過寫過的筆記考題,他們是不會背叛你的,努力是一定會有收穫的!共勉之。

arrow
arrow

    台中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